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艺术在演讲中应用

时间:2022-09-23 08:46:00

语言艺术在演讲中应用

演讲稿标题的拟定

演讲稿要有标题,一个好标题有两个作用:一是概括反映内容,使人知道你讲的是什么:二是鲜明、响亮,引起大家听演讲的兴趣。那么应怎样拟定标题呢?

1标题要有内容。标题的内容必须与整个演讲稿的内容直接相关,或者必须揭示或涵盖演讲稿某一方面的内容。

2标题要简短明快。即用于标题的字数不要太多,意思要明白易懂。

3标题要表态、含情。演讲者对自己所讲的问题总是有自己的态度和情感的,并且常常是很明朗,很强烈的。把这种态度和情感渗透在标题里,标题就有表态、含情的作用了。

演讲稿的语言要求

1要口语化。“上口”“入耳”是对演讲语言的基本要求。为了做到这一点,写作演讲稿时,应把长句改成短句,把倒装句变成正装句,把单音节词换成双音节词,把听不明白的文言词语、成语改换或删去。

2要通俗易懂。听众是通过自己的耳朵捕捉演讲者在演讲中传达出的重要信息,因此,演讲稿的语言应通俗易懂,切忌晦涩生硬。

3要生动感人。怎样使语言生动感人呢?一是用形象化的语言,运用比喻、比拟、夸张等手法增强语言的形象色彩,把抽象化为具体,深奥讲得浅显,枯燥变成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