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教育实践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9-06 10:42:22

地税局教育实践专项整治方案

一、组织领导

县局成立“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二、整治内容

按照省、市局要求,结合地税工作实际,主要在以下七个方面进行集中整治。

(一)开展培训中心专项整治。坚决纠正集中整治违反发票管理规定、虚开发票,套取资金私设“小金库”用于送礼、消费或发放津补贴,违规开设娱乐服务项目等问题;严肃查处在税务培训管理中公私不分、违规接待、奢侈浪费、消费娱乐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

(二)开展“为政不为”专项整治。坚决纠正工作落实不力,执行“中梗阻”,对上级交办任务顶着不办等问题;坚决纠正对待纳税人态度生硬、口大气粗,服务不主动,办事效率低,推诿扯皮等问题;集中整治不一次性告知,不履行首问责任制,让纳税人多次跑、多头找等问题。

(三)开展“为税不廉”专项整治。坚决纠正对纳税人的事情拖着不办,甚至故意刁难,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严肃查处暗箱操作、权力寻租,收回扣、拿红包,办“关系案”、收“人情税”,违规收费、强行指定税务、利用便民服务谋取不正当利益等行为。

(四)开展公款吃喝专项整治。坚决纠正公务接待超规格、超标准、超范围,或借各种名义变相安排公务接待等问题;坚决纠正公款大吃大喝、违规参与娱乐活动等问题;坚决纠正以举办会议、培训名义,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用开支等问题;严肃查处税务干部出入私人会所、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等行为。

(五)开展纵酒行为专项整治。坚决纠正劝酒、斗酒、酗酒等影响党员干部公众形象、身心健康的不文明行为。集中整治执行公务和值班时饮酒、工作日午餐饮酒、穿税务制服在公共场合饮酒等问题;严肃查处因纵酒引发的各类事件,追究劝酒人连带责任。

(六)开展“庸懒散”专项整治。坚决纠正不遵守工作纪律,工作时间上网聊天、购物、玩游戏、炒股票,无故旷工、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等问题。集中整治在职人员无正当理由长期旷工、长期病事假不归,未经组织批准外出上学、经商办企业等问题。

(七)开展规范津贴补贴发放整治。坚决纠正以任何借口、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在国家统一政策之外自行新设津贴补贴项目、自行提高津贴补贴标准。集中整治违反《中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组织部监察部财政部人事部审计署关于“中纪发〔2006〕17号”文件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中纪发〔2006〕25号)和中央组织部、人事部《关于印发<公务员奖励规定(试行)>通知》(中组发〔2008〕2号)以及《国务院关于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的通知》(国发〔2006〕22号)等有关规定的行为。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统一思想(7月上旬)

各单位要切实把专项整治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放在重要位置,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和税务总局、省局有关要求,做到全员皆知,筑牢专项整治的思想基础。

(二)自查整改、完善机制(7月上旬至8月上旬)

对照省、市局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分步骤开展自查整改工作。

1、认真开展自查(7月16日前)。县局各科室、稽查局、各基层分局应对照整治内容,全面、认真开展自查,确保不走过场、不留死角。要对照省局、市局明确的专项整治工作重点,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个别谈心、集体座谈等方式,切实把问题找准确、把隐患查清楚。各单位应于7月16日前,将主要负责人签字的《群众路线教育专项整治自查问题反馈表》(附件1)报县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2、迅速落实整改(7月23日前)。按照专项整治任务,明确目标要求、细化推进措施,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做到定一项改一项,改一项成一项。要根据作风建设相关规定,针对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自查自纠,什么问题突出就查纠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群众反应强烈就查纠什么问题。要按照立查立改的要求,及时迅速进行纠正;确实无法立刻整改到位的,应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并积极推进整改工作。

3、完善长效机制(8月5日前)。认真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属于制度不完善的,应制定建章立制工作计划;属于制度执行问题的,应提出完善执行制度监督机制的可行措施。8月5日前,各单位应就排查出问题的落实整改情况填报《群众路线教育专项整治整改落实情况报告表》(附件2),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县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检查评估、监督问责(8月底前)

对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县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实地察看、查阅凭证帐表、走访调查、群众评价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通报情况、曝光典型。对自查不彻底、整改不到位,以及敷衍应付、顶风违纪的,予以严肃查处问责。同时,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做好迎接省、市局检查评估的准备。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高度重视、正确对待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既要紧抓不放、敢抓敢管,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认领问题,敢于担负责任、对号入座,一项一项查,一个一个纠。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统筹安排,加强协调。各职能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组织实施、狠抓落实。监察室要充分发挥监督问责作用,严格责任追究。

(二)坚持群众参与。各单位要通过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公开专项整治项目、过程和结果,让群众充分知情,全程接受群众监督。要抓好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正反典型的示范带动和警示教育作用。

(三)强化监督检查。县局监察室将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全面掌握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对于违规违纪行为特别是顶风违纪的,严格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四)健全长效机制。各相关职能部门在整治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真正把问题查准、查深、查细、查全。要坚持纠正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注重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制定科学有效的制度机制,从源头上整治,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