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工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25 09:08:23

群工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按照市委《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和省信访局《关于在全省组织开展“三查三促三争当”活动的指导意见》要求,为开展好我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与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相结合,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要结合信访业务工作“查作风,促自律,争当为民务实表率;查业务,促提升,争当规范高效标兵;查担当,促落实,争当干事创业先锋”,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为打重建“硬仗”、补发展“欠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措施

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既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和工作实践,又要纳入信访干部常规学习和工作计划之中。从5月开始,在班子成员中开展专题学习,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领导干部带头讲一堂专题党课

根据市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结合我局工作推进情况,在5月底前,由局主要负责人带头讲一次“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到分管科室讲一次党课。专题党课应包括“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严重危害和问题根源,切实发挥好带学促学作用。

责任人:

完成时限:5月底

(二)开展好三次专题学习研讨

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学习贯彻省委从严治党《决定》“两个意见”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学习市委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意见》,学习焦裕禄、兰辉、菊美多吉、毕世祥、王加林等先进典型事迹,学习初信初访办理、依法逐级走访等信访规范要求。采取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和“三查”的方式,重点分三个专题展开。

专题一:严以修身,抓好信仰之修、道德之修、境界之修。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人民,坚决防止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问题,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结合个人实际,查找干事创业方面是否存在担当不够,攻坚克难的意识不强;查否适应信访工作新常态要求,自身修养不够;查是否关心群众疾苦,依法按职责做好本职工作;查敬业精神强不强,是否存在推脱躲、“说一下动一下”被动工作和“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查是否存在工作浮躁、粗枝大叶、应付了事,查工作精不精,出手的东西是否体现最高水平等,争当为民务实表率。

责任人:

完成时限:6月底

专题二:严以律己,以法律之律、纪律之律和心律之律严格要求自己。重点学习研讨如何遵守党章,落实在十八届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要”要求,贯彻省委《十项规定》,真正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法制规矩严明起来。结合个人实际,具体查找作风方面是否存在的“庸懒散浮拖”,上班迟到早退,工作不在状态;查是否存在自由散漫、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查是否上班看电影、逛淘宝、耍手机,始终对纪律保持敬畏之心,规范自己的行为,争当自律守纪模范。

责任人:

完成时限:7月至8月

专题三:严以用权,做到公权不私、勤政有为、规矩用权。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按规则、制度和法律法规行使权利;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适应新常态,推动信访工作规范化、高效化。结合工作实际,着力信访事项受理环节,查是否受理审查不严、受理范围过宽,是否出具书面受理告知书;着力办理环节,查办理机关是否认真调查核实作出处理意见;着力答复环节,查是否按期出具办理意见,答复意见格式是否规范、内容是否清楚、意见依据是否准确;着力信息录入环节,查信访事项是否及时全部录入,录入内容和要素是否齐全;着力督查督办环节,查是否对办理程序不规范问题及时跟进纠正等,争当规范高效标兵。

责任人:

完成时限:9月至10月

(三)开展好三项专项教育

专题一: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系统学习,以“三严三实”教育为主题,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促进全体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责任,敢于担当,攻坚克难,争当干事创业先锋。

责任人:

完成时限:6月底

专题二:法纪和警示教育。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警示教育读本,积极参加市委组织的县级干部到法纪教育基地参观活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切实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责任人:

完成时限:6月底

专题三:先进典型教育。学习焦裕禄、兰辉、菊美多吉、毕世祥、王加林、袁超等同志先进事迹。学先进、学典型,找差距、找不足,比成绩、比奉献,凝聚万众一心、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责任人:

完成时限:7月底

(四)开展好一次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以“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好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具体做到“六对照六检查”:对照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对照指出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对照省委“三个不可低估”重大判断,对照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指出的“十类问题现象”和全市查摆出来的“六个方面问题”,对照省委“十项规定”,对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整改承诺,检查修身严不严,反思纪律是否严肃、规矩是否坚守;检查用权严不严,反思宗旨是否坚持、用权是否为民;检查谋事实不实,反思决策是否科学、原则是否坚持;检查创业实不实,反思在位是否谋政、为官是否有为;检查做人实不实,反思从政是否廉洁、防线是否牢固。

责任人:

完成时限:12月底

(五)抓好一系列制度建设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围绕“从严从实”,对干部职工思想作风的问题,建立机关管理制度,实现以制度管人。对信访业务方面的问题,严格制定办信、接访、网上投诉、督查督办等各项业务规则,严格落实受理、转送交办、办理、送达、录入、督查督办等工作流程规定,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责任人:、

完成时限:10月底

(六)集中开展一次破解难题集中攻坚行动

把“三严三实”各项要求与全市群众信访工作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到京非访居高不下的问题,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扎实开展“三无”创建活动,集中攻坚信访积案,坚决遏制到京非访、越级访的高发态势。

责任人:、

完成时限:12月底

三、工作要求

(一)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我局led显示屏、电视、宣传栏等载体,大力宣传我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充分利用《人民信访》《社情与民意》《信访简报》等多种宣传平台,宣传我市先进典型,激励和激发信访干部立足本职,爱岗敬业。

(二)抓好统筹兼顾。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和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期间信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专题教育与各项工作统筹推进,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