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六十六周年征文精选10篇

时间:2022-09-30 09:02:10

建国六十六周年征文精选10篇

建国66周年征文(一)

我的家乡在**省**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炊烟”,不仅是勾起我思乡的一种景象,而且还是反映我家乡变化的见证之一。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木柴是家乡不可缺少的燃料,做饭、取暖都离不开它。因为家乡不通公路,不通电,不产煤,再没有比木柴更方便的燃料。无论春夏秋冬,朝朝暮暮,每家房顶上总是炊烟袅袅。用木柴生火,浓浓的烟雾直朝眼鼻里钻,让人呛得流鼻涕、掉眼泪,房屋、家具都被柴烟熏得黑不溜秋的。尽管如此,只要有柴烧就算是“幸福人家”。还有许多农民因为缺柴,不知伤过多少脑筋。有的要到很远的“公山”(没有划分到户的荒山野岭)上去打柴,有的要向有柴的人家讨要或者采取其它方式交换,还有极少数村民居然采取“偷”的手段……

在我的小学和中学时代,上山打柴是我最主要的家务活,稚嫩的肩膀不知留下多少磨痕。同时在我的记忆中,家乡一片片茂密的山林在刀砍斧剁下都渐渐变成了光秃秃的山丘……

打柴不仅费时误工、破坏生态环境,而且还不时发生伤亡事故。我父亲曾上山打柴被粗大的木柴砸伤腿脚,三个多月动弹不得。我哥哥有次打柴被柴刀砍伤手腕血管,差点丧命。更惨的是,我们邻村的一位姓刘的农民打柴时不慎摔下悬崖身亡!

那时,在我们家乡,有“打柴担水一半工”的说法。也正因为如此,“柴山水源”就成了姑娘们选择“婆家”最为看重的条件。

光阴荏苒。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我的家乡随着时间的流逝,也一天天发生着变化。八十年代末,家乡修通了主公路,部分村民开始从外地运煤作燃料。九十年代初、中期,绝大多数村民用上了电,生活条件逐渐得到改善。到了本世纪初,公路逐渐向村、组、户延伸;经过大规模的农网改造,用电得到根本保障,家用电器渐入百姓家。特别是近几年来,县政府实施农村公路“通畅工程”,主干道全部“黑色化”,家乡基本实现了户户通公路;电力部门实施了“户户通电”工程,全县人民用上了优质高洁的电能;村民们积极投入生态家园建设,大部分村民建起了沼气池,有的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在基础设施大大改观的同时,村民们发家致富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现在,凸显富裕的乡亲们再也不用木柴作燃料了,取而代之的是煤炭、沼气、液化气和电,既方便,又卫生。

近年来,我时常从县城回乡探亲,到处见到的是“山清水秀”的景象。放眼望去,每家房顶上再也见不着昔日那冉冉升起的炊烟。

建国66周年征文(二)

光阴似箭,日历也穿上了“国庆装”。今天——10月1日是我们中华民族盛大的节日,是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6年的喜庆日子。

此时此刻的天安门前已是人山人海,乐声阵阵。在这喜庆的日子,祖国母亲的儿女把您团团围住,欢庆着,问候着。有解放军战士、学生以及各省和各族的人民,他们都挂着鲜花、红旗。一万多名学生持着红色和黄色的鲜花,组成了四个大字“祖国万岁”。这四个大字的周围是由黄色的鲜花围成的,这红色和黄色不是象征五星红旗吗?……此时的天安门是花的海洋,乐声的海洋,但是吸引我的还是解放军叔叔的阅兵仪式。

“咚——咚——咚”这是解放军前进的脚步声,他们正踏着雄壮的步伐,沿着长安街的天安门广场前进。“咚——咚——

咚”多么有劲,多么锵锵有力的步伐声啊!这不是普通的脚步声,这是我们国家迈向世界民族之林的声音,是祖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成就的喜悦之声,是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脚步声。是他们,是解放军叔叔在战场上与敌人顽强搏斗,才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他们,是解放军叔叔用他们的生命和热血来保卫祖国的边疆,无私地向自己的岗位奉献自己的青春,就是因为有这一群“威武之师、文明之市、胜利之师”为祖国做后盾,才有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社会的安定,民族的团结。

