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经验做法3篇

时间:2022-04-22 10:07:39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经验做法3篇

第一篇

开展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局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抓好“五个突出”,做到“五个确保”,扎实推进局教育实践的各项活动。

一是突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起好步”

我局把开展好教育实践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紧跟中央、省市、县委的工作部署,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及时成立了由主要领带担任组长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抽调精干力量,落实工作制度,强化组织领导,迅速做好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主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委教育实践活动相关部署精神,认真研究部署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主要领导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把领导责任扛在肩上,切实把活动任务抓在手上,为我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突出学习教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

强化领导,动员指导。3月6日,组织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并下发活动实施方案,会后要求各股室要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作为活动的基础,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要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质教育,确保整个活动稳步推进。

强化学习,提高认识。向全局广大党员干部发放《论群众路线》、《历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学习资料,组织党员干部重走艰苦奋斗教育之路现场体验。

强化措施,听取意见。将“四风”问题作为听取意见的重点内容,强化分类指导,明确活动范围,创新活动方式,按照实施方案目标、要求和步骤,以表格的方式进行具体细化安排,梳理出工作内容及要求,明确完成时限,深入基层和群众查找问题,听取意见建议,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开好头、布好局。

三是突出特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走得好”

高标准严要求,制定活动方案意见。为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亮点出实效,我局从活动开始,高标准设计、高起点谋划全局总活动方案,在吃准吃透系列重要讲话、县委主要领导有关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各乡镇、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经局领导小组讨论制定印发了《县城建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在实施方案的总体框架下,我局根据县委活动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创新“自选动作”,先后召开领导小组办公会、座谈会。

高质量开好动员会。按照县委通知要求,在县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我局于3月6日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对全局活动进行了总动员、总部署。

四是突出领导带头示范,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龙头”先动

做深入学习的表率。采取集中讨论学、原原本本学、专家辅导学、深入基地学等方式,领导带头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党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等重要理论、重要文件。

做广泛听取意见的表率。领导率先垂范,到“三送”点开展专题调研,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其他领导干部也以调研、驻村蹲点、接访群众等形式,带头广泛征求意见。

做转变作风深入基层的表率。局领导班子深入联系点,看现场、看项目、看特色,比作风、比理念、比效益,学做法、学经验、学精神,看到差距,比出动力、学出效益,全局形成实干肯干善干的浓厚氛围,深受广大干部群众好评。

做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表率。对活动征求意见中梳理出来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由局领导班子分工负责,牵头抓好整改落实。

五是突出舆论宣传,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走得响”

开设专题专栏。结合实际,制定全局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方案,开设专题专栏,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扩大宣传面。围绕县委2014年工作重点,通过网络、报纸、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平台等多种宣传途径,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第二篇

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首先,大力发扬民主,在依靠群众中不断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的深度。虚心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深化政务公开,凡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项目和敏感事项,坚持听取和采纳群众意见后再决策,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努力使政府的各项工作赢得人民群众的充分理解、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

其次,办好惠民实事,在关爱群众中不断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的力度。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大投入力度,每年承诺为民办好涉及就业、养老、入学、就医、住房、饮水等十件实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充分赢取做好群众工作的主动权。深入开展“双联”活动,惠民心、解民忧、帮民富。

最后,强化情绪疏导,在教育群众中不断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的厚度。以教育引导为手段,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增强群众整体素质。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健全群众诉求表达机制,在畅通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提高社会管理能力等方面赢得做好群众工作的主动权。

第三篇

坚持开门搞活动,真正敞开大门,请群众帮助找准找实问题,整改措施结果,及时向群众公布反馈,避免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这是教育实践活动行之有效的重要做法之一,更加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正是中央关于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五个更加注重”要求之第一个。各股室必须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充分依靠群众的支持和积极参与,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让群众满意。

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到河北调研指导时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要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引导群众履行监督责任,多提意见建议,这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必须秉持的“方法论”。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证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没有群众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好不好,愿不愿听取群众意见、会不会征求群众意见、能不能听进群众意见,是其中关键。只有听到真心话,党员、干部思想上才会有真触动。只有摸到真意见,查摆和解决问题才会有的放矢。

首先,态度要诚。对待群众意见,不仅要愿意听,而且要真心实意、诚心诚意。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只有态度真诚,群众才会愿说话、说真话。只有真心实意、满腔热情,才会听到群众的真话、实话。

其次,要讲究听取群众意见的方式方法。一要突出听取意见的重点,真正紧扣作风建设,着重听取群众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听取意见的内容必须聚焦反对“四风”,避免分散主题,既找准问题症结,又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二要明确听取意见的范围。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注意听取老同志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听取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的意见,也要听取其他同志的意见。领导班子成员注意听取分管部门的意见,也要听取基层部门的意见。窗口单位尤其要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三要改进听取意见的方式。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好的作风听取意见,深入基层、深入联系点,加强调查研究,主要采取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局党组织可采取适当方式,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总体情况、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民主评议,还可开展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以及设立网上邮箱等,拓宽听取意见渠道。四要做好收集意见的汇总梳理。对收集听取的意见,要全面汇集,认真梳理。收集整理意见要按照“四风”的具体表现形式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条分析,分类归纳,做到原汁原味,不加修饰。对梳理出来的问题,要有针对性地提出初步的改进措施,明确整改方向。

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体中去的群众路线,其基本前提就是要了解和掌握群众的呼声、愿望和要求。因此,“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开门纳谏、从善如流一直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法宝。全局干部职工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广泛听取基层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紧紧围绕反对“四风”查找问题,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