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19 02:55:48

科技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面完成区政府下达的2014年度消防工作责任目标任务,确保本系统、单位不发生亡人火灾事故;不发生较大(含)以上火灾事故。

二、时间及形式

2014年8月至12月。采取企业自查自纠、经科局全面排查与重点企业、重点部位抽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结合火灾多发季节、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可另行组织或参与安监、消防部门组织的督查检查。

三、排查整治范围

局属各单位、区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大型商场、批发市场、餐饮住宿场所(不含星级酒店)的火灾隐患。

四、排查整治内容

(一)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二)消防安全法律法规、标准规程执行情况;(三)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即: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级火灾能力、组织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能力)建设工作情况。

五、相关工作要求

(一)充分认识重要意义。区经科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消防安全工作小组,结合经贸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共同推进本行业、系统内消防安全工作。各有关单位、企业要进一步落实、完善消防安全法人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推进消防安全治理,增强火灾防控能力,减少火灾事故,健全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提升火灾防控整体水平。

(二)全面开展宣传培训。各有关单位、企业要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科普宣传、教育等相关内容,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以及宣传专栏等媒介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发动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营造全员共同关注消防安全的良好氛围。同时,要通过消防培训、消防讲座或采取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提升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知识水平。要落实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确保商贸重点单位的从业人员接受岗前消防培训率达90%以上。

(三)积极开展隐患自查。各单位、企业要切实履行消防法规规定的单位消防安全职责,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要组织消防精干力量,集中进行火灾隐患排查,特别要重点检查储气场所、仓库等容易发生火灾的部位,以及机房、人员聚集场所等一旦发生火灾将会引起重大人身和财产安全的部位,发现一处,立即整改一处,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各单位、企业火灾隐患自查及整改措施请及时书面报告区经科局。

(四)严格落实整治责任。各单位、企业对发现的各类火灾隐患,能整改的应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消除隐患,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报告区经科局。区经科局将组织开展消除火灾隐患检查,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力或拒绝整改的,报请区安监、消防等部门责令整改,对重大火灾隐患,提请区政府挂牌督办。

(五)确实组织消防演练。各单位、企业要切实增强做好“四个能力”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提升消防“四个能力”建设作为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积极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等消防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要着力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实用性,做到应急预案和应急措施到部门、到岗位。

(六)大力推广消防科学。各单位、企业要将消防科学技术研究纳入科技发展和科研计划,积极组织开展消防科学技术研究;要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科普宣传、教育等相关内容,同时要积极参与创建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共同打造全方位、多功能的消防宣贯平台;要定期检查消防安全设施,自觉淘汰老旧、落后设备,加大新型、高效科技消防设备投入,用科学的力量引导、推进消防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