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照经营专项检查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22 11:08:13

无照经营专项检查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无证无照经营户的监督管理,落实监管责任,提高无照经营监管水平,着力营造良好、安全的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关于推进查处取缔无照经营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及中共县委办公室印发《2013年度城市公共文明指数考核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经县局研究,决定自2014年7月20日至2014年10月20日,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无照经营专项检查工作。现制定如下专项检查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净化市场主体、促进公平竞争为目标,落实监管责任,追究监管不力,充分发挥工商监管职能,严厉打击无照经营违法行为,大力查处无照经营违法案件,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不断提高对无照经营户的监督管理水平,推动和谐社会的构建与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有力推动这项工作开展,县局成立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个体股,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原则

1、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对当前市场经营活动中无照经营行为较为突出的问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打击、集中治理。

2、坚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域和重点人员进行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3、坚持区别对待、分类监管的原则。对无照经营,坚持教育在先、查处在后,疏导为主、取缔为辅,全面推行工商行政指导,区别不同情况,实行分类监管、分类指导,体现以人为本。

四、检查范围和重点

此次专项检查的范围是全县范围内的无照经营活动。重点是:

1、涉及人身健康、公共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以及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等重点行业的无照经营行为,包括从事网吧、娱乐服务、食品、药品、成品油、危险化学品、农资、粮食、建材、汽车维修与回收、书报及音像制品等生产经营活动的无照经营行为。

2、学校及周边、城乡结合部、城区主干道、住宅小区、集贸市场等重点地段的无照经营行为。

3、有固定经营场所、长期无照经营、成片无照经营等重点经营户的无照经营行为。

4、督促商户亮照亮证经营。

五、检查时间和步骤

县局将组织检查组对分局(站)进行督查,检查组组长由所到分局(站)负责人担任,实行督查与辖区分局(站)自查相结合。

第一自查阶段:从2014年7月20日至9月20日。各分局(站)

一要对辖区无照经营状况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具体对象主要包括:无须前置审批的无照经营户;须具备消防、卫生、文化、环保、安全生产等前置审批的无照经营户;在筹建期擅自开展经营活动的;前置审批已失效又补办不了的;对长期困扰执法的“钉子户”等老大难问题,组织力量,坚决予以取缔。

第二检查阶段:从2014年9月21日至9月30日。县局检查组将对孝岗、城郊、直属、进行检查。主要检查分局(站)自查阶段漏查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复查。

第三检查阶段:从2014年10月7日至10月20日。县局检查组将对农村分局进行检查。

总结阶段:各分局(站)要认真总结这次专项检查的结果,分析问题,寻找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长效监管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今后工作的重点和工作方向,并于2014年10月20日将这次检查的情况进行书面小结,上报县局个体股。

六、整治措施和要求

(一)抓住重点环节,推进整治工作

一是抓住准入环节。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登记前置审批的规定,把好日常注册登记关口。特别要突出把好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安全、公共娱乐场所、食品药品等涉及公共安全、人身安全的行业和领域的准入关,加强申报登记材料的审查,坚持先证后照,凡登记材料不齐和未经有关部门审批或许可的,一律不得核发营业执照。二是抓住亮照环节。加强对有照户的亮照经营监管,有效掌握无照经营状况,防止“鱼目混珠”,推动查处取缔无照经营专项整治顺利开展。要通过这次专项检查达到各辖区分局(站)有照率在90%以上,亮照率达到100%。三是抓住查处环节。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查处大案要案,切实依照国务院《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的规定进行处罚,严格办案程序,确保办案质量。对无照经营户的处罚必须采用一般程序。对需要前置审批而前置审批未办理的无照经营行为要有监管痕迹和处理记录,对一时难以取缔的要及时汇总上报县局,以便采取相应行政告知和报告制度,及时将无照经营情况告知相关查处主体,配合其做好查处取缔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威胁生命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等重大问题的无照经营行为,除及时将无照经营情况告知相关查处主体外,要书面向当地政府汇报,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

(二)做好工作结合,落实长效监管

一是专项整治与分类监管相结合。实施信用分类监管,目的是方便各分局(站)巡查监管,减轻各分局(站)工作负担,提高监管效能。分类监管为专项整治提供了工作平台,专项整治为分类监管丰富了内涵,两者相辅相成,要把两者紧密结合起来,提高专项整治效果。二是教育疏导与查处取缔相结合。要加强行政指导,坚持教育疏导为主,查处取缔为辅,做到管扶同步,督促引导“前置户”;宣传为先,教育转化“观望户”;政策扶持,热情帮扶“困难户”;教罚并举,坚决取缔“钉子户”。三是督促检查与绩效考评相结合。要加强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与重点监管问责制督查考评结合起来,落实督查考评制度,促进专项整治工作。

(三)落实措施到位,提高整治效果

健全责任制度,严格责任追究。要建立健全无照经营查处取缔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领导责任制、岗位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建立和落实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对监管不力、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同时加强通报制度。这次专项检查的结果,县局将予以通报,对监管不力、无照经营较为严重的分局(站)及监管片区,县局将责成其在相应时间予以清理到位,并书面将情况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