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类演讲几点要素

时间:2022-09-23 08:23:00

叙事类演讲几点要素

读过鲁迅小说《祝福》的人,谁也不会忘记祥林嫂二次来到鲁家时,声泪俱下地讲述过的阿毛遇狼的悲惨故事。祥林嫂的讲述在作品中出现了多次,有两次几乎是全部重复。可见这段话在作品中的重要地位,也可以想见作者是为何精心地设计这段独白的。我们可以把这段话作为一篇出色的“演讲”来欣赏。

试看原文:

“我真傻,真的,”祥林嫂抬起她没有神采的眼睛来,接着说。“我单知道下雪的时候野兽在山坳没有食吃,会到村里来;我不知道春天也会有。我一清早起来就开了门,拿小篮盛了一篮豆,叫我们的阿毛坐在门槛上剥豆去。他是很听话的,我的话句句听;他出去了。我就在屋后劈柴,淘米,米下了锅,要蒸豆。我叫阿毛,没有应,出去一看,只见豆撒得一地,没有我们的阿毛了。他是不到别家去玩的;各处去一问,果然没有。我急了,央人出去寻。直到下半天,寻来寻去寻到山坳里,看见刺柴上挂着一只他的小鞋。大家都说,糟了,怕是遭了狼了。再进去;他果然躺在草窠里,肚里的五脏已经都给吃空了,手上还紧紧的捏着那只小篮呢。……”她接着但是呜咽,说不出成句的话来。

从省略号看,祥林嫂心中还有很多话要对别人说,但是悲从中来,语不成声,呜咽而止。这段看似未完的“演讲”其实已经清晰、精炼、完整地叙述了阿毛遇狼的故事。

细读详林嫂这段演讲词,会发现鲁迅为她设计得十分精彩。里面显示出演讲词必须具备的要素,给我们许多新鲜而生动的启发。

这段话从演讲看属于叙事类的演讲,与说理式的演讲属于两种不同类型。叙事,要求一定要说得严密、精炼、生动,不然就不能达到争取听者同情的目的。

在开始述事时,祥林嫂从自我悔过说起,而且用了逐渐推出故事结局的述说法。“我真傻,真的。”是自责判断的结语,后面的“我单知道……我不知道……”是结语的根据。这样说,便开门见山,引人入胜,如果换一种说法“我单知道……你们看我多傻。”语式就失去了原来的悬念效果。先说结语,后加缝补的语文格局在传统叙事文学中常见,在相声中也有“包包袱”“抖包袱”的说法;说结论等于包上了包袱,你一定要问包袱中有何物,再徐徐抖来。这可以造成语式的跳跃、奇警,也符合演讲者的身份和此时此地的心情。祥林嫂是朴实的劳动妇女,是一位爱子如命的母亲。诉说失子之痛时可能会立即想到自责;是自己的不留心,未看护好孩子,致使遭狼。这实际上等于从抒情引起叙事。像这样的演讲开头,我们并不少见,比如秋瑾1904年的一篇题为《敬告二万万女同胞》的演讲,开头就说:“唉!世界上最不平的事,就是我们二万万女同胞了。”这也是将震撼人心的结语劈头说出,以警世人,后面再徐徐道来:为什么说女同胞的待遇最不平等。再如古希腊哲人苏格拉底《在雅典法庭上的演讲》(公元前399年)开头也先道出结语,催人清醒:“亲爱的雅典同胞们:所剩的时间不多了,你们要指责那些使雅典城蒙上污名的人,因为他们把那位智者苏格拉底处死。”演说者的镇定和泰然自若令人叹服。他先告诉大家他同大家能说话的时间不多了,这是唤起人们注意的重要的一句,能抓住听者的注意力。

我们再说接下来的祥林嫂的述说。这是一段由失子的母亲亲自讲说失子之痛的叙述。鲁迅为她设计时注意了用短句式表悲泣,让人感到此刻她是且哭且说的,那如泣如诉的心情,又可让人从中悟出短句的特殊叙事效果。

在叙述阿毛之死时,又是以寻找阿毛作为主要叙事线索来叙述。这最能抓住听者。这种叙述要求:一要严密无隙;二要逼真;三要体现祥林嫂自身悲剧的实质。

先说严密无隙。就是要通过叙述,让人觉得阿毛肯定是被狼吃了,而不会怀疑有其它的可能。如果听完了这段话,别人发生疑问:阿毛是不是跑丢了?阿毛丢了也不见得遭狼了呀?那就会立即影响了独白的效果。听者一狐疑,就会减弱了同情的成分,这也就失去了祥林嫂讲述的终极目的了。阿毛丢失了,她开始并不知道遭狼了。以下她用叙述带领我们大家同她一块儿去找孩子,可是他反复强调阿毛“听话”“我的话句句听”“他是不到别家去玩的”“各处去问,果然没有。”这就除去了到别家去玩的一种可能。但是,会不会在山里走丢了呢?这当然也是一种可能。所以央人到山里寻,但是最后见到了孩子的鞋,孩子的尸体,孩子剥豆时用的小篮。鞋,也许有相同、差不多的;尸体也许被狼咬烂不好辨认了,小篮还在,这便使结论惟一了:肯定是被狼吃了。这里,结论的惟一性非常重要,没有惟一性,难以立即激发听者的同情。

再说逼真,在说到孩子死时用了几个细节:刺柴上挂着的小鞋、躺在草窠里的尸体五脏都被吃光的惨景、孩子手里紧捏着的小篮。把一个十分听话可爱的孩子惨遭狼吃的情景写得逼真如见,这里用了白描手法述说。不必加什么色彩,已经让哪怕铁石心肠的人也不能不泪下如雨了。

这虽然叙述的祥林嫂受到意外的天灾之害,最后说到体现祥林嫂悲剧实质问题。就是说。但也不能不归于人祸。请看:开头就说,阿毛非常听话,妈妈的话句句听,不乱走动。那么他肯定一直坐在家门口剥豆了而坐在家门口却让狼叼走了这件事意味着这地方也太偏僻、太荒野了这同孩子自己走到山里去玩的不幸遇狼有两个意义。村庄的太荒野,源于祥林嫂再嫁一事。祥林嫂死了第一个丈夫,婆家便想把她当作换钱的财产把她卖掉,将她嫁到山里去”倘许给本村人,财礼就不多;惟独肯嫁进深山野坳里去的女人少,所以她就到手了八十千”因为婆家心黑爱钱将祥林嫂卖进了深山,因为进了深山才容易遭狼叼,这样看来狼之凶狠的根子在于人之凶狠;人之凶狠的原因是礼教吃人。文章将这样一个看似自然灾难的故事同社会相勾连,实际上目的还在于说出社会悲剧。祥林嫂述说这段故事时,不一定是为了怨恨婆婆而说,相反,怨恨自己的不慎失误丢了孩子。但听者可以从话语中回味到祥林嫂悲剧的广泛深刻的意义。

祥林嫂的独白,可以看作鲁迅为之属稿的叙事类的演讲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