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慢作为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1-14 09:44:43

领导干部慢作为专项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并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优化政务环境,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彻底纠正“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根据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县直机关“慢作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单位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整治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为官不为、消极懈怠、敷衍了事问题,使行政行为更加规范,“庸、懒、散、拖”现象得到遏制,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得到纠正,行政效率明显提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二、整治重点

(一)查工作纪律。检查工作人员在岗状态,是否存在上班迟到、早退、脱岗、串岗,擅离职守、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等现象;检查工作人员是否存在假公济私、公车私用、打牌带彩等违纪违规行为;检查工作人员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态度蛮横、推诿扯皮等行为。

(二)查办事效率。检查工作人员办事程序是否简化,服务对象到本单位办事,是否即时予以办理;限时办结的事项是否在限定时限办结;是否实行首问负责制,由经办人负责一包到底,随时跟踪反馈;是否实行一次性告知制,经办人员是否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所要办理事项的条件、时限、程序、所需全部材料以及不能即办的理由;对外服务的内容、程序、时限、服务标准等事项是否向社会公开承诺。

(三)查行政审批。检查行政审批服务窗口是否严格按照“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优”开展流程再造,是否存在行政审批不及时,程序繁琐,手续繁杂,审批时限长等问题。

(四)查投诉举报。检查投诉举报电话是否24小时开通,工作人员在接听投诉举报热线过程中是否存在态度恶劣、没有及时调查、没有限时办结的问题。

三、整治方法

(一)开展自查自纠。局所有工作人员要围绕专项整治涉及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无论单位还是个人问题,都要一项一项查、一人一人清、一件一件改。局政务服务窗口、乡镇监管所平时要认真填写好《食品流通许可证》办理台账,《小作坊基本卫生条件核查合格告知单》、《保健食品合格告知单》办理台账及《餐饮服务许可证》办理台账,以便留存备查。乡镇监管所、机关各股室、稽查分局在服务监管对象过程中,也要认真填写好《办事效率情况登记表》(见附件)。局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根据县委要求汇总填写好《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和《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按时上报。

(二)加强监督检查。局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专班采取不定期抽查、基层走访、明察暗访等方式,对系统内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作风不正及其他政风行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作风建设抓得不力、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的,要严肃问责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切实把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三)做好投诉受理。稽查分局设立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群众投诉,机关各股室及各乡镇监管所要严格执行《土家族自治县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工作规则》,自觉协助稽查分局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使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开展“慢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做好具体工作,全面推动专项整治行动有序有效开展。

(二)狠抓正反典型。要重视正面典型宣传,及时发现和大力宣传各单位、各股室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坚持以“亮剑”精神抓整治,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三)坚持务求实效。把专项整治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推进当前的各项工作相结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确保专项整治活动达到解决问题、严明纪律、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