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优环境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20 05:16:05

转作风优环境专项整治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4月开始,用6个月时间在全县开展发展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通过专项整治,切实推进“一站式”审批落实,实现行政审批时限进一步压缩,审批环节进一步减少,工作作风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真正做到行政审批服务优质高效;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向企业索拿卡要、谋取私利和增加企业负担行为,依法严厉打击聚众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违法犯罪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和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二、整治重点

(一)行政审批方面。着力解决“两集中、两到位”执行不力,对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只挂号、不看病”,搞“厅外循环”审批,以及违规设置审批事项和审批项目不实行网上审批;不按规定时限或承诺时间完成审批事项;中介服务时间长;审批事项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并联审批制、绿色通道制等工作制度不落实;审批流程不透明、不连贯、不明白,并联审批事项推诿扯皮等审批效率不高、让服务对象反复跑问题。

(二)服务企业群众方面。着力解决服务态度冷硬、纪律松弛、故意刁难办事企业、群众等问题;向企业索拿卡要、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问题。

(三)生产经营环境方面。着力解决行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力干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公共服务单位服务收费过高,甚至刁难等问题;重点打击聚众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寻衅滋事、阻挠施工、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违法犯罪行为。

(四)行政执法方面。着力解决行政单位及其执法人员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甚至粗暴执法、无证执法,以罚代法、以罚代管、以罚创收等问题。

(五)政策执行方面。着力解决市委、市政府有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优惠政策、重要决定执行不彻底、不到位,甚至人为设置障碍,制造“中梗阻”,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等问题。

三、工作要求

1.要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要将“转作风、优环境”专项整治活动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做到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要对照整治重点,认真排查问题,找准症结,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认真组织整改,确保整治工作达到预期目标。相关部门要开展入企业走访活动,通过定期走访、专门回访等形式,深入企业走访座谈,倾听企业诉求,征求企业对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相关单位进行整改,损害发展环境行为线索及时交纪检监察机关调查。

2.要广泛宣传。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树立每个单位都是服务单位、每个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每个工作人员都是服务员的理念,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诚心和客商交朋友,用心为企业搞服务,真心为群众解难题。要组织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对专项整治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对正面典型和取得的成果及时宣传,营造优化发展环境的社会舆论氛围。

3.要畅通诉求渠道。要进一步拓宽投诉举报和监督渠道,及时受理企业群众投诉。县纪委监察局设立“转作风、优环境”举报电话,举报电话将在各企业厂房门口公开,方便企业群众投诉举报。要组织暗访巡查组,深入企业和项目建设工地对专项治理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加重企业负担行为、扰乱经营秩序等违法违规现象进行查处。县纪委监察局将在适当的时候组织督查和暗访,以推动解决发展环境突出问题。

4.要严肃查处一批违规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执纪办案和行政问责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手段,以严明有力的党政纪律保障优化发展环境各项措施的落实。要快速反应,对损害发展环境的投诉实行快查快办,严肃查处一批损害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问责一批人员。对典型案事例要公开处理曝光,确保专项整治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5.要开展评议总结。县“双优办”要充分发挥企业、群众的参与和监督、评判作用,重点围绕政策落实、工作效率、优质服务、规范执法、政务公开、公正廉洁等方面情况,对优化发展环境重点责任部门和重点岗位进行公开测评。各级各部门要注重经验总结和制度创新,归纳提炼优化发展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