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征文:用生命谱师德之歌

时间:2022-08-28 11:22:45

师德征文:用生命谱师德之歌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学生们那一张张调皮而又活泼的笑脸,成为了我在这段青葱的时光路途中最美的风景。他们那一双双灵动而富有活力的眼睛,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成为了我在职教岁月中不断向前的动力。时光匆匆,带不走的是学生们欢快的笑颜。时光渺渺,消不尽的是学生们求知的渴望。

我至今还记得,在我刚刚踏入XX职高走进第一间教室的那一刻,教室中那一张张写满好奇的年少面庞,那一双双散发活力光芒的双眼,融化着我心灵的每一个角落,让我尤为震撼。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充满着青春的活力,感染着、促发着我年轻的心。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确,作为教师的我们郑接触着那如花般灿烂的青年时光,我们辅育着祖国未来的希望,我们的使命艰巨,我们的责任重大。

曾在北师大有过这样的一段讲话,其大致的内容是:“教育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然而要想做好一名教师,就要首先从师德抓起,”古人云:“师以育教,德以重教。”教师是每个学生心目当中的榜样,是其效仿的对象。尤其是作为一名职高教育工作者,接触的正是那些处于青春期,拥有着独特性格和聪明智慧的青年学者们,我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学生的行为。在课堂与生活中,我不仅仅传授的是知识,我还同时在引导着他们的思想与行为规范。会在不经意间将自身的理想与信念灌输到学生的思想与心灵之中,深知这一点的我,时刻注意着自己的言行举止,坚信着科学的理念与党性政治的信仰,以引导学生就树立正确而又科学的观念;引领学生建立“真善美”的良好行为品质。

“育人先育己。”知识是教师从事教育的基本,“学无止境”只有用知识不断的充实自己才能够更好的从事教育事业,让学生接收到更好的知识。教书育人是一项神圣的事业,更是一项爱与责任兼具的事业。教师的爱是海纳百川的仁爱,它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教师赋予学生的爱是严与爱的巧妙结合,是在课堂上严格从教,在课堂下宽容爱护的共同发挥,这份爱会交予学生温暖与关怀。教师的仁爱,在于对学生的包容,即使他们也会有叛逆,也会有调皮,也会不听话,但是我对他们的爱都是一样的。师者父母心,我希望我所教授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拥有美好的未来。

“三尺讲台,粉墨耕耘;春蚕烛光,润物无声。”那仅有三厘米的高台是我思绪飞扬,散发光亮的绚丽舞台,在它的光芒下笼罩的是将来的桃李三千,誉满天下;在明净课堂里,我与学生们共同为心中的憧憬而散发着光辉与灼热,在灯火阑珊下,我们共同奋笔疾书,书写着成长的篇章。

面对着一群思想各异却又活力四射的学生,我尊重着他们那五彩斑斓的梦想,更是给予他们无私的关爱。我正站在这片清纯土地的制高点,用教育的春风慢慢吹开学生的心扉,滋润着他们的世界,我愿用生命抚育学生们茁壮成长,用岁月谱写教育的最美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