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环保学习责任书

时间:2022-03-23 09:13:00

县委环保学习责任书

2012年是贯彻落实全国第七次环保大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环保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为确保省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特制定县2012年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如下:

一、污染减排

(一)目标

2012年化学需氧量在2011年基础上削减1.8%、氨氮削减1.6%、二氧化硫削减0.2%、氮氧化物削减0.2%、畜禽养殖业削减2%、重金属在2007年基础上削减率达到7%以上。

实行总量控制指标考核与重点减排项目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在确保完成市县确定的减排项目的基础上,考虑GDP、非农业人口、畜禽养殖、煤炭消耗情况等,核算削减任务,制定年度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和削减计划(报县环保局备案),具体到企业、到项目,明确削减量,确保完成市县政府下达的减排目标和任务。对没有总量削减计划或完不成总量削减任务的不审批新的建设项目,并在年底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

(二)重点项目

水污染物减排项目(详见附件:县2012年重点项目及目标任务一览表)。

二、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一)目标

县列斜沟入渭水质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分别控制在50毫克/升、5毫克/升以内。

(二)重点项目(详见附件:县2012年重点项目及目标任务一览表)。

三、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一)目标

县城建成区空气环境质量二级以上天数不少于290天。

(二)措施

1、构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制定本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实施方案。

2、加强工业废气治理。按照“三个一批”(重点监控一批污染排污大户,限期治理一批重点污染企业,关闭停产一批严重污染企业)的要求,对重点工业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对不达标的工业企业实施限期治理。

3、开展城市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加强扬尘污染控制(建筑扬尘和道路扬尘);开展燃煤锅炉烟尘专项整治活动,控制煤炭消耗总量;实施建成区内餐饮服务企业油烟污染治理。

四、重金属污染治理

(一)目标

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工作达到国家中期评估要求:主要防控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汞、铅、镉、铬、砷)与2007年相比,削减比例达到7%以上;涉重金属突发环境事件及涉重金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率为零;纳入《规划》的重点企业重点重金属污染物全年监测全部达标。

(二)措施

1、完成纳入《规划》的重点企业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中金矿业、中金冶炼、金星、兴隆公司等企业完成选矿废水处理和循环利用工程,对《规划》所列涉重企业,按照环保要求完成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工作。

2、加强涉重金属污染重点企业的环境监管,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完成广鹏公司、中金矿业大脑峪分公司、兴隆公司等企业涉重单元清洁生产审核,确保重金属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五、生态保护

(一)目标

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配套建设固体废物和废水贮存处理设施达到60%。

(二)任务

1、生态乡镇、生态村的创建

(1)完成代字营镇(1个)市级生态乡镇的创建任务。

(2)完成(8个)市级生态村的创建任务。

(3)完成安乐乡、秦东镇(2个)省级生态乡镇的创建与申报工作。

(4)完成下汾井村、马吉村、善车口村、周家城村、桃林村、窑上村(6个)省级生态村的创建与申报工作。

2、农村生活垃圾处理

(1)完成秦东镇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项目。

(2)完成太要镇、代字营镇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工程的项目前期筹备工作。

3、污水处理

(1)完成秦东镇污水处理工程的项目前期筹备工作。

(2)完成县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工程的项目前期筹备工作。

4、畜禽养殖

(1)抓好和完善城关镇周家城村养牛场养殖粪便综合治理样板工程项目。

(2)10月底前完成城关镇五虎障村金桥牧业公司生猪养殖场粪便综合治理工程项目。

(3)抓好城关镇五虎障村金桥牧业公司(1个)猪养殖场废弃物利用示范工程。

(4)抓好城关镇上屯村金发合作社(1个)猪养殖场废弃物利用示范工程。

(5)抓好城关镇周家城村(1个)牛养殖场废弃物利用示范工程。

5、秦岭北麓生态保护

抓好秦岭北麓矿区的生态环境治理和恢复。

六、保障措施

(一)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

县政府将对本目标责任书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办,每季度对重点工程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一次通报,半年进行督办考核,年终进行全面考核。对工作进度缓慢、指标完成情况滞后的乡镇政府和部门进行预警;逾期未完成的,对责任人进行约谈,对责任单位进行曝光和挂牌督办,并实行考核时“一票否决”和项目环保限批。其中:工业企业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对企业实行停产治理;对责任单位进行曝光、挂牌督办和项目环保限批;对责任人进行约谈;考核时实行“一票否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脱磷脱氮等工程的形象进度没有达到节点要求,对住建局和水务局实行督办预警,到期仍未完成治理任务,将对县域内涉水项目实行限批;对运行不正常、超标排放的污水处理厂,住建局、环保局负责审核,财政局负责扣除污水处理费,环保局负责全额征收排污费;对按期完成任务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

(二)落实环评“三同时”制度

1、规划环评。积极落实环评规划要求。对行政区域组织编制的土地利用有关规划和区域建设、开发利用规划(综合性规划),以及工业、农业、能源等开发的有关专项规划,应当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对未执行环评的项目,经发局、工商局、财政局、银行不予办理相关手续,否则监察局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追究。

2、建设环评。所有建设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必须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并把总量控制指标作为环评审批和“三同时”验收的重要内容。

(三)重点污染源的监管

加大重点污染源监管力度,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转,重点污染源达标率达到95%以上;实行排污许可制度,全部工业污染源实行持证排污;按照辖区负责制原则,对重点减排项目和国、省控企业、市对县考核断面等每月检查和监测一次,重点检查治理工程进展、在线监测设施和治理设施运行情况。确保结构减排项目关停到位,且不反弹;治理、减排项目设施正常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