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战精神优秀征文

时间:2022-08-18 08:40:53

弘扬抗战精神优秀征文

名人道:“高雅的人,看背影就知道;奋进的人,听脚步声就知道;和善的人,看笑容就知道;优秀的人,看你就知道”.朋友,当你们徜徉在美丽的湖光山色,流连往返时,当你们享用着丰盛的美味佳肴,尽享天伦时,蓦然回首,是否记得,70年前的中国的舞台上上演着怎样的一幕壮烈的历史史诗: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了祖国的河山,如秋风扫落叶般留下满目苍凉,流离失所的国人在沦陷的国土上苦苦挣扎、一片片沃土染成了腥红的血色。曾记否,南京大屠杀中悲怆的呼喊让人痛断肝肠,难忘那战火纷飞中一双双渴求和平的目光……难忘那一批批志士仁人,赴汤蹈火,血洒疆场。我们不能忘记,杨靖宇将军最终弹尽粮绝,竟被日军剖出枯草果腹……让我们永难忘怀,为民族复兴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更让我们慷慨激昂。

“一个人最吸引人的东西,除了美之外在,还有一种内外皆修的精神面貌和精神内质”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平是人类的永恒追求和普遍愿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从19世纪后半叶起,日本逐渐走上军国主义道路,发动和参加了一系列侵略战争,其中大多数是侵华战争。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使中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民族灾难。中国共产党作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更以自己的牺牲奋斗为抗战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中国人民同凶恶的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气壮山河的斗争。

缅怀先烈,牢记历史。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回忆起那场悲壮激越、一寸河山一寸血的反法西斯斗争;揭示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一个国家和民族所迸发出的神奇力量。八年抗战,中华民族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个大国的尊严。遥想当年,祖国那积贫积弱的时代,日本帝国主义的肆意践踏我国大好河山,置我同胞于苦难,丧心病狂的杀戮掠夺,对中国人民犯下了令人发指的滔天大罪。一边是战争狂人冷气阴森的狞笑,一边是国土沦丧、满目疮痍、血流成河。处处燃烧着战火,人民家破人亡,妻离子散,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在中华民族存亡的非常时刻,在面临亡国灭种威胁的危难关头,不愿做奴隶的中国人民毅然奋起,英勇抵抗,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多少热血儿女毅然奔赴抗日前线,加入救亡图存的行列,他们为赶走日本鬼子,求得民族的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无数勇敢的人们为了胜利献出了宝贵生命,在枪林弹雨中写就了他们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的人生篇章。他们的英雄业绩永载史册,他们的英灵永垂不朽。

“言无二贵,法无两适”智者顺时而谋,愚者逆理而动。人类社会是按照历史的规律和法则前进的。中国人民能够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以落后的武器装备打败经济实力和军事装备远比自己强大的侵略者,绝不是偶然的。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坚定意志和模范行动,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以同志为杰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和发展了思想的科学理论,对抗日战争发挥了重要的思想和战略指导作用。

正如罗曼罗兰所说:“千百年来,人类用牺牲、苦难、坚韧的努力、英雄精神和不屈不挠的信心赢利了自由。我们呼吸它珍贵的气息,我们很自然地享受它,正如我们享受那吹拂大地、充塞在我们肺部的清鲜空气一样……”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也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奠定了重要基础;是20世纪人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对于中华民族发展和世界文明进步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和支持分不开的;是中华民族全体同胞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中国人民同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人民并肩战斗的结果。毫无疑问,中国人民的巨大民族觉醒、空前民族团结和英勇民族抗争,它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捍卫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使中华民族避免了遭受殖民奴役的厄运;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彻底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奠定了重要基础;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对世界各国人民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产生了巨大影响。