就在这个时刻,一群身穿橄榄绿军装的威武之师走了过来。口号声如雷贯耳,有如开闸流出的急水,有如滚滚而来的大潮,有如在荒原上奔腾的骏马。你看,他们的军资是多么标准,步伐均匀,刚劲有力,每一个动作都一致。行进的时候,这千万个人的行动如同一个人,横直有行,行行笔直,就像刀切一样,个个面目庄严、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向党和国家致敬,向人民致敬。这一举动,无不牵动和震撼每一位炎黄子孙的心!

当受阅的三军勇士迈着矫健的步伐,雄赳赳、气昂昂地通过天安门时,国防武器已接踵而来地展现在人民的眼前:新型主战坦克、火炮、核武器以及各种战略导弹。祖国啊,祖国,你让我看到了你50年来的繁荣昌盛和国防力量的日益强大,你的人民从此扬眉吐气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想到这,我全身每个毛孔如吃了人参果,无一处不激动,无一处服帖。如果时间可以停住,真想能够留住那永恒的一瞬间。强大的军队和先进的战斗武器,为祖国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安全保障,为祖国的统一,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这天,这只跨世纪的军队在天安门广场向祖国和人民展示了他们的风貌、变化和成就,让人民对这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充满了信心,对祖国的前程也充满了信心。

面队着威严的阵容,雄壮的节奏,整齐、矫健的步伐,闪亮的枪炮,还有青春般的口号,我真想大声喊:“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建国66周年征文(三)

66年,可谓弹指一挥间!66年的个人经历让我触摸到了社会前进的脉搏,66年的改革开放惠及了每一个国人的生活。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这是建国以来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国家经济在三十年间飞速发展,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也在这三十年间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衣食住行和生活环境、工作条件哪一样都是翻天覆地。

听妈妈说,计划经济时期凭证供应的年代,一年至多能添置上两件新衣服,还是一般的平布。“过年穿新衣”的期盼是她们那个时期的同龄人都有过的愿望吧,如果能在没有过年就穿上新衣裳,让邻居羡慕时的那种满足和得意让现在的年轻人不能理解,更不要说现在的小天使们每个至少都有多套样式和质地都很好且四季分明的衣物了。

食品的供应更是让妈妈难忘,买肉凭票是自然的,但绝对没有挑肥选瘦的份儿,更不要说得排上拥挤不堪的露天长队,并要担心轮到自己时还有没有货物可以买到。因为争购食品引起大人们吵闹甚至是相互抓扯让孩子们惊恐不已,妈妈十几岁时最怕的就是让家长吆喝着去排队,常常在接受这个任务时嘴硬地说“宁可不吃肉也不去排队”。六七十年代物资极度匮乏,一块红糖或豆腐乳,甚至是加了点食盐的辣椒面都曾经是分享的零食,而在当时津津有味的吃相一点不逊于现在孩子们吃到最新上市食品时的兴奋程度,被辣椒麻木过后的畅快也不亚于现在吃火锅后的酣畅淋漓。

三十年前,许多家庭的住房都只有一间,几乎相同的布局就是用一张床或一个大立柜放在房屋的中间,拉上帘子把屋子隔成两间,前面是客厅兼饭厅,妈妈说,她们玩时只能以床入座,条件好些的能备上一两只小马扎或小木凳;孩子多的家庭还得设计成上下铺,而床后面就是另一间卧室与储藏室的统一。现在,条件好了,人们大多住上了单位分的三室一厅,有了自己的独立王国,兴奋不言而喻。

且不说现在的自动化办公条件如何先进,单说喝开水一项都不知道换了多少种热水器,而在上个世纪50年代末,开水只能是在早上锅炉房供应时间打好以保证全天的需要。现如今,坐在办工作旁,伸手就是饮水机加纯净水,冷热自斟,好不自在。

