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安排查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21 04:52:16

社会治安排查整治方案

为加快我县经济建设,创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按照省、市、县相关工作会议精神,最大限度地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确保全县社会稳定。经我局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在全局范围内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活动。特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采取包案负责、限时解决。落实岗位责任制,对涉及我局的和我局管辖区域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排查和整治,确保不发生集体上访和打架闹事等不良现象,为我县的经济建设又好又快的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原则

责任到人,集中化解。坚决打击“两抢一盗”,在明确工作重点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包案责任制。尽早发现新问题,并及时处置,将信访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减少群众上访。

强化措施,建立机制。集中整治活动后结束后,要全面总结信访积案化解的成功经验,分析研究化解信访积案过程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并将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制度化,形成解决信访问题的长效机制。

三、步骤安排

1、制定方案后,召开会议进行布置

2、制订化解信访积案责任分工表,明确工作对象、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

3、召集有关股室进行具体安排部署,付诸实施。

4、相关股室和包案人员要认真负责开展工作,争取集中行动月期间能完成的要确保完成。向县集中行动月领导小组进行情况汇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我们要把这次活动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工作来抓,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同志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综治办)。抽调精兵强将,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带头包案制,主动排查化解信访疑难复杂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落实责任,严明纪律。要对分管范围内的积案化解和维护稳定负总责。各相关股室和包案工作组认真负责开展工作,凡集中行动月期间能完成的要确保完成,成功化解的信访积案由责任领导签字息案,确实难以完成的要说明原因,并继续负责到底。

(三)讲究方法,解决问题。坚持“谁接待、谁负责、谁处理”的原则,实行首办负责制。除了对涉及到我局的县积案问题进行跟踪排查,也要对其他信访事项进行排查,要有领导负责包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跟踪督查,一包到底,直把问题解决到位和上访人员息诉罢访。对工作不力、处置不当,造成重大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坚决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