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炉检修工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2-12-23 10:35:02

锅炉检修工作经验交流

一、深入细致做好大修前的准备工作

1、查阅设备运行记录和有关技术档案。包括运行日志、缺陷记录、事故和障碍异常记录与报告、出口短路的次数和情况等,统计分析设备在长期运行中负荷、压力、温度、温升和有关参数的超标和异常变化情况,发电机和变压器出口短路发生后对设备进行检查试验的报告。技术档案包括设备出厂试验与交接验收报告、历年预防性试验报告、历次大小修记录和报告等,通过查阅和分析这些资料,提出大修中需要进行检查和检修的项目与内容。

2、编制检修工程技术组织计划。主要内容有:人员组织分工、施工项目、进度安排、特殊项目的施工方案、保证施工质量与安全的技术措施和现场防火措施、主要施工工器具和安全工器具明细表、备品备件和主要材料明细表、根据检修现场情况绘制施工图,包括检修和安全工器具放置图、备品备件和材料放置图、设备分解后各部件和零件放置图等。

3、根据施工计划提出备品备件和材料供应计划,经批准后由物资部门负责完成。有些在市场无法购置的配件和材料,由制造厂提供或委托加工的应与有关部门签订合同,保质保量按时提供。

4、对检修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除了组织全体检修人员学习检修工艺规程、质量标准、安全工作规程和施工技术组织措施外,对新人员在检修前应进行钳工培训。对没有参加过同类设备大修的人员,组织专门培训,掌握设备构造原理和检修工艺等。

5、按检修工作需要预先布置好起重设备或机械器具,离地面2m及以上进行高处作业的地点,预先搭设脚手架和采取防止坠落的技术措施。

6、在检修现场划定施工工器具、安全工器具、备品备件和材料、设备分解后配件和零部件放置位置等。

7、检修开工前由单位领导或检修负责人会同生技、安监人员对上述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做到不具备条件不开工。

二、认真做好检修中的各项管理工作

1、重视设备开盖和解体后修前的检查工作。大修前虽对设备的技术状况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分析,并根据可能存在的问题编制比较详细的技术组织措施计划,但有些设备缺陷、内部隐患需在开盖和解体后,通过检查、试验才能发现,为了保证检修质量和检修工期应及时修订和补充原订计划。

2、严格贯彻检修维护责任制。以“好”为前提,以“快”为标准,大力推行“5S”工作法,要求每位职工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及安全生产禁令,执行“工业用火、进入受限空间作业、临时用电、高空作业”安全管理规定。检修工作中严格执行“派工单”、“工作项点质量认证单”制度。做到件件有落实、样样有标准、环环把好关。队上把每天的检修工作,分为急缓、轻重、危险、重点,根据检修情况合理调配人员,做到人尽其才。

3、强化对检修质量的监督,严格执行验收制度。检修开始后,各部分工作虽是“分工把关,各负其责”,但对每个人工作质量是否符合要求,仍难于保证。为确保检修质量,除了组织验收组分段验收外,我们还配备若干质量监督员,专门对设备检修的关键点进行重点质量监控,并负责监督检查各个岗位的检修工艺和质量符合要求。

5、重视检修记录工作。检修记录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管理工作,是设备不可缺少的历史档案。我们将这项工作纳入检修责任制中,每个检修岗位都要指定一人具体负责,并明确提出记录的具体要求,印发各种记录表格和记录用纸,做到及时准确完整地将对设备的检查、试验和处理情况(包括检查的部位、检查方法、试验项目、技术状态、发现问题、处理情况和效果等)作详尽的记录。

6、开展以“查问题,找不足,抓整改、促精细”为主题的自查自改活动。强化安全管理,队领导勤走现场、勤巡视检查、勤隐患排除,从而彻底消除了隐患的产生;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对每位职工实行包干包机制,落实安全责任制,将所有作业的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不允许遗漏任意流程。由于过去检修对阀门检修工作没有标准,我队多年来都是对阀门检修解体检修后,进行加黄油保养,虽然保养程序没有问题,但是直接影响到美观。我队通过兄弟单位取经,学习到了既美观又保养有效的方法。我们立即回来立即整改,将锅炉房内122个阀门的黄油擦拭干净、螺杆全部除锈打磨亮并加油保养,并按标准进行全面刷漆,这样检修出来的阀门即得到保养效果,又起到美观。