还有通讯工具的变化,八十年代用的是手摇式电话,每次需要联系时头疼不已,且不说先要接通邮电局的接线员,再转接至某个地方或某个单位,若对方是信号不太好,得打上好几个电话,有时甚至得呼叫上一天才能接通。九十年代,改革开放的先行者,腰间跨着BB机,传呼信号随时呼叫,每每发出叫声,还要故意装作听不见,让它多响几声......,持有者的那份自豪,不言而喻。到了千禧之年,大哥大又成了身份的象征,持有者不仅要用上与自己身高不成比例的嗓音大喊,还得夹杂着地方语同时进行,才觉得在人前显圣。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每一个人手里都有不止一个手机,无论走到哪里都与对方近在咫尺,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66年间的种种变化让我感慨多多,而自己经历的只是千千万万国人生活中的一个小小的缩影。中国三十年的改革开放,走完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的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我们生活在如此美好的黄金时代,这种幸福和安定和谐的局面也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和维护,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奋斗,祖国还会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

建国66周年征文(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是的,秋天是一个美好的节日,因为秋天充满的硕果累累的欢笑声,因为10月的秋天我们有一个伟大的节日,普天同庆,举国欢腾。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各位同事朋友,大家好!很荣幸今天走上这个讲台,参加我们地税系统举办的迎国庆纪念建国66周年演讲比赛,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中国梦,地税情。

回望一路走来,这些年,当过税收专管员、会统员、副分局长,记得地税组建初期一人身兼数职于一身,从繁华的集贸市场到宁静的偏远山村,面对形形色色的纳税人,我有过快乐、,也有过无奈,但我坚信:为国聚财是我生命的全部,是党和人民赋予我光荣而神圣的使命。风霜雪雨,几度春秋,铸就了我坚强的意志。作为一名税务干部,我们应该把为祖国的税收事业贡献自已的一切作为理想。必须树立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的思想,为了税收事业,充分实现人生的自我价值,我就谈谈如何加强自身的修养,做好税收工作,提高自身素质方面与在座的共同探讨,希望能与大家共勉。

第一,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依法治税是税收工作的基本原则和灵魂,以德治税是以德治国方略对税收工作的新要求,也是新时期税收工作的重大创新。作为税收执法者,在工作中,首先要把税德规范做为内心信念,化为行为品质,以此来支配自己的行为;其次,要在“稳”和“微”处着手,俗话说:“积小善而成大德”,“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要时刻从细微小事上培养自己廉洁奉公的品德,设起坚固的人格防线。只有自觉地加强学习,努力自省,闻过即改,始终品行如一,善于浩然正气,才能一心为公,干好税收工作就有了保证。

第二,要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时代一日千里飞速前进,唯知识是立足之本。宋代朱熹语:“无一事而不学,无一时而不学,成功之路也”。作为一名税收管理员必须加强知识更新与知识结构调整,才能顺应并融入全球化经济的大环境。你我犹如一艘小船,在茫茫税海行驶,而大海波涛汹涌,永远那样广宽无边,只要敢于搏击风浪,就有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我们要干工作,就要大胆探索。要成事业,就要勇于开拓,敢于超越自我,打破固有的模式,走出一条新路。困难虽多,但快乐更多。

第三,生活要有激情,干税收事业更要有一股激情。庆建国66周年演讲稿要干一番事业,其实就是在自已从事的职业上做出一番成绩。赫尔岑曾经说过“抱着一颗正直的心,专心致志干事业的人,他一定会完成许多事业。”我们从事的税收事业是由许许多多的具体工作组成的。作为一名税务工作者,首先要树立正确的职业意识,职业责任,职业纪律,做到脚踏实地,忠于职守,切实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热爱你所从事的税收事业,只要你的内心充满激情,你的人生将更加精彩,生命更加充满活力。

