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经验交流3篇

时间:2022-05-08 09:40:26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经验交流3篇

第一篇

县民政局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结合民政特点,创新工作方法,有效推进路线教育。

一是组织开展好“四个一”活动。邀请理论专家作了一次《如何看待“四风”的危害性,我们怎么做》专题理论辅导,让党员干部心灵上得到洗礼,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在全局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一次“作风建设大家谈”活动,每位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谈认识和思考,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为民服务质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集中营开展一次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振为民服务责任;以身边典型例子县首届灵山十大骄子舒雨清进行“中国梦·民政情”宣讲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激发为民服务正能量。与此同时,在开展“百十一”工程活动过程中,县民政局根据各股室工作特点,有效丰满了“百十一”工程活动。社会救助股每位党员干部联系十户困难城乡低保户;社会福利股每位党员干部联系十户福利企业;救灾减灾股每位党员干部联系十户灾后重建户;优抚股每位党员干部联系十户优抚对象户;安置办每位党员干部联系10名2013年度退伍安置军人;民间组织登记办每位党员干部联系十户社团组织。各股室党员干部主动走村串户,了解联系户基本情况、需解决的问题、征求意见。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纵深。

二是落实“1234”要求,开展调研走访。围绕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民政工作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为增强活动和调研的针对性和解决问题的实效性,每位局班子成员具体落实好“1234”要求,即召开1次专题座谈会,带着2个以上问题开展调研,实地考察3个以上基层点(村、社区,民政服务单位等),走访4个以上民政服务对象,注重听取对民政工作和局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

三是打造“三个民政”,细化路教举措。以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及社会救助为主的2014年度惠民利民专项行动以及各项难题任务的破解,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改进社会服务措施,推进“贴心民政”建设;出台推动社会组织发展、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以及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深化民政综合执法机制建设,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提高民政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推进“法治民政”建设;以“深化党务、政务、村务和公共事务公开”和“民政资金分配”为重点,加大村务居务、优抚安置、区划地名、福利慈善、社会组织和机关综合事项等公开力度,实现“阳光民政”全覆盖,推进“阳光民政”建设。

四是开展民政主题活动,深化路教方法。紧紧围绕“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为民解困”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扎实展开,全力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第二篇

一、本周开展的活动内容:每周活动动态汇总表

(一)召开了路教活动中回头看会议

明确了前一阶段所做的工作和需要补课的项目。

(二)召开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敬老院长、民政所长和基层民政工作者座谈会。进一步收集对民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13条。

(三)召开了班子会,专题研究路教活动工作。

二、下一周的活动安排

(一)开通民政政策、路教活动学习内容宣传群。

(二)印制民政政策宣传册,分发到县委、县政府两办秘书人手一册,信访局人手一册。

(三)组织人员到挂钩乡镇开展一次民政政策及

(四)学习本次活动要求新增加的学习内容。

第三篇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体现了在新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面对矛盾和问题,勇于进行自我革新的自信和坦诚,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具有深远的影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有着鲜明的特点:一是立意高。中央从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出发,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根本要求出发,从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现实需要出发,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住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的要害、根本和关键,立意高远,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二是针对性强。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聚集点,扭住了当前党员干部作风中存在的普遍现象和突出问题,现实性和针对性都非常强,为我们查摆和整改问题提供了生动的参照。三是要求严。教育实践活动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要求深入查找在“四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要以整风精神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仅要解决实际问题,而且要触及灵魂,触及根源,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这一要求,比以往一次教育活动都要更加严格。四是示范性强。和中央政治局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落实八项规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全党作出表率。强卫书记代表省委常委会承诺,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将扎实做好“六个带头”,即带头抓好学习教育,带头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查找问题、梳理问题、剖析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聚焦“四风”问题进行整改,为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示范。我们一定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办公室既是全室的运行中枢,又是全室的服务中枢。要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做好“一增二转三提”。“一增”,就是要增强投身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着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克服轻视、观望、敷衍心理,防止摆样子、搞形式、走过场,对不良作风和行为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二转”,一要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不要以为办公室工作细微就没有大的作为;树立强烈的群众观,不要以为办公室主要负责机关内部运行就可以漠视外部的诉求;树立牢固的廉政观,不要以为办公室岗位清贫就没有廉政风险;树立持续的学习观,不要以为办公室工作忙,又不搞业务就可以放松对政策、理论、业务的学习。二要转变工作态度,多从被服务对象的角度换位思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乐观的心态,多给热情与笑脸。“三提”,一要提振精神状态,把干部职工的精神状态提振起来,把干部职工的热情干劲提振起来。二要提升工作能力,通过加强干部职工的学习、培养和锻炼,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和能力,提高办公室的综合运行服务能力。三是要提高工作质量,干部职工要努力做到无差错服务,努力把办公室的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起来,促进全室工作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