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11-14 08:47:44

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经验交流

一、关于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

建议加大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兴建维修的扶持,对有条件、有意愿兴建维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行政村均应拨付相应的资金;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会议场所、图书室、办公室、计生室等涉及村级组织功能合理划分,做到既节约空间又能功能齐全。

二、关于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

1、在发展党员上,建议加强乡镇党委规范化审核,切实将示范引领作用大、热心公益的农村青年发展为党员,切忌村党支部为了每年完成任务而盲目发展党员。

2、在教育管理党员上,教育与惩处相结合,运用好农村党员活动资金,调动农村党支部、党员的积极性,坚持“”制度,改变农村党支部“不开会、不议事、不管理”,农村党员“不参会、不参训、不管事”的现象;坚持每年调查处理违反计划生育、不支持上级党委、政府工作的农村党员。

3、丰富农村党员活动,增加农村党员在村级重大事项上的话语权,提高农村党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

三、关于党组织工作制度规范化:

严格执行“”工作制度,必须按照党章的有关规定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等。建立健全农村流动党员的管理制度,运用网站、飞信、QQ群等新的媒体媒介,加强流出地党组织对流动党员的联系,要求流动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