7、严格检修工作现场“三标”管理。严格按照标准化现场布置要求做好规范现场标准布置,对锅炉房、换热站的各设备、管网介质流向、管网颜色及地面全部按要求标注分类刷漆。要求工作完毕后工具、用具及材料废品等要及时进行清理,确保安全生产、清洁生产。各项工作严格实施作业标准化。养成“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良好习惯,就是有效地减少人为失误。规范职工在检修生产中的安全行为,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提高安全生产的自觉性,确保安全生产。

8、树立节能意识。严格按照设备保养内容和要求,对设备进行紧固、润滑、修复,消除脏、松、漏、坏现象,做到从细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把每一度电、每一团棉纱、每一截铁丝和每一条螺栓都做到物尽其用,不浪费一丝一毫。切实把好材料领取关,完善材料领取制度,严格控制材料的使用,本着能省则省,用多少,领多少的原则,如擦机布、毛刷等能在重复再利用的情况下,不发放新料。从节约材料修旧利废上下功夫,动员职工维修工具、用具,将用过的旧棉纱、旧手套等废旧物品,重新清洗再次有效利用,和对检修中卸下来的旧阀门进行修复再利用等。动员职工每天下班前,对院内的水管阀门、电脑、电灯等设备进行认真检查,每个办公场所都要做到人走灯灭、微机停,从而有效地杜绝了材料的浪费和流失。

去年,由于夏季检修工作到位,冬季保养到位,在2010-2011年冬季供暖期间,我队各类设备运转状态良好,在冬季运行中未有出现因阀门跑冒滴漏影响供暖现象发生;设备也未出现因检修、保养不到位引发的人为性故障发生。为冬季平稳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实现了零故障停暖目标。

当然,在去年的检修工作中,我队也存在一些不足。例如:

一、检修前对检修专用工器具和安全工器具准备不够充分。由于工具配套不全或不合格,给检修工作带来很大困难,甚至影响检修质量和工期。

二、一些设备没有相应的检修规程。除已有部颁检修导则或工艺规程的设备外,生产现场中还有一些设备,如真空开关、SF6开关、隔离开关、送配电线路等没有编制相应的检修规程,使检修工作没有质量标准,随意性大,无章可循,无据可依,设备年久失修等。以致隔离开关锈蚀严重、部件磨损、操作机构卡涩甚至失灵等。

新的一年,我们将秉承“团结就是力量,拼搏才能胜利”的信念,传承创新、开拓奋进、克难攻坚,坚持不懈,给力2011!我们的下一步工作打算是:

一是按照检修工作计划,我队已经开始着手进行检修的各项准备工作,自己动手制作了冲洗锅炉、打烟管等用的检修工具;并加紧各种检修用料准备工作。

二是严格执行《供热系统运行规程》有关规定,按照“谁检修,谁负责;谁认证,谁负责”原则,认真落实两级工作项点质量认证制度,并定期组织检查、验收与考核。杜绝设备零附件不全,安装不符合要求,十字作业不落实的情况在检修工作中出现。

三是做好培训工作。要针对实际情况进行设备技能培训,规范职工岗位设备检修操作,从而提高职工技能水平。让大家在工作中学习,学习中工作,使检修人员的技术上一个新的台阶。

四是检修期间要严把质量关。采取自检及班组互检的办法,严格质量检查和检修验收工作,做到尽量不做返工活,不留隐患。

五是强化班组精细管理。提倡不浪费的节约方针,在满足生产及安全要求的前提下,使用废旧的钢管、阀门、弯头等,从“节约一个螺栓,一个螺帽,一个垫片”做起。

六是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检修时,坚持天天打扫卫生,不乱扔垃圾及废料,让我们检修人员时刻处于一个整洁,温馨的环境中。

各位领导、同事们:新的检修季的开始意味着新的挑战,聚华热力队干部职工将团结一心,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态度,做好今年检修工作,圆满完成检修任务,为下个采暖季运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