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依法行政及整改方案

时间:2022-09-28 10:11:11

司法局依法行政及整改方案

一、存在的问题、薄弱环节及原因

(一)行政投诉工作方面。2013年9月9日,《省司法行政法律服务行政投诉处理办法》试行后,有关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鉴定人在执业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违规情况的投诉、反映纳入了行政投诉的范围。我局在此项工作中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1.程序方面存在问题。一是受理环节,无相关受理登记、无受理通知书或不予受理通知书、无送达通知书回证;二是调查环节,调查人员未出示行政执法证件或少于2人、无询问笔录或相关调查材料;三是处理环节,存在以口头答复代替书面告知的情况。

2.相关执法文书存在问题。主要表现为各程序相关执法文书不规范,如文书编号不规范、文书内容不全等。

(二)行政许可工作方面。2012年1月30日,《省司法行政机关行政许可实施与监督工作规定》正式施行。为认真贯彻执行该《规定》,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职责,予以进一步规范。从运行情况看,我局在此项工作中仍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执行“统一备案”工作制度中存在问题,不及时备案情况仍不同程度存在。

以上依法行政突出问题存在的原因,一是依法行政的意识还有待提升;二是行政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学习理解还不够深入,存在以老经验老办法执法的情况;三是缺乏统一规范的执法文书。

二、整改方案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局提出以下整改方案。

(一)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

工作目标: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学习理解和运用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意识。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基层科、律公科、鉴定科、法制科

具体责任人:

完成时限:2014年9月

(二)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

工作目标:对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和行政执法文书的规范性等进行评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或整改。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基层科、律公科、鉴定科、法制科、市法律援助中心

具体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