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10-14 11:51:17

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通知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文件精神,根据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相关要求,现就开展“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整治,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消除干部“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懈怠心态,切实解决“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不快为”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正“为官不为”的不良作风,促进广大干部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引导广大干部想事干事,敢于担当,为推进我县经济与社会快速稳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时间安排

大体安排1个半月左右时间,从8月中旬开始,9月底完成。

三、整治范围

各股室、下属单位在职工作人员。

四、整治重点

(一)群众观念淡薄。对群众感情不深,摆不正同群众的关系;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差,接待群众办事语气生硬、漫不经心、态度傲慢。

(二)工作执行不力。对委相关决策推诿拖延,对工作不分轻重缓急、工作时限一再推迟、工作执行打折扣、不及时落实到位。

(三)工作能力不强。学习劲头不足,不注重调查研究,思想僵化、观念陈旧;上级精神吃不透,基层情况摸不准,形势任务不熟悉,面对工作不得要领、无所适从;开展工作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面对工作难题束手无策。

(四)工作标准不高。因循守旧,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看摊子、守位子;工作推着干、看着干,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工作沉不下心、落实沉不下力,华而不实,热衷于“应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五)工作不敢担当。工作中见困难就退、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躲;工作怕担风险,怕得罪人,明哲保身,不敢碰硬,畏首畏尾、缩手缩脚、患得患失。

(六)精神状态不佳。精神萎靡不振,事业心不强;工作不思进取,缺乏积极性、主动性,拼劲和闯劲不足,得过且过;全局观大局观不强,对本职工作不尽心,经常敷衍了事。

(七)工作作风漂浮。习惯于在办公室听汇报、看材料,浮在上面多,深入基层少,不了解上情,不掌握下情;工作决策不科学,习惯于“拍脑袋”、“凭经验”;工作中抓落实不力,搞电话调度、遥控指挥。

(八)工作推诿扯皮。工作推进效率低,时效观念差,该办的事不办或者拖着办;有利的事争着管,无利的事无人管,对一些涉及面广、解决难度大问题“绕道走”,能推则推,能拖就拖。

五、工作步骤

(一)自查阶段(8月)。各股室、各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工作单位群众特别是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对本单位及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要自觉对照整治重点认真查找“为官不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单位要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召开会议进行认真梳理,明确整改措施。个人也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明确改进措施。

(二)整改阶段(9月上中旬)。各股室、各单位要根据查找的问题,明确整治目标、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等,抓好整改落实。对梳理出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同时做好相关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针对工作人员身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进行帮扶教育,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三)总结阶段(9月下旬)。各股室、各单位要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回顾,认真梳理“为官不为”问题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深入分析问题出现的深层次原因,把握解决“为官不为”问题的有效途径,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把专项整治的成果转化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六、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我将把“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加强领导,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真正做到思想到位、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单位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改进作风,以上率下,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领导班子成员要各司其责,抓好分管股室、单位的整治工作;党员干部要敢于正视问题,自觉改进作风。

2.明确任务分工。各股室、各单位专项整治有关责任单位要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明确“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整治的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

3.强化督促检查。秘书股负责专项检查工作,要加大专项整治工作督查力度,做到不回避、不护短、敢抓敢管,讲求实效,下“猛药”,出“重拳”,治“顽症”,及时纠正党员干部中的不良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