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工作总结的撰写

时间:2022-07-04 09:45:00

贯彻工作总结的撰写

1工作总结的概念

总结是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通过对过去一阶段工作的回顾和分析评价,判明得失利弊,提高理性认识,用以指导今后工作的一种常用文书。根据表现在文字材料中的形式、格式不同,可以分为讲话、报告等文字材料中总结性内容和单独成篇的工作总结;根据总结材料内容的时间跨度的不同,又可以分为阶段性总结、月度总结、年度总结等。

2工作总结的作用

写好工作总结既是借鉴经验,吸取教训,推动工作,提高工作水平的需要,又是做好下一步工作,开拓工作新思路、新领域的重要依据。总结得好坏,直接影响到对下一步工作的安排和部署。把总结写好了,就能充分正确认识过去工作过程中的成绩、经验、缺点、失误,可以更有利于人们增长才干,可以使人们变得更加聪明,可以使人们看到成绩,起到鼓舞士气、坚定信心的作用。并指导人们

下一步工作中发挥成绩,克服不足,从而把工作做得更好。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工作总结也是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这种手段,就会在不断地对过去的学习中获得经验和知识,获得改造世界的能量和智慧,一次次地自我完善,从而不断改进工作,减少失误,把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3工作总结的一般格式

工作总结的一般格式为标题、前言、主体、结尾、署名5部分。

3.1标题一股是根据中心内容、目的要求、总结方向来定。同一事物因总

结的侧重点不同其标题也就不同。总结标题有单标题,也有双标题。单标题就

是只有一个题目,双标题就是分正副标题。正标题往往是揭示主题一一即所需总结提炼的东西,副标题往往指明总结的内容、单位、时间等。一般来说,总结的标题由总结的单位名称、总结的时问、总结的内容或种类3部分组成。标题

字迹一定要清晰醒目。

3.2前言即写在前面的话,总结起始的段落。它的写法多种多样,有的概述

变化情况及主要成绩;有的介绍基本情况;有的概述总结的目的、方法等。其目

的在于让读者对总结的全貌有一个概括的了解,为阅读、理解全篇打下基础。

3.3主体主体是总结的核心部分,一般应叙述总结事件的过程、做法、体

会、经验、教训,并且要作理论的概括,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这部分篇幅大、

内容多,要特别注意层次分明、条理清楚。主体部分常见的结构形态有3种。1)纵式结构。就是按照事物或实践活动的过程安排内容。写作时,把总结所包括的时间划分为几个阶段,按时间顺序分别叙述每个阶段的成绩、做法、经验、体会。这种写法的好处是事物发展或社会活动的全过程清楚明白。2)横式结构。按事实性质和规律的不同分门别类地依次展开内容,使各层之间呈现相互并列的态势。这种写法的优点是各层次的内容鲜明集中。3)纵横式结构。安排内容时,既考虑到时间的先后顺序,体现事物的发展过程,又注意内容的逻辑联系,从几个方面总结出经验教训。这种写法,多数是先采用纵式结构,写事物发展的各个阶段的情况或问题,然后用横式结构总结经验或教训。

3.4结尾结尾或提出今后努力方向,或指出存在的问题,或表示自己的态度。这部分内容要与开头相照应,注意精炼、简洁。

3.5署名署名写在结尾的右下方,在署名下边写上总结的年、月、日。如为突出单位,把单位名称写在标题下边,则结尾只落上日期即可。

4工作总结的写作要求

4.1要充分收集材料最好通过不同的形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了解有关情况;或者把总结的想法、意图提出来,同各方面的干部、群众商量。

一定要避免领导出观点,到群众中找事实的写法。

4.2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这是撰写工作总

结的基本原则。但在工作总结中,常常出现2种倾向:1)在总结中夸大成绩,隐瞒缺点,报喜不报忧;2)将总结写成“检讨书”,把工作说成一无是处。这2种

都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正确的做法是对工作做一分为二的分析和评价,对成

绩不夸大,对问题不缩小。

4.3要写得有理论价值一方面,要抓主要矛盾,无论谈成绩或谈存在问题,都不要面面俱到。另一方面,对主要矛盾要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谈成绩要写清怎么做的,为什么这样做,效果如何,经验是什么;谈存在问题,要写清是什么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其性质是什么,教训是什么。这样的总结,才能对前一段的工作有所反思,并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4.4要注意共性、把握个性总结很容易写得千篇一律、缺乏个性。当然,总

结不是文学作品,无需刻意追求个性特色,但干部一腔的文章是不会有独到价值的,因而也是不受人欢迎的。要写出个性,总结就要有独到的发现、独到的体会、新鲜的角度、新颖的材料。

4.5要剪裁得体,详略适宜材料有本质的,有现象的;有重要的,有次要的,写作时要去芜存精。可有人写总结总想把一切成绩都写进去,不肯舍弃所有的正面材料,结果文章写得臃肿拖沓,没有重点。因此,撰写时一定要注意合理剪裁。根据实际情况和总结的目的,要把那些既能显示本单位、本地区特点,又有一定普遍性的材料作为重点选用,写得详细、具体。而一般性的材料则要略写或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