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转变领导方式调研会发言提纲

时间:2022-06-19 05:35:00

水利局转变领导方式调研会发言提纲

区水利局作为区政府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全区农田水利工程的设计建设,完成农村人畜吃水困难村的人畜吃水工程建设,淡水养鱼科学技术的推广与指导;农村防汛抗旱以及水资源费、河道工程维护费的征收等工作,水利局也是社会服务部门,所有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人员都是人民群众的服务员。水利局的工作与乡镇工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新形势下乡镇党委转变领导方式和方法问题研究”也是做好水利工作需要,同样也对水利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做好水利工作就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建立健全民主的、科学的、高效的决策机制,提高局党组领导水平和干部素质,为农村工作和农民增收提供有效的服务。

转变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

首先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我们的工作,不断提高每个人的政治理论素质,树立起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把农民群众愿意不愿意、答应不答应,做为我们工作的落脚点,想为农民想,做为农民做,真正为农村工作和农民增收提供有效的服务。

其次是从提高机关干部的业务素质入手,通过业务知识培训,到高等院校进修等多种形式,提高机关干部自身素质和工作效率,转变职能,坚持依法行政。对水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审批行为,理顺关系,明确责任,规范运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树立水利部门的良好形象。

三是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认真解决水利建设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抓好思想作风、学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及干部队伍建设和廉政建设,严格目标责任制,层层抓落实,确保水利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是正确处理好新形势下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千百年的历史兴衰给我们昭示了“得民心者兴,失民心者亡”这样一条真理,我们应该看到,在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队伍中,“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危险”,对于党组织和党员来说,尽管这种现象的发生在少数党员身上,但却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危及党和人民群众鱼水之情和血肉联系,其危害性不可忽视。严重影响党群关系,危及党的执政根基。因此要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要深怀爱民之心。党员特别是干部都应该深怀爱民之心,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二)要恪守为民之责。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把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为第一目标。(三)要善谋富民之策。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勤奋敬业,扎实工作,把富民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四)多办利民之事。群众的利益是具体的关心群众的行为,也必须是具体的要针对不同的利益群体,制定不同的具体措施,着力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群众迫切需要解决而经过努力又可以解决的问题,多办得人心、稳人心、暖人心的实事,使工作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热在办实事,热在求实效,赢得群众的广泛信赖和支持。

总之,做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就要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树立“人民利益无小事”的思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关心群众疾苦,把向群众承诺的事情一件件落到实处,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执政能力,真正把责任落实到岗位,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不断增强行业作风的转变,为优化全区经济发展软环境,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