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行业安全管理责任书

时间:2022-06-17 08:47:18

农业行业安全管理责任书

为了切实做好农业行业安全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四川省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的要求,结合区农业局与乡人民政府签订的农业行业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现特与各村签订2013年度农业行业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一、责任目标

主要目标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农业行业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技术标准,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高人民群众安全生产意识。认真做好农业机械、农村能源、农产品质量等行业安全生产的管理。确保2013年度安全生产任务顺利完成,各项安全生产事故指标控制在目标范围内。

1、各村遏制重、特大行业安全事故发生。

2、不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发生。

二、管理责任

1、农业机械安全:认真落实上级业务部门规章制度,协助农机监理站做好农业机械的安全技术检验、驾驶操作人员考试考核、牌证核发、事故处理等方面工作,确保驾驶操作人员技术素质和农业机械安全技术要求。认真组织开展2013年度农机安全技术年度检验工作、使农业机械挂牌率、年检率、持证率分别达95%以上。抓好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每年在四次以上,并有宣传教育记录、农机手签名。根据农机作业时节组织开展安全检查,检查有记录,被检查人签字,继续抓好“平安农机”创建工作,以乡农业服务中心牵头,以村为单位开展农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力争“平安农机”创建达标、全年无农机事故发生。

2、农业能源安全:协助区农能办加强质量监管,坚持质量和数量并重,质量优先的原则。严格执行相关项目建设和行业标准,专业施工,统一操作规程,重视和加强沼气池的建中、建后的全程管理和检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开展沼气使用安全知识教育。加强对大型沼气池的监管和废气沼气池的处理,及时排除事故隐患,防止责任事故发生。

3、农产品质量安全:协助乡农业服务中心抓好农产品生产源头质量管理,积极推行农业投入品的购销,使用台帐制度,加强对农业投入品质量的抽查工作,加大农业标准化的实施力度,对农技推广人员和生产者,进行标准化知识培训,严格按农业生产技术规程进行操作,全面提高农业标准化水平,抓好农业生产,全程质量安全监督,依法实施农产品生产记录制度,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加强农产品质量检测,努力打造本村有机、绿色农产品品牌。

三、考核及奖惩

1、安全生产考核由乡安全领导小组组织农业服务中心对责任书执行情况分项检查,逗硬打分。

2、奖惩:满分为100分,凡年终考核总分达95分以上的安全工作为优秀,80分以上的为合格,8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各村所得分数最高者,由乡人民政府进行表彰;凡安全工作考核不合格者,视其后果对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影响程度,分别给予批评教育和告诫。

本责任书一式二份,经乡人民政府加盖公章,并由相关责任人签字后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