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12-09 09:06:42

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经验交流

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的举办是为完善行政服务体系建设、转变政府服务方式、提高行政效能、促进基层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方便群众办事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镇在便民服务中心建立运行的基础上,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坚持“电话预约、专人接件、自愿代办、集中服务”的原则,认真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积极探索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的规范化、标准化运行。

一是立足实际,规范阵地建设。利用各村现有办公场地等软件硬件资源建成集中办公服务的“一站式”服务场所,悬挂“某某村便民服务点”标识牌,坚持村干部每周集中办公一次,确定专门的代办员,动员村社“明白人”广泛宣传,让老百姓知道在那办事、找谁办事。

二是统筹安排,规范制度建设。统一制定规章制度,规范热点敏感事项办事流程,并上墙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监督。把涉及社保、民政、农业、林业、计生、国土等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连的事项规范流程下发各村,让村干部首先明白怎么办事,让老百姓明白那些事可以办、什么事如何办。

三是严格要求,规范纪律要求。要求村干部面对百姓办事要热情周到,对符合政策的事要及时办理,严禁刁难、吃拿卡要和代办服务搭车收费,对不符合政策的事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防止矛盾激化。让老百姓的事能够得到及时办、限时办。要求村干部充分认识到当前正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之时,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把便民服务工作当成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从思想上高度认识,把这项工作当作是联系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