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与廉政文化经验交流

时间:2022-12-17 10:48:52

廉政教育与廉政文化经验交流

近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煤矿反腐倡廉工作全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始终坚持教育为本的原则,深入开展思想教育,不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做到每年都有新内容,层层都有新任务,廉政文化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营造出了“经济快速增长,干部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一是注重发挥领导班子的“火车头”作用。向领导班子成员发放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必读》、《领导干部廉洁手册》、《警钟声声》等廉政书籍。煤矿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起到了带头学廉、带头讲廉、带头倡廉的“火车头”作用。

二是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七项要求,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倡导构建和谐企业。始终把领导干部廉政教育作为重点,从专题民主生活会、廉政鉴定、任前廉政谈话、规范公务用车、治理“小金库”、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主动报告等入手,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提高。特别是在节日期间,我们提前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党员干部在喜迎佳节之际,坚决反对和制止各种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一律不准搞相互拜年的活动,切实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

三是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各党支部为细胞单位,先后多次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认真领会其精神实质;利用多种舆论工具,广泛宣传贯彻《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并认真组织学习落实中纪委八项禁令,对党员干部进行了自查。重点加大对《中国共产党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的贯彻落实力度。采取举办培训班、组织知识竞赛等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系统掌握党内法规,提高“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的自觉性。我们注重运用现身说纪说法、观看警示电教片、案例图片展览等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有触动,在行为上有约束”。先后开展了“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各级干部收看收听“扬正气、促和谐”优秀廉政公益广告,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党纪政纪法规知识测试;在煤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向优秀纪检干部王瑛同志学习的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听取《国有企业职务犯罪分析与预防》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忏悔录》、《痛击腐败》《慎交友警示录》、《赌之害》等,围绕不同时期易发问题和典型案例进行教育,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使他们廉洁从政、率先垂范、从自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当好人民公仆。

煤矿通过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和廉洁文化建设,积极培育“干事、干净”的廉洁文化理念,干部员工廉洁从业自觉性得到提高,形成了尊廉崇廉的浓厚氛围。通过巩固廉政文化活动成果,提升了煤矿反腐倡廉教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