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粮收购准备工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2-04-05 10:03:26

夏粮收购准备工作经验交流

为切实做好今年夏粮收购资金供应与管理工作,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粮食生产,农发行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方针政策,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积极做好支持夏粮收购各环节的准备及实施工作,强化“三个到位”、“八个提前”,为确保收购资金供应、防控资金风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强化“三个到位”,坚持“三个绝不允许”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该行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认真分析今年早籼稻收购面临的新形势,密切关注粮食价格新走势,把做好早籼稻收购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来抓,以确保早籼稻收购顺利进行;二是组织领导到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求粮油客户条线、客户经理克服疲倦厌战和麻痹大意思想,深入收购网点现场,把收购信贷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形成全行上下合力共抓的良好局面;三是责任落实到位。强化责任落实,明确收购各环节工作职责,督促资金计划、客户、财会、信贷管理等各有关职能部门协同行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收购信贷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绝不允许因本行工作不到位而出现“打白条”和农民“卖粮难”问题;绝不允许因操作和管理不到位而出现大的贷款风险;绝不允许因本行工作原因影响粮食收购、造成负面影响,从而确保今年早籼稻收购信贷工作顺利进行。

二、推行“四种支持”,严防信贷资金风险

一是保证支持。保证支持中央政策性收储,当国家启动政策性收储后,要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及时足额发放贷款和调度资金,确保政策性粮食及时按计划收购入库,切实落实国家宏观调控和惠农政策;保证支持各级储备增储轮换,保证中储粮直属企业入市收购信贷资金供应,保证省级储备早籼稻和轮换计划资金需求,在落实价差亏损弥补来源的前提下保证支持市县储备早籼稻增储和轮换资金需求。二是重点支持。重点支持省内中粮集团控股企业入市收购,重点支持省分行认定的黄金客户和优质客户入市收购,重点支持粮食信贷企业与“三大平台”购销对接。三是择优支持。择优支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入市收购,对经农发行省分行认可改革改制已经到位、上年早籼稻收购贷款“双结零”的,在其有效资产应抵尽抵的前提下,予以信用贷款支持;对改革改制未到位但以前年度早籼稻收购贷款本息“双结零”的,在其有效资产应抵尽抵并按担保不足部分贷款额3-10%存入风险准备金后,发放信用贷款支持。择优支持龙头加工及其它粮食企业入市收购,对“五好”龙头加工企业发放龙头加工企业粮食购销流动资金贷款,允许在其非专项授信额度内根据需要适应增贷;对其它粮食企业在有不低于20%自有资金参与收购、上年早籼稻收购贷款本息“双结零”的前提下,在原贷款额度内采取担保贷款方式支持。四是限制支持。对有些监管比较困难、信用意识差、上年度经营亏损、存在较大信贷风险的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实行全额担保贷款方式;对近半年来因市场原因达产率低于30%的龙头加工企业实行限制支持;对贷款多次逾期、经营亏损、法定代表人和主要股东不诚信或涉赌毒、欠息等风险预警信号多的不予支持。

三、做到“八个提前”,确保收购资金供应

县今年早稻播种面积25.36万亩,预计粮食总产量为20288万公斤,按70%商品转化率计算,预计商品量14202万公斤,其中国有购销企业收购量9000万斤,按收购价格1.32元/斤计算,预计今年收购资金需求量为11880万元。在科学预测夏粮收购贷款需求的基础上,农发行积极部署夏粮收购金融服务与管理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研究保证现金供应的具体措施,强化信贷投放节奏管理和贷款各环节管理,认真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主动作为,做到了“八个提前”:一是提前认定收购贷款资格,方便农民就近售粮;二是提前与本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三是提前核定好收购资金贷款额度,并在收购开秤前发出贷款书面通知书,督促相关企业及早办理贷款手续;四是督促企业提前落实好购销合同,做到“以销定购、以购定贷”;五是提前搭建使用好收购资金非现金结算平台,提高资金供应效率;六是提前办好贷款审批手续,请调好资金和规模,并发放收购铺底资金,做到“钱等粮”;七是提前制订好收购应急预案,协调好周边地区大型粮食企业设点收购,提高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八是提前落实责任,将“保收购”、“控风险”的责任落实到人到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