第四,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人们常把生命比作蜡烛,每个人燃出的光亮是不同的。有的“春蚕到死丝方尽”,有的“流星一闪忽暗去”,作为21世纪的税务工作者,时代赋予我们光荣而神圣的职责,我们应无私地倾心于税收事业。我愿做一颗让阳光折射的雨滴,汇入大海,做一滴大地返青的甘露,融入山川。将目光投向事业、历史、现实和未来,生命因此更加生动精彩与丰富。

朋友们,中国梦的已然扬帆起航,风雨历程66载,这就是中华儿女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期盼和梦想,这就是凝心聚力、为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的力量源泉!

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无论时代怎样变化,拼,总能赢得美好的未来。新阶段,新征程,新使命,让我们用血肉筑起新的长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建国66周年征文(五)

66年前的今天,1949年10月1日,是一个永远为中国人民所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北京30万军民聚集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了开国大典。人群和旗帜、彩绸、鲜花、灯饰,汇成了喜庆的锦秀海洋。下午3时,大地欢声雷动。和两位伟人一前一后,沿着城楼西侧的古砖梯道,最先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当林伯渠宣布开会后,在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乐曲声中,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和委员就位。人民领袖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这个洪亮的声音震撼了北京城,震撼了全国,震撼了全世界,开创了中国各民族人民的新世纪。

一声“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奋发出中华儿女千百年来一贯勤劳、勇往直前的智慧光芒——社会主义改造、抗美援朝、原子核爆、卫星上天、保家卫国自卫反击战,一片热火朝天的人民创造,把我们祖国母亲的正义与善良谱写在世人的眼前。

1978,我们总设计师在祖国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祖国母亲再一次焕发出美丽的容颜——高楼大厦拔地起,土路变高速路,高速路变富裕路。祖国啊母亲您是越来越年轻了,而我也时而登上和谐号列车纵横在华北平原,时而骑上蒙古烈马驰奔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仰或躺在南疆的海滩上沐浴阳光,总之我是在您的怀里尽情地撒起娇来了。改革开放真好!压在中国农民兄弟几千年的农业税枷锁解开了,信息高速路走进千家万户。灾难面前,纹川加油!一声声强有力的支援与呐喊,BEIJING,2008圆了中国百年奥运梦想。

改革开放的硕鼠该抓了吧!问题食品肆意毒害着祖国的未来,稀有资源任意贱卖,嗜血的资本把上海指数无情的推向6124的大崩盘,只剩我们老百姓瞧不起病,住不起房的愤怒与无奈!诚如我们敬爱的温总理所言:“请看看那些所谓的伟大人物,他们现在都到哪里去?都烟消云散了。有的成为故事,有的甚至连半个故事都算不上。”多灾多难的祖国母亲您的骄子——共产党是知道你负担有多重的,您含辛茹苦养育着十多亿的中华儿女,坚决不允许这些改革开放的败类把我们的家底淘光,任何外来虎狼想再大张血口咱就勇敢的拿起猎枪驱赶!

改革开放举世瞩目,万众归心,中华儿女正在以各种途径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着,期盼着我们的第五大第六大发明----的尽快诞生以告慰四大发明的在天之灵,毕竟原子弹、卫星、电灯、汽车这些个划时代的大发明是别人原创的。有了第五大第六大发明----区区诺贝尔奖又算得了什么呢?

转眼间,祖国母亲您从独立自主、和谐昌盛一路走来已经快六十六年了,六十六年的风风雨雨、跌岩起伏、波澜壮阔。在祖国六十六华诞之际,我们“最可爱的人”步伐整齐、着装肃穆、雄壮有力的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人民检阅的宏伟场景又在我的脑中想起,六十六周年的阅兵庆又将是怎样的场景呢?我们满怀信心期待着!最可爱的人您是维护我们祖国大地和平统一、幸福生活的中坚力量!

我深爱着的中华大地!我深爱着的祖国人民!祖国,我为你骄傲!

