城区环境卫生整治方案

时间:2022-01-29 11:18:58

城区环境卫生整治方案

为提升城区环境卫生质量,打造干净、整洁城市形象,根据《市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标准

(一)街道清扫。按照“六净五无”标准进行街道清扫,即:路面净、便道净、树穴净、路沿石净、果皮箱净、雨水口净,无垃圾、无积水、无杂草、无积土、无砖头瓦块。对南环路、新华路、长寿路、礼堂街、育才街、鲜虞街、东名街等主要街道实行“两扫全保制”,每天上午7:00、下午5:00前完成普扫,全天进行保洁。对邮电街、新兴路、幸福路、新华东路、新行公路、京新大街、建新街等街道实行“两扫8小时保洁”,每天上午7:00、下午5:00前完成普扫,上午、下午各保洁一次。

(二)垃圾清运。垃圾清运实行定时清运和随时清运相结合制度,每天上午7:30前,城区内范围内40座大型垃圾转运站、18座小型垃圾转运站全部完成垃圾清运,全天进行巡查,严禁出现垃圾外溢现象。垃圾转运车辆一律进行遮盖运输,不得超过车厢高度运输,行驶中保持车辆平稳,防止漏撒现象的发生。

(三)公厕卫生。城区公厕保持干净、整洁,做到无污物、无垃圾、无异味。环保型公厕严禁超范围经营,严禁改变公厕部分使用用途,凡是经营秩序脏乱的、改变公厕部分使用用途的,一律终止租赁协议。

二、主要任务

(一)加大环卫保洁力度。加强环卫人员管理,加大街道清扫力度,严格执行环卫保洁责任制,落实“两扫全保制”,按照“六净五无”标准进行清扫保洁,特别是做好便道、人行道的清扫保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垃圾随有随清,积极打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此项工作由丁清坡同志负责,王京坤、范振英同志具体负责(见附件1)。

(二)完善环卫设施。合理设置公厕,加强公厕卫生管理,对公厕内壁进行粉刷,改建无障碍设施,营造干净、卫生的公厕环境。抓紧时间对垃圾转运站、大型垃圾箱进行维护、粉刷,合理编制工程预算,强化工程监管,确保2014年9月10前完成维护、粉刷任务。按照“合理、美观、亮点”的思路,精心组织分类式果皮箱设置工作,确保9月20日前全部安装到位。上述工作由丁清坡同志负责,于文泽同志具体负责(见附件2)。

(三)做好机械化保洁。每天安排2台机械化清扫车对南环路、礼堂街、育才街等主干道进行清扫保洁,每周一进行一次洒水作业,进一步降低道路扬尘污染。此项工作由于文泽同志具体负责。

(四)拓展环卫保洁渠道。一方面探索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与相关劳务企业就购买服务进行沟通协商,通过承包环卫保洁保方式,缓解保洁人员不足的状况;另一方面继续公开招聘一线环卫职工,增加人员数量,降低人均保洁面积,提升保洁效果。此项工作由丁清坡同志负责,王京坤具体负责。

(五)查处垃圾乱倒行为。由城管大队负责,环卫中心配合,对乱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行为进行查处,一经发现,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上限进行处罚。此项工作由牛立军、丁清坡同志负责,习林博同志具体负责。

三、工作要求

环卫保洁工作责任重、任务重,必须常抓不懈。为切实做好城区环卫保洁工作,实行环卫保洁监督考核制度,制定奖罚措施,对责任心强、清扫保洁效果好的人员进行适当奖励,对清扫保洁不及时、不彻底的,采取通报批评、扣发工资等形式进行处罚,通过奖勤罚懒,进一步提升全体环卫职工的责任心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