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一场所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18 03:21:09

三合一场所专项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消除火灾隐患,坚决预防和遏制“三合一”场所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决定从即日起至12月底在范围内组织开展“三合一”场所专项整治工作(以下简称“专项整治工作”)。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建设“平安”的总体部署,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认真贯彻实施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深入开展“三合一”场所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完善制,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机构

成立“三合一”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三、工作目标

力争对现有的“三合一”场所进行全面整治,实现生产、沿街店铺经营与住宿合用场所全部分离,基本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并建立健全防范长效管理机制,杜绝新的“三合一”场所、合用场所的产生;进一步改善消防安全设施,增强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一般事故,杜绝较大、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工作重点

一期以实行封闭式管理为工作着力点,夜间断电不住人,落实“五有一无”整治措施;二期以实行消防技术改造为着力点,落实“六有一无”整治措施,重点实施防火门安装、天窗改造、走廊实体墙隔离及旧电路整改;茶叶城以人防为着力点,增设消防岗点,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防制度,直至消防验收过关。

五、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整治工作从文件下发之日起至12月31日共9个月时间,分五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即日起至3月21日)。组织召开“三合一”场所整治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明确火灾隐患整治时限、方法、要求以及相关的法律责任。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种传播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向社会公告整治的范围、内容和要求,大力宣传开展“清剿火患”战役和“三合一”场所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形成“人民生命至上,火灾隐患必除”的社会舆论氛围。整治期间要在主要路口、路段悬挂横幅标语[地点位置及责任单位:一期大门口及19米路(社区居委会2条);二期大门口及服装批发城(港涵房地产2条);三期建材城(大地房地产1条)],张贴宣传标语。入户分发经营性“多合一”场所整治宣传单等,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要经常性、常规性的进行安全广播,每天不少于2次,早9点、晚6点,做到警钟常鸣,社区居委会要确保专人负责,责任单位:党政办。

(二)组织培训阶段(3月22日至4月1日)。“三合一”场所整治办公室要迅速组织人员进行短期业务培训,通过培训使大家熟练掌握辨别“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的方法、标准,掌握火灾隐患整改的技术措施,为指导企业整改隐患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组织一轮安全培训。对登记造册的“三合一”场所、合用场所的业主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使业主、员工做到“三懂三会”。

(三)调查摸底阶段(4月1日至5月1日)。要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对管辖的区域全面开展摸底,切实掌握辖区“三合一”场所底数情况,建立健全基础台帐数据,并将“三合一”场所基本情况登记表(具体表格将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下发)于5月8日前报送“三合一”整治办公室。

(四)全面整改阶段(5月1日至11月15日)。应依照《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技术要求》(GA703-2007)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合一”场所整治的意见》的整治标准要求,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突出重点进行整治。对严重违反规定、发生火灾容易造成群死群伤严重后果且无条件改造的要坚决取缔。对有条件改造的企业应采取调整功能布局、进行防火分隔、增设疏散通道、增加消防设施等技术性措施,使其基本达到消防安全要求,最大限度地消除火灾隐患。同时要依法督促单位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严肃追究火灾隐患单位及有关人员的责任。

(五)检查验收阶段(12月16日至12月31日)。11月25日前,要对开展“三合一”场所整治工作进行总结,并书面上报区“三合一”整治办公室。管委会将于12月下旬组织检查组对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考评验收,并将结果进行通报。专项整治期间,管委会“三合一”整治办也将适时组织有关部门,对各网格开展“三合一”场所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社区、各部门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出发,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巩固好前期“清剿火患”战役成果的基础上,将“三合一”场所和突出消防安全问题作为重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管责任,落实监管措施,严格整治标准,建立长效机制,坚决消除“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迅速、全面铺开新一轮“清剿火患”战役,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彻底排查,摸清底数。各网格要按照职责分工,全面开展对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的“三合一”场所的排查摸底,切实摸清底数,查明情况,并按照网格、行业系统分类逐一建立台帐,全面掌握“三合一”场所的企业性质、建筑结构、规模大小、住宿人员数量、存在隐患等基本情况。要强化动态监控,加大对采取白天关门、夜间加工等手段逃避整治的“三合一”场所的排查力度;要克服麻痹松懈的思想,坚决抵制走过场、应付的不良倾向,对查摸底工作要做到“深、细、实”,严防漏报、瞒报、乱报现象的发生。

(三)堵疏结合,分类治理。各网格、各部门要按照“堵疏结合、分类治理”的工作思路,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突出重点,用铁的纪律、铁的手腕认真开展整治,务必达到“淘汰一批、查处一批、整治一批、提高一批”的效果。对排查发现的“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一律先暂时停产停业、撤出人员;凡无证无照经营、超定员生产的,一律坚决依法予以取缔;凡违法违章搭建的,一律坚决依法查处和拆除;凡在严禁设置员工宿舍的建筑内发现有员工住宿的,一律责令立即迁出,无法立即迁出,责令停产停业。对已取得合法证照并在核定人员规模范围内从事生产、储存、经营活动,但仍存在火灾隐患的“三合一”场所,必须先责令停产停业,再按照整治标准实施整改,整改后经当地政府整治办公室组织验收符合要求的,方可恢复生产经营;凡逾期不改或经整治仍达不到基本消防安全要求、危及人员生命安全的,必须吊销相关证照并坚决依法予以取缔。对经整治的“三合一”场所,再次检查发现“回潮”的,一律依法予以取缔。

(四)落实责任,强化监管。各网格、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落实“三合一”场所的消防安全整治责任,全面排查摸底,跟踪督促整改,做到整治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应急预案“五落实”。整治办公室要严格组织“三合一”场所验收,坚持整治合格一个、组织验收一个、投入生产一个。要建立完善信息通报机制,充分履行职能,对责令停产停业或者查封、取缔的“三合一”场所,必须暂扣或者吊销相关证照、撤销行政许可。强化整治工作绩效考评和责任追究机制,采取签订“三合一”场所整治工作目标责任状的形式,层层落实责任,强化定期检查考评、行政责任监察和事故责任倒查,做到事前强责,事后问责,定期问效。对因各网格、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工作失职、措施不力导致“三合一”场所未排查出或督促整改不力的,不论是否发生事故,一经发现,都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五)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要督促落实企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健全消防安全制度,明确专职或兼职消防管理人员,组织防火检查和巡查,保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加强对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定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提高火灾事故处置能力,建立并落实单位消防安全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整改机制。同时,要将经过实践检验、成熟有效的做法进行推广,逐步建立消防安全的长效机制,彻底解决“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