母亲,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那么神圣,那么亲切。我知道祖国是我们的伟大母亲,因为我们每个人的生命、欢乐和幸福都与祖国母亲的安危息息相关,紧密相连,我感到身在祖国温暖的怀抱中是多么的骄傲。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从课堂上和书本上越来越多地了解到我们的祖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她有着九百六十六万平方公里的广阔疆土,有着有口皆碑的中华文化,有着饮誉海外的“四大发明”,有绵延万里的长城,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兵马俑,壮丽的北京故宫,无与伦比的苏州园林,还有丰富的宝藏和秀丽的风光……五千年的历史,像一首古老的诗篇,也像一幅长长的画卷,展现着祖国母亲饱经沧桑的脸和那坚强不屈的身躯。为了祖国的光明和富强,不知有多少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使祖国挣脱铁链,获得新生;又有多少爱国志士,与祖国同甘苦共命运。“国家兴亡,匹夫有则”曾是先辈们的豪言壮语,面对破碎的河山,我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前赴后继,为祖国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而奋斗。每当我看到五星红旗升起,耳听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时,总会感到热血沸腾,有股发自内心的呼喊:祖国,我为你骄傲。

六十多年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算不了什么,但是,就在这短短的六十多年里,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科学技术,经济文化,真可谓一日千里。如今,改革开放为祖国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我们伟大的祖国以前所未有的崭新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由于祖国的强大,香港和澳门才回到祖国的怀抱;由于祖国强大,全世界水电工程规模最大的长江三峡工程才得以建成;由于祖国的强大,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得以在北京举行;由于祖国强大,中国奥运健儿金牌零的突破到雅典奥运会金牌列世界第二;由于祖国强大,“神舟五号”宇宙飞船得以成功发射,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送航天员进入太空的国家,神舟六号成功发射和胜利返回,更是显示了祖国科技的进步,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这一系列的成功,不正证明了今天祖国的强大和繁荣吗?祖国,我真为你感到无比骄傲。早晨,雄壮的国歌声响彻大地,鲜艳的五星红旗随着朝阳一同升起,飘扬的国旗就像母亲微笑着张开双臂。此刻,我就像依偎在母亲温暖的怀抱里,心中感到无比的骄傲和幸福。今天,我们应该有“为中华之崛起”而学习的宏伟抱负,应该有为祖国富强而献身的远大志向,让我们用全部的聪明才智和生命热血来建设我们的祖国吧。我要深情地说一声:祖国,我为你骄傲!

建国66周年征文(六)

我小的时候,家乡给我的印象是:贫穷、落后,街道狭窄高低不平。晴天是尘土飞扬,雨天是满地泥泞。到了晚上更是漆黑和冷清。但仅仅过去了几年时光,家乡变了,再也不是那个脏、乱、差的城市了。

如今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拿我家附近的运河公园来说吧,我听爸爸讲,十几年前,这里是一条污水横流的臭水河,河沿上有许多垃圾,人们每次经过这里都要捂着鼻子。小土路也坑坑洼洼的,遇到下雨天满地泥泞,特别难走。那时运河两岸没有花草树木,显得光秃秃的,一片凄凉的景象。市委、市政府果断做出了治理运河的决定,经过几年的努力,运河彻底变了样:鲜花、绿草,垂柳、幽径,小桥、游人,成了名副其实的河滨公园。到了夜晚,运河两旁、树木上面等不同层次、色彩绚丽的灯光一齐闪亮,运河成了市区一道五彩斑斓、璀璨夺目的靓丽风景线。在这里休闲、游玩,我们怎么不感到惬意、舒心呢?

