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依法治区经验交流

时间:2022-03-28 08:41:43

档案局依法治区经验交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委有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依法治区中的重大法治问题,充分发挥法律的规范、引导、保障、促进作用,扎实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法治,区档案局(馆)按照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的文件要求,制定的各项任务,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极大的提高了我区档案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增强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对我区档案工作的顺利完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积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规划落实 

大力实施普法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离不开领导的大力支持,我局始终把加强领导和狠抓规划落实作为普法的首要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全局干部职工任成员,业务指导股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依法治区”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在局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抽出资金订购普法学习、宣传资料,用于普法学习宣传。由于领导重视,普法工作始终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工作目标层层分解到位,具体任务专人负责落实,有效的促进了工作开展。 

(二)详细制定规划 

为使“依法治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根据档案工作的职能和特点,我局制定了《区档案局依法治区计划》,明确了我局依法治区工作中的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全面指导工作开展。 

(三)注重具体实施 

为使《计划》落在实处,按照“统一规划,各负其责”的方针,认真落实依法治区的各项工作。我局将法制工作列入每年局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实行责任管理,对考核不合格的个人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其参评先进的资格。通过这些措施,逐步使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走上规划化、制度化的轨道,全局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进一步振奋,法制意识和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开展法治集中学习活动 

(一)落实学习制度、加强集中学习 

局领导高度重视学习工作,按照区档案局《支部党员学习制度》、《周一列会制度》等学习制度,充分利用局长办公会、党员学习日等机会,集中开展学习,学习了《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等资料,传达学习了区委全体会等依法治区相关会议精神。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班子成员每年均完成一篇学法心得。 

(二)开展法治座谈会 

针对区档案局(馆)如何在经济建设中更好的发挥作用、如何更好依法服务群众问题开展了一次座谈会,会上党员干部充分交流,集思广益,重点围绕在档案执法方面的不足之处提出改进意见3条,为十三五我区档案事业继续更好发展建言献策。 

(三)开展法律知识测试 

以《区依法治区知识测试试题库》和本单位职能涉及的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以先学习后测试的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采用网络、书本自学和参加各级法治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提高了法律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全局干部职工在2015年的学法用法考试中取得较好成绩。 

(四)组织参加有奖法律知识竞赛 

按照《关于开展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微信公众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律知识竞赛,通过普法微信公众号、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参加活动,提升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 

(五)完善干部职工法治档案 

按照《区党员干部法治档案实施办法(试行)》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党员干部法治档案,认真填写《区干部年度法治考核登记表》,详细记录每名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情况,并将其作为年度考核、业绩评定、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三、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一)宣传方式多样化 

采取平时宣传与专门宣传活动相结合的宣传方式,针对全社会,利用报纸、电视、上街宣传等多种形式展开档案法律法规宣传,增强全社会依法建档、依法用档、依法管档的意识。 

一是依托区公众信息网,建立了区档案信息,开设了党务、政务公开、法制建设、学习调研等专栏。二是结合“国际档案日”、“12·4法制宣传日”、“走基层”“宪法日”等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档案宣传活动,印制了《走进档案》、《档案法律法规》宣传单。三是进一步强化了宣传报道,被市档案信息网和档案网采用的宣传信息逐年递增。四是组织全区档案员参加了全国及省、市的各类征文活动,组织撰写了档案工作调研文章。五是结合档案工作需要和各单位档案员业务知识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档案继续教育培训,培训对象除机关各部门,还有各学校、社区、村的档案员和分管领导。 

(二)为保证严格执法、正确执法,不断加强档案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建设。 

我局采取了集中学习和平时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全局干部职工结合工作、生活的需要,认真学习档案法律法规及相关法律知识,如《档案法》、《行政处罚法》、《省行政执法规定》、国家档案局制定的《档案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公务员法》等。并做到了集中学习有记录,自己学习有笔记。 

积极组织档案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省、市、区相关部门组织的档案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培训班,我局派出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市档案局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平时注重互相之间法律知识的讨论和交流,不断提高我局档案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素养,高素质的人员有力地促进了我局普法工作的开展。杜绝了档案执法监督中不规范行为的产生。 

(三)加强全区专、兼职档案人员和分管领导的档案法制意识。 

我局从针对立档单位负责人开展档案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做起,紧抓好档案员法制建设,有效促进了档案普法教育工作的开展,为依法治档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我局指导人员在到各单位指导时及时向单位相关领导宣传档案法律法规,使立档单位领导了解档案法制知识,提高立档单位领导对档案法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四、严格依法行政,积极开展档案执法检查活动 

我局按照上级档案行政部门的要求,依法对全区单位档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并限期整改。每年对通过档案规范化管理二标和三标认定和复查认定的立档单位进行了检查。通过档案执法检查活动,有效地提高了辖区单位的档案法律意识,确保档案法及其实施办法在我区得到贯彻落实。 

综观我局全年依法治区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及法律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全局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上仍存在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