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审计管理经验交流

时间:2022-12-15 08:53:34

投资审计管理经验交流

为了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更加科学、合理、规范,提高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保证国有资产安全,维护建设领域的经济秩序,认真执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规定,有效防范和化解审计廉政风险,华蓥审计局在总结近几年投资审计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管理意见,下发全市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市级部门,全方位加强投资审计管理。

一、审计项目立项。建设单位在年初将年度所需实施审计的项目通过填报《投资项目审计申报表》的方式进行申报。建设项目完工验收后2个月内,正式立项审计时,完整报送工程建设资料,由审计局机关投资部门统一受理,经分管局长、局长审查批准后立项。开展审计项目立项评估、找准审计监督重点、明确立项的目的性;对缺少合同、竣工验收证明、隐蔽工程基础资料和结算书等重要资料的不予立项。

二、建设单位送审。工程审计所需资料一律由建设单位负责报送,并列出资料清单。审计中需要补充资料的,审计人员及时告知建设单位,如建设单位委托施工单位报送的,必须由建设单位在报送资料上签字盖章后投资股审计人员方可接收。对预计审计时间较长的重特大项目和一些情况比较复杂的工程项目,审计中需要补充资料的,由审计人员填写“要求报送补充审计资料函”,交由投资股审核后向建设单位发函,并对建设单位报送时间作好书面记录,以备效能督查。

三、审计项目安排。一般审计项目按项目、类型本着人员交叉的原则安排到投资股和中心。投资股负责人根据项目大小、工作量轻重、合理搭配的原则提出项目安排意见交由局长、分管局长审定。重点工程审计项目安排审计人员时交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纪检组长商量确定。

此外,还从项目任务分配、项目公告、主审责任、人员回避、操作规程、审计人员约束、全程跟踪监督、项目质量控制、计量三方确认、集体审议、审计复核、业务会议、工作绩效考核、廉政教育防范、责任追究、审计经费保障、业务素质、审计保密、对中介参与审计的管理等19个层面上,多角度、全方位提出强化政府投资审计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