城市交通更是四通八达,如神火大道、平原路、凯旋路、北海路宽阔笔直。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气魄雄伟,一片片住宅小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在小区、在绿地、在路旁,各类健身器材随处可见。孩子在此嬉戏玩耍,享受着童年的乐趣。

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增强。比如“古城是我家,卫生靠大家”、“见到纸屑要捡起”、“创建‘四城’,人人有责”,这些口号已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在市区里,道路整洁,花团锦簇;在广场上,绿草如茵,清新自然,人们陶醉在其间。

家乡的变化,真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它现在实在是太美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家乡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建国66周年征文(七)

“至贤,奶奶在电话里说想你了,咱回老家看看吧?”爸爸关掉了手机,很恳切地征求我的意见。

“回老家?就是那个远在三百里之外,连拖拉机都开不进,当街都是一身破衣、满脸灰尘、全口脏话、四处疯跑着顽劣孩子的穷山沟?哦,天哪!不不不!永远也不!”我再一次固执地说。

是啊,不回去,不能回去!那个爸爸嘴里的老家在我的记忆中实在是太可怕了:到处是污水横流的泥泞小路,即便时时注意了,双脚也会经常陷进黑黢黢的泥浆里,好不容易把脚抽出来,可鞋子却留在泥水里;门前是一堆堆的猪、牛粪,又臭又脏,我尽管已慎之又慎了,还是防不胜防,常常中招,一脚下去,哇!可怜的新鞋子……晚上睡在用蛇皮编织袋缝制的玉米幄儿上,没有蚊帐,蚊叮虫咬,害得我整宿整宿睡不着觉,早上起来一身红疙瘩,又痛又痒……

爸爸仿佛看出了我的心思,呵呵大笑着说:“不一样啦!变化大啦!现在家乡可‘昔非今比’喽!”我暗暗地想:是吗?是真的吗?不会吧?!

“走吧!孩子!上车!眼见为实嘛……”爸爸眨巴着笑眯眯的眼睛,为迟疑不决的我拉开了车门。

一路驱驰,不到三个小时,我们的车子已到了故乡村口。啊!真美!难道这是我的家乡吗?是眼睛花了吗?我揉了揉眼睛,没有呀。以前那原本坑坑洼洼、崎岖不平的小路,现在已变成一条平平坦坦的柏油路;道旁是五彩缤纷的芳草花树,蜜蜂在唱歌,蝴蝶在跳舞;仲春的绿树中掩映着一座座漂亮别致的小楼房;两群鸽子在晴丽的空中飞来飞去……

爷爷奶奶早在门口等候多时了,一看见我们,笑得合不拢嘴。奶奶一边笑着,一边爱怜地抚摸着我的头发,欢喜地说:“哎呀,乖孙女儿,都长得这么高,变得这么漂亮了!你妈忙,来得少;你爸来了几次,却没带着你,说你参加特长班学习了……”听了这话,我羞得满脸通红,垂首盯着脚尖,故作娇嗔地说:“哎呀,奶奶,不是……人家这不是来了嘛……”猛一抬头,进屋了,哇!真不敢相信,原来的破旧脏乱、低矮狭窄已如旧时云烟,早无影无踪了,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簇新洁净、开阔敞亮:墙壁刷得雪白雪白,宛如粉装玉砌一般;刻着龙凤图案的家具全是崭新的,时尚大气;房子高了,大了,煮饭的灶头换成了方便快捷、高效卫生的煤气炉了……我诧异着,高兴着,跟着奶奶走进一个房间,掀开一块针织的洁白花边纱布,呀!这正是我再熟悉不过的东西——电脑。奶奶熟练地按了几下键盘,呵呵笑着说:“你叔叔在寒假里教我学打字,说是让我和你爷爷没事时也上上网,了解一下外面的世界……。”

吃过午饭,我们怀着悠闲的心情,到郊外去散步。举目四望,田野里繁忙热闹,一派红火景象:各式各样的拖拉机正在来回奔跑着犁田耕地,突突突的欢快声里间或传来父老乡亲们爽朗明澈的谈笑,这一切和着新翻的泥土的芬芳弥散开来,令人陶醉,让人憧憬……

家乡的山青了,地肥了,水秀了,人美了,文明之风吹绿了这曾经荒芜了几千年的僻远小村。是什么让这些变了呢?我正百思不得其解,两个妇女在谈笑风生:一个说:“还是政府好,我不重男轻女了。我现在才发现,原来女孩儿也是那么棒!”“我的女儿也和你想得一样呀,她早就和女婿商量着主动放弃第二胎了……”哦,我恍然大悟,原来这是政府实施改革开放政策的功劳呀!我想:无需多少时日,这里一定会变得更美好!

