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建议与政协提案办理经验交流

时间:2022-08-29 09:17:41

大人建议与政协提案办理经验交流

一、基本情况

2014年3月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会议召开以后,县人民政府交我局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38份、政协委员提案13份,合计51份。所提建议、提案涉及全县24个乡镇单位,主要内容多为要求解决水陂、水圳、水闸、山塘、河堤、渡槽、饮水工程和水库除险加固、排灌站、河砂管理、引水涵洞等关系农村民生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问题。

二、主要措施

1、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为切实提高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水平和办事效率,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在县交办会议后,小组成员及时就人大代表建议与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并进一步明确了办理工作的措施、时限及要求。通过研究,我局结合各班子成员分管区域及工作的不同,分门别类,分四个组对每份建议或提案进行实地调研及办理。

2、深入调研,确保实效;

为确保建议、提案件件能落实,件件包满意,我局充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机,在5月初由局领导亲自带队,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深入到各乡镇(单位)进行调查研究。办理工作组在有关乡镇的协助下对建议与提案涉及到的所有工程项目均进行了实地踏看,通过采取了上门见面、召开座谈会、电话联系等方式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共同商讨工程实施方案,形成了技术人员提出规划设想与资金预算建议,代表根据规划反馈意见,干部与代表共聚一堂商讨了解决办法的良好办事氛围。

通过调查研究,一方面掌握了建议、提案第一手材料,做到了心中有数;另一方面加强了与代表、委员的交流,融洽了关系。针对问题解决难易程度、时限长短,就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做了耐心的解释,得到了代表、委员的谅解。有的代表、委员说:“你们局里专门派人来实地踏看,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说明你们对我的建议(提案)很重视,不要说你们能拔资金解决,就是没有资金,我也对你们的办理工作的诚心和态度表示满意。

3、落实资金,认真答复;

由于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多数为要求解决工程投资问题,因此落实项目资金是完成办理任务、达到A类比例的关键,为了使代表、委员满意,我局及时召开了局长办公进行研究商讨,从几个方面入手解决资金难题:一是我局在资金十分紧缺的情况下,挤出了6万元资金,分别由办理工作组根据实地调查情况酌情安排,如人大035、047、055、059号建议、政协081、083、089号提案。二是结合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及“七小”水利工程建设,解决了维修资金60万元。三是耐心细致地为代表、委员讲解了资金拨付流程,确保了资金能及时用到建议(提案)涉及的工程项目建设等问题上。

通过调查,各办理工作组会同主办股室形成初步答复意见,报由王捷局长亲自逐一进行审核,提出修改意见后,再由主办股室与办理工作组共同商定答复意见,最终由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捷同志审定签发,做到了每份答复慎之又慎,确保问题能够解决。同时,进一步规范了答复意见行文打印及回复流程,对于回复意见分别寄送到各代表或委员。所有答复工作按时、按质完成。通过答复,2014年交办的51份,其中A类48份,占比例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