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结公文书写格式范文

时间:2022-12-08 03:52:00

工作总结公文书写格式范文

一、总结的标题

总结的标题有种种形式,最常见的是由单位名称、时间、主要内容、文种组成,如《**市财政局1999年工作总结》、《**厂200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有的总结标题中不出现单位名称,如《创先争优活动总结》、《1999年教学工作总结》。

有的总结标题只是内容的概括,并不标明“总结”字样,但一看内容就知道是总结,如《一年来的谈判及前途》等。

还有的总结采用双标题。正标题点明文章的主旨或重心,副标题灸说明文章的内容和文种,如《构建农夫进入市场的新机制——运城麦棉产区发展农村经济的实践与总结》、《加强医德修养树立医疗新风——南方医院惠侨科精神文明建设的经验》。

二、总结的正文

和其他应用文体一样,总结的正文也分为开头、主体、结尾三部分,各部分均有其特定的内容。

1.开头

总结的开头主(zongjiedekaitouzhu)要用来概述基本情况。包括单位名称、工作性质、主要任务、时代背景、指导思想,以及总结目的、主要内容提示等。作为开头部分,要注重简明扼要,文字不可过多。

2.主体

这是总结的主要部分,内容包括成绩和做法、经验和教训、今后打算等方面。这部分篇幅大、内容多,要特殊注重层次分明、条理清晰。

主体部分常见的结构形态有三种。

第一,纵式结构。就是按照事物或实践活动的过程安排内容。写作时,把总结所包括的时间划分为几个阶段,按时间顺序分别叙述每个阶段的成绩、做法、经验、体会。这种写法的好处是事物发展或社会活动的全过程清晰明白。第二,横式结构。按事实性质和规律的不同分门别类地依次展开内容,使各层之间呈现相互并列的态势。这种写法的长处是各层次的内容鲜明集中。

第三,纵横式结构。安排内容时,即考虑到时间的先后顺序,体现事物的发展过程,又注重内容的逻辑联(nei4rong2de0luo2ji4lian2)系,从几个方面总结出经验教训。这种写法,多数是先采用纵式结构,写事物发展的各个阶段的情况或问题,然后用横式结构总结经验或教训。公务员之家

主体部分的外部形式,有贯通式、小标题式、序数式三种情况。

贯通式适用于篇幅短小、内容单纯的总结。它箱净篇短文,全文之中不用外部标志来显现层次。

小标题式将主体部分分为若干层次,每层加一个概括核心内容的小标题,重心突出,条理清晰。

序数式也将主体分为若干层次,各层用“一、二、三……”的序号排列,层次一目了然。

3.结尾

结尾是正文的收束,应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今后的方向、任务和措施,表明决心、展望前景。这段内容要与开头相照应,篇幅不应过长。有些总结在主体部分已将这些内容表达过了,就不必再写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