我会时常来看看的!

建国66周年征文(八)

时光飞逝,到了十月一日,我们亲爱的祖国已是六十六周岁的生日了!六十六年中,世界在变化之中,祖国在变化之中,我们的小家也在变化之中。我的爷爷今年七十二岁了,他见证了这六十六年的巨变,告诉我许许多多的故事,让我感悟到了很多很多。

就从发黄的老照片说起吧。我们家的相册里保留着爷爷奶奶年青时的黑白照片,他们穿着很朴素的衣服,没有任何饰品。听爷爷说,那时他们住在瓦房里,白天经常在炎热的夏天里冒着汗,辛苦地在田地里工作,回家还要煮饭,照顾年老的母亲,每天都是这样,反反复复,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而六十六年后的今天,我们的生活可方便了,在菜市场随时可以买到菜;家也宽敞明亮,全家人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

听爷爷说,六十六年前,我们家连一盏电灯都没有,用的是煤油灯。后来,爷爷工作了,家中买的第一件电器是一台十分普通的收音机,到后来,才买了一台电视机,但电视也是很小的,是黑白的,但爸爸小时候却看得津津有味。而现在,收音机已经过时了,取而代之的是音响,电视也变成了液晶的了,色彩鲜艳,节目丰富!

我问爷爷,以前你是怎样上学的?爷爷告诉我,以前他们村里没有小学,要走很远的路,每天气喘吁吁地到别的村庄上学。我又问爷爷,那我的爸爸是怎样上学的?爷爷告诉我,爸爸上学时,家里已有了自行车,是奶奶每天用自行车把爸爸送到学校上学的。而我呢,真的比他们幸福!要么是爸爸驾驶小轿车送我去学校,要么是乘公共汽车去学校,既方便又舒服!

听爷爷述说那六十六年的巨变,我明白了,我们家的幸福生活来自于我们祖国的科技发展,来自于爷爷奶奶的辛苦劳动。我已经十二岁了,应该好好学习,孝顺长辈,长大了为祖国作贡献!我曾经幻想着,再过六十六年,我们的家会是怎样的,科技那么发达,我想不出来全部,但我坚信,六十六年后的我们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

建国66周年征文(九)

我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家乡。现在,听奶奶说,以前家乡十分贫穷,吃的只有此应季的季的蔬菜,粗茶淡饭,一个月能吃一次肉就比过年还高兴,更别说穿了,人们只能穿一向洗得褪了色的衣服,并且补丁包补丁,姐姐穿了妹妹穿,一直穿到不能穿还留着来补衣服。住的只是些低矮的小草房。每逢下雨时,草房就会漏雨,几乎成了小鱼塘。

邻居周大妈有五个孩子,她的丈夫很早就去世了,全家的胆子都让她一个人担,周大妈从早到晚地干活,还只能勉强填饱肚子。孩子们没有鞋穿,不论冬夏都光着脚跑来跑去。脚有时会被碎玻璃片插进去,吃的是包子与稀饭,才只有应季的蔬菜。不过,感谢上帝,孩子们都很健康和很爱学习。

人们买东西只能到十几里一个小日用品商店,还经常断货,最令人讨厌的是属位中心的小溪,也被称为“臭水沟”,那里溪水浑浊不堪,水面上浮者各种垃圾,气味难闻极了,当你走过那里都屏住呼吸,所以苍蝇和蚊子便成了这里的常客。即使这样,也没有一个人去清理这些垃圾。

