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最厌三件事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01 03:04:37

群众最厌三件事整治方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教育局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和查摆问题,梳理出“群众最厌‘三件事’”,即有偿家教、有偿推销教辅资料、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为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经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改内容

“群众最厌‘三件事’”如下:

有偿家教:部分在职教职工利用双休日、寒暑假等节假日和午休、放学后等休息时间,在校内外直接办班或通过培训机构进行教学、辅导,以教牟利,师生关系异化。

有偿推销教辅资料:某些学校或教师强行或变相向学生推销资料、或指定书目、指定书店购买资料,以此获取利益,并增加了学生课业负担。

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少数教师教育方法不当,存在体罚或采取罚抄作业、罚劳动、讽刺挖苦等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

二、组织领导

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三、办法措施

(一)建立健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机制。根据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月活动管理,每年定期对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将师德师风培训纳入暑期集训和校本培训内容。建立师德师风承诺制度,从2014年暑期开始,所有教职工上岗前,均须与学校和学校家长委员会代表公开签署师德师风承诺书;开学后学校应将承诺书印发至每一名学生家长。

(二)建立健全考评机制。一是完善学校效能考核制度。将教师有偿补课、有偿推销教辅资料、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全部纳入学校效能考核范畴,加大对师德师风的考核比重。二是加大查处力度。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加强监督,凡发现违规者,严格按《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规定》、《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事部关于在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意见的通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规定,对学校和教师违规违纪行为实行严查快处。三是完善师德师风档案建设制度。将教师师德师风档案建设工作纳入学校年度绩效考核,督促各学校、各单位依据《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考核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师德档案建设。

(三)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一是建立教师常规管理月报表制度。要求各学校、各单位将当月教师的日常管理情况汇总,填写月报表,和当月效能考核表同步上报。局效能办考查核实后纳入学校当月效能考核。促使学校进一步规范教职工作息时间,全面加强教师考勤、培训、奖惩等常规管理。二是建立“联帮带”制度,即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主要负责人联系一所学校,加强对学校日常管理的指导与监督;机关党员干部联系一名青年教师,帮其发展,带动教师整体素质提高。三是建立机关干部定期到校巡视制度。从2014年春季开始,机关干部每月应至少深入义务教育学校听课一节,并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一对一谈话等形式,对学校常规管理实行同步巡视,结果上报局效能办纳入该单位效能考核;机关干部巡视情况纳入机关干部当月效能考核。

(四)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一是继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通过开展高效课堂创建、“双比”、“三优”评比等多种形式的教学竞赛活动,促进教师不断改进教风,改革教法,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高育人能力。二是建立学生课业负担公开制度。每学期开学第一个月内,学校须召开全体家长会,将学生本学期课程安排、作息时间、统一选定的教辅资料公开印发至每一名家长。印发前应送市教育局教育科审核。三是积极探索办学体制改革试验。各学校均应建立家长委员会及社区委员会,建立学校开放日制度,积极引导家长及社区参与学校管理,推进学校与社会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