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公文撰写的总结体会

时间:2022-01-04 09:31:00

机关公文撰写的总结体会

笔者在机关“爬格子”已近五载,个中辛苦自不待言。回想历历往事,感慨颇多:既有文章被采用的成就感,也有另起炉灶的苦恼;既有挑灯夜战的辛苦,也有得到领导首肯的快乐。笔者认为,公文写作是秘书的看家本领和第一要务,文秘人员要提高以文辅政水平,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必须做到熟读、精思、勤练、多改。

一、熟读: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苏轼认为读书须在熟读、深思上下苦功:“故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熟读就是要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博览群书,博古通今,博闻强记,最终达到博学多才。一个人文章写得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读书的多与寡。笔者自参加工作以来,从不打牌、唱歌、跳舞,利用办公室报刊齐、资料全、视野广、渠道宽的优势,不断丰富自己的“资料库”,充实自己的“图书馆”,在积累中扩充内涵,增强底蕴。我坚持每天晚上读3个小时的书籍或报刊,认真研读了《愿你成为大手笔》、《经典公文赏析》、《应用文写作实践谈》、《领导讲话稿写作规范与技巧》等书籍,私费订阅了《秘书工作》、《秘书之友》等杂志。平时,我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报刊重要言论,加强理论修养,提高政策水平;学习优秀作品,有意识地选读一些范文,阅读上级的重要文件、领导讲话稿及内部资料,了解公文的基本格式、构成要素、语言特点、版式字体等基本知识;了解本地本部门工作,学习本职业务知识,汲取营养;多学哲学,运用发展的、联系的、全面的、系统的观点和方法分析思考问题。

二、精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精思是学习之要。提高能力,光读书不行,读死书、死读书更不行,必须学会思考。马克思曾说:“思考是无上的乐事。”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说过:“行动之先,以深思为佳。”英国作家波尔克指出:“读书不思考,等于吃饭而不消化。”因此,秘书人员必须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学思并重,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做到“闲时多谋、忙时善断”。“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识、见识、胆识,都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也只有付诸实践才能彰显其价值,转化为财富。要善于把握领导决策的需求,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未雨绸缪。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深水区”去“补氧”,多到工作一线去“充血”。在工作中,我认真了解中央、省、市的工作重点、工作思路,走村入户,深入实际,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先进性教育活动、推进新型工业化等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整理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思路,着力拓宽调研领域,形成自己的公文写作思想库,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三、勤练:常看胸中有本,常写笔下生花

钢枪越打越响,笔头越写越畅。写作说到底是一种技能,而技能的提高就是要反复练习。唐代大诗人贾岛曾经说过:“一日不做诗,心源如废井。”鲁迅先生谈自己的写作体会时曾说:“文章应该怎样做,我说不出,因为自己的作文,是由于多看和练习,此外并无心得或方法的。”惟有勤于笔耕,才能做到厚积薄发。为培养写作兴趣,我先从“豆腐块”写起,记得我的处女作是一篇不到800字的通讯稿件,刊登在当年《娄底日报》的头版上。正是因为有了它,才有了后来一篇篇文章见诸报端。到后来,我起草万余字的工作报告也觉得比较轻松,品尝到那种灵感被挖掘的快乐,如肩头卸下千斤重担,如马拉松赛跑抵达终点,如鲁宾逊离开荒岛,不亦快哉!我始终树立“多干事才能快提高,干大事才有大作为”的思想,珍惜每一次写作机会,主动揽活干,在写作中锻炼笔力。精品佳作巧中求。在写作时,我精心确定写作思路,准确领会领导意图,仔细酝酿打好腹稿,详细拟订写作提纲,力求做到文由心生、笔随意至。为党立言,责任在肩。工作中,我从不“见了材料就躲”,而是尽可能地争取练写机会,积极参与公文写作,勤练“手中笔”。领导们经常交任务、压担子,有时万字文稿,催要火急,经常要“开夜车”,日久便达到熟能生巧、运用自如的境界。我先后在乡镇、县检察院、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市委办等单位从事文字工作,独立起草或参与起草公文材料300多份,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新闻稿件和理论文章400多篇,多篇调研文章在省里获奖。

四、多改: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

文章不厌千回改。公文是“三分写,七分改”。修改的过程,就是检验和综合运用写作知识与技巧的过程。写公文虽不像作诗那样讲究韵味,然亦须字斟句酌。我在最初从事公文写作时,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如同“赶鸭子上架”,拿出的稿子,自己看着也不满意,又改不到位,导致负责把关的领导花费很多精力去修改。面对一些修改难度大的文稿,我不知道该如何下手,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只能“横眉冷对草稿纸,俯首光啃钢笔帽”。随着时间的推移,写作的实践经验逐渐丰富,文稿送到领导那里“成活率”也越来越高。唐代诗人杜牧有句名言:“凡为文以意为主,以气为辅,以辞彩章句为兵卫。”就是说大凡写文章应以立意为主,以气势为辅,以辞彩语句章法为技巧。这对我们很有启迪意义。我在公文修改过程中,主要是围绕以下六个方面进行:一是检查立意是否深刻;二是检查内容是否全面深刻;三是检查结构是否清晰合理;四是检查语言是否平实庄重;五是检查详略是否得当;六是检查论述是否精辟。同时,我虚心向机关“大手笔”请教,得到高手指点与斧正,寥寥数语,茅塞顿开,稍作修改,大为增色。经过一番摸爬滚打,千锤百炼,自己的公文写作水平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