孩子们要读书的话,要走几十里才能到学校,而且早上起来首先要去拣一担柴,然后才去上学。大人们只让孩子们读完四年级就不让读书。因为人们经济有限,而且人们也认为在着小山沟里,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呢?不如在回家干活,还能给家省几个钱。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晃十几年过去了,当我再次与奶奶回到这里时,呈现在我面前的是一派新的景象。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街道宽阔平坦,一条条高速公路贯穿南北。公路两旁花草成片,绿树成荫,花草们不时招来成百上千的蝴蝶。湖里碧波万顷,阳光融融,暖风徐徐,深蓝色的湖面上跃动着鳞片状耀眼的光斑,鱼儿肥美。就连以前浑浊不堪的小溪里也有鱼呢!有金鱼、鲤鱼、草鱼……各色各样的鱼儿,溪水清澈见底,沙子也变了,变得更加美丽更加耀眼了,孩子们正在小溪里与鱼儿嬉戏呢!

有限电视早已送到了千家万户,大人的物质生活与文化生活也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人们穿起了新装,样式新颖的皮鞋,五颜六色的裤子,使人显得春光满面、精神焕发。而且家用电器都纷纷进入了千家万户,电视、冰箱和空调样样不少,人们再也不用为吃穿而发愁了。

以前那小草房不翼而飞了,随之而来的是高楼林立的住宅小区,给人一种凌云直上的感觉,各式建筑使你眼花缭乱,有古式的阁楼,有高高的大厦,还有独特的现代建筑……

泥泞的小路也变成了宽阔的柏油马路,在雨水的冲刷下,十分干净,公路上样式繁多的汽车来来往往,川流不息,像一条彩色的河流。公路两旁绿树代替了垃圾,各种树木苍翠挺拔,像一个个战士。道路两旁还有一家家商店和超市,那一个个精心设计的橱窗就像一幅幅美丽的图画展现在你面前。走过商店或超市,一种温欣的感觉迎面扑来,里面放者优美动听的歌曲,各式各样的商品让你爱不释手。

大人们为孩子们上学再也不愁了。

这里人们的生活真可称为“芝麻开花节节高”出现一派繁荣景色。

家乡的巨变使我倍受鼓舞,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掌握各种知识,用双手来建设家乡,使家乡更加美丽。

建国66周年征文(十)

闯过了岁月的蹉跎,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小小书包的变化也是日新月异呀。

开学了,妈妈给我买了一个小书包。你看,她穿着一件粉红色的衣裳,正面有一个可爱的米奇在快乐地跳舞。几颗亮晶晶的小星星围绕在米奇的身旁,眨着调皮的小眼睛。这个粉色的书包既好看又结实,我高兴地背起来,在院子里走起了模特步。

妈妈笑着说:“看把这小妮子给美的!”

爷爷乐呵呵地走过来说:“俺们那个时候啊,书包可是个稀罕品,一般的人家根本买不起。所以俺们呀,找几块烂布头拼凑在一起,就是一个最好的书包了。一个书包背了一年又一年,最后磨破了,找几块破布打上补丁,背着还是那么高兴。”

“是啊,是啊,那时候,那可叫个苦。”奶奶闻声赶了出来,“记得你爸小时候,背着个你爷爷当兵带回来的绿色军用包,用布帆做的,高兴地小胸脯挺得老高,那个神气呀,甭提了!”奶奶站在爷爷的身旁,安慰似的拍拍爷爷的手,他们的眼里,充满了幸福的波浪。

是啊,现在书包的书包样式多、功能全。尼龙布做的双肩包,不仅背着舒服,还能防雨;拉杆包携带方便;单肩包款式新颖……有些书包里不但可以放书,还佩带有放钥匙的秘密夹层,放手机的小手袋,放水壶的水壶袋等等。小书包的变化真大呀!

“小书包的变化是不小,咱们的小日子更是没的说呀!谁家不是家电齐全,咱们村多少家买了汽车?咱们想吃啥就买啥,吃啥好就买啥!”妈妈乐滋滋的插嘴道。

农家小院里幸福的浪花在荡漾。祝愿祖国母亲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