巴金说,人类的希望像是一颗永恒的星,乌云掩不住它的光芒。特别是在今天,和平不是一个理想,一个梦,它是万人的愿望。抗战胜利是我们祖辈用生命换来和平,我们父辈用艰苦换来安康,我们和所有追求和平的人们一起,更要继续发扬彪炳史册的抗战精神,来捍卫这块美丽缤纷的土地。回顾历史,是为了获取智慧和启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给了我们很多深刻而重要的启示。这些启示,是人类付出巨大代价换来的,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必须牢牢铭记。我们纪念这场战争,不是为了仇恨,而是着眼于未来。从而更好地把握今天的生活和未来的方向。我们隆重纪念那场伟大胜利,就是要牢记历史,历史是不能忘记的,忘记意味着背叛。这段历史,本应渗入我们的血脉,合成在我们的DNA中,成为子孙后代与生俱来的记忆。就像一个永远醒着的伤口,以一种永远无法回避的痛楚,时时提醒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中华当自强。

人并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我们纪念这场伟大的胜利,就是要永远铭记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无辜死难同胞;永远铭记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战斗、为国捐躯的烈士;永远铭记参加抗日战争的老战士、爱国人士、抗日将领;永远铭记为抗战胜利建立了功勋的海内外中华儿女;永远铭记支援和帮助了中国抗战的外国政府和国际友人。铭记他们的浴血奋战,铭记他们的聪明与智慧,铭记他们的大公无私,铭记他们的深深爱国情。永远铭记在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心中,中国人民为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感到骄傲,也为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感到自豪。

“如果是玫瑰,它总会开花的”。在这个庄严的纪念日,我们向全国参加抗日战争的老战士、爱国人士和抗日将领,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建立了卓著功勋的海内外中华儿女,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支援和帮助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外国政府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向惨遭侵略者杀戮的无辜死难者,默哀!我们在深深地为那些英灵们所触动的同时,更是要居安思危,饮水思源,奋发图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用我们的肩膀撑起中华不朽的脊梁。因为我们需要坚定和平的信念与决心,需要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精神,需要认真汲取历史的经验与教训。我们纪念那场对人类的前途和命运、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的反法西斯战争,共同缅怀在这场战争中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的英勇事迹,共同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目的就是要坚定和平的信念,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更好地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更好地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世界比我们伟大,不会按我们的想法行事;我们比世界渺小,必须遵循它的法则”。抗战的历史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奋勇前进,就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取得新的胜利。70年前,当中华民族最终夺取抗日战争的完全胜利,血火淬炼的抗战精神,在历史的星空定格成永恒。70年来,中华民族走过了不同寻常的发展道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以同志、邓小平同志、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下,中国人民自力更生、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处于又一个关键时期。伟大的抗战精神昭告我们:万众一心,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敢于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不仅能击败任何外来侵略,而且必将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地球上的和平是一切事业中最伟大的事业”。生命多少用时间计算,生命的价值用贡献计算。我们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要坚定不移地巩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积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我们要奋发图强,开创未来。回顾中国人民抗战史实和整个中国近现代历史,放眼当今世界现实,我们更深切地认识到,只有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增强,中国人才会有尊严,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为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做出贡献。在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是实现我们发展目标的可靠保障,也是我们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根本意义之所在。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五千年泱泱中华,三千里滚滚黄河,十三亿炎黄子孙,70年国仇家恨。回首往事,我们无限感慨;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五千多年来,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却始终自强不息,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历史无言,精神不朽。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伟大的抗战精神,为中华民族精神注入新的元素和更为丰富的内涵。这是一面旗帜,迎风招展,猎猎飘扬。这是永远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天,中华民族的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都应该为自己是中华民族的成员而感到无比自豪,都应该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都应该以自己的努力为中华民族发展史续写新的光辉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就是要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肩负起历史重任。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有多少深沉的苦难,就有多少不屈的呐喊,为捍卫民族自尊,抗战精神将永远光昭日月,与天地共存!多少个春夏秋冬,由此而激发出的爱国主义热情在神州大地上激荡,在华夏儿女心中涌流。让我们铭记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继承志士先贤的和平之志,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为争取一个永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世界而努力。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上天赋予的生命,就是要为人类的繁荣和平和幸福而奉献。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继续努力,为建设一个和平发展、文明进步的世界而继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