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优创先活动总结书写原则

时间:2022-12-08 03:47:00

争优创先活动总结书写原则

工作总结写作的注重事项:

1.要艰持实事求是原则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这是总结写作的基本原则,但在总结写作实践中,违背这一原则的情况却屡见不鲜。有人认为“三分工作七分吹”,在总结中夸大成绩,隐瞒缺点,报喜不报忧。这种弄虚作假、浮夸邀功的坏作风,对单位、对国度、对事业、对个人都没有任何益处,必需艰决防止。

2.要注重共性、掌握个性

总结很容易写得千篇一律、缺乏个性。当然,总结不是文学作品,无需刻意追求个性特色,但千部一腔的文章是不会有独到价值的,因此也是不受人欢迎的。要写出个性,总结就要有独到的发现、独到的体会、新鲜的角度、新奇的材质。公务员之家

3.要详略得当,突出重点

有人写总结总想把一切成绩都写进去,不肯舍弃所有的正面材质,结果文章写得臃肿拖沓,没有重点,不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总结的选材不能求全贪多、主次不分,要根据实际情况和总结的目的,把那些既能显现本单位、当地区特点,又有一定普遍性的材质作为重点选用,写得具体,而一般性的材质则要略写或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