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6 09:01:06

农业局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方案

为切实抓好火灾隐患整治,确保农业系统消防安全,根据市区消防安全委员会消安〔2014〕5号文件要求,结合农业局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广泛宣传发动干部职工全面排查火灾隐患,开展清剿火患“回头看”活动,着力解决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火灾事故发生。

二、组织领导

区农业局成立由纪委书记刘韬任组长,办公室、计财科、区农机监理站等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督察与考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专项整治活动的日常工作。

三、排点

重点检查办公楼、实验室、会议室、厨房、仓库、出租房等重要场所。检查内容包括:1、消防栓、灭火器、应急灯、应急疏散标识等消防器材、设施是否按规定配备,是否定期组织检验、更换、维修,是否完好有效。2、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是否存在遮挡消防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的行为;疏散指示标识是否明显。3、电器产品的安装、使用和线路是否符合国家有关电气安全技术规定的要求;私拉乱接的电气线路是否拆除。4、电器线路、燃气管路是否定期维护保养、检测。

四、工作步骤

专项整治时间从2014年5月1日起至7月10日。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部署阶段(5月10日前)。各单位要研究制定整治工作方案,统一认识、广泛动员、明确职责,周密部署。要将整治工作时间、范围、标准和要求等情况向社会,发动干部职工进行监督和举报,提高整改火灾隐患的自觉性,营造良好的整治工作氛围。要组织开展专门的排查培训工作,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整治阶段(5月11日至6月28日)。在全局系统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对于排查中发现的各类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要严格按照相关技术标准的规定加快整改。

(三)检查验收阶段(6月29日至7月10日)。局领导小组开展全面督查、检查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整治行动,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的整治措施,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要落实专人抓消防,落实工作责任,履行工作职责,消除火灾隐患。

(三)加强值班巡查。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组织人员,加强值班巡查,适时掌握单位消防安全情况,建立完善火灾应急救援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火灾,报告及时,处置得当,把损失减到最小。

(四)强化信息反馈。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认真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确保信息报送及时、畅通,杜绝重要信息迟报、漏报、不报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