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五好党支部经验交流

时间:2022-08-18 09:52:36

创建五好党支部经验交流

一、争取党委支持,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展开

近两年来的创建实践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积极主动地争取镇党委的支持,是确保创建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的重要保证。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在全市开展争创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实施方案》的文件下发后,我支部就迅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认真学习和领会文件精神实质,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创建工作计划,在此基础上,向镇党委领导同志作了专题汇报,引起了党委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大力的支持。具体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把争创“五好”老干部党支部列入全镇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计划。镇党委政府在修订近两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见时,把开展争创“五好”老干部党支部活动写进了意见中,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并以目标任务认定书的形式加以确认,列入年度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考核内容。近几年,镇党委把争创“五好”老干部党支部作为全镇创先争优的目标内容,与党建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在创建过程中,我们还得以纪委、组织、宣传等部门的有力配合和支持,形成了齐抓同管,合力争创的工作格局。二是邀请镇党委主要领导同志作创建动员。2009年3月,邀请镇党委书记为全体老干部开展争创“五好”老干部党支部活动作动员讲话,党务书记就开展争创活动作了专题部署,下发了创建计划,每个老干部党员人手一份,使全体老同志明确了创建目标、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增强创建工作信心和决心。同时每半年邀请党政领导同志向全体老同志通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同时对创建工作作出点评,使创建工作不间断。三是把创建经费列入镇财政预算。在镇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挤出资金,为创建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近两年来,我们先后对镇老干部活动室和老干部活动中心进行了维修,新添置了活动器具,订阅了30多种报刊杂志,为老干部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场所。同时在9个行政村的公共服务中心内都设立了50平方米左右的村老干部活动室,并配齐了必要的设备和器具,为老同志就近开展活动提供了方便。今年,镇为离体干部、村老干部活动正副组长、机关副科级以上的退休老干部和支部委员订阅了日报或日报35份。据初步统计,近几年,镇财政为老干部党支部每年提供创建经费2万余元,每个村也投入了3000多元。由于镇党委真正做到了在人力和财力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使我们老干部党支部争创“五好”活动顺利进行。

二、加强自身建设,形成团结战斗的集体

在创建“五好”老干部党支部活动中,我们始终把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握新特点,探索新思路,拓宽新领域,致力于把老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的战斗集体。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服务功能。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科学划分党小组,在镇域范围内,每三个村建立一个党小组,在市区建立了一个党小组,每个村都有一个党员活动室和一个老干部活动室,使每个党员都有了一个“家”,为老党员、老干部参加组织生活,发挥老干部党支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提供了良好的场所,让他们时刻体会到党组织的温暖。二是加强思想建设,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提高党员素质的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思想,用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的成功实践开拓党员的视野,使老党员老同志的思想跟上时展的步伐,克服了思想老化,认识僵化,意志弱化的问题。近两年来,我们先后组织党员学习了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共领导同志在各种重大活动中的重要讲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重要时事政治等,还学习了市委工作会议,镇党代会和人代会的工作报告等,组织开展了建国60周年、迎世博、党基本知识的知识竞赛、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专题讲座、“我读书、我充实、我快乐”和“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等读书征文活动。在读书征文活动中,党员中有写作能力的15名同志撰写了读书感悟文章,其中推荐2篇参加市委老干部局评选,并获奖。同时还开展“夕阳映江海,晚霞更生辉”的主题教育活动,全镇有300多各老同志参加这一活动,并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支部工作。我们在认真总结以往制度建设成功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心得交流制度和信息反馈制度等适合老党员老同志特点的规章制度,并认真加以贯彻执行。坚持做到每月一次支委会、支部大会和两次小组活动,定期邀请党政领导为老党老同志作理论讲座和专题辅导报告,还利用远程教育平台,集中收看市里统一组织的党课教育。近两年来组织学习心得交流8次,外出参观学习2次。离休干部施连芬同志,今年81岁,多年来坚持参加每次的集体学习活动和党小组活动,从不缺席,成为全体党员和全体老同志的学习标兵。

三、搭建活动平台,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同志的优势作用

近两年来,我们老干部党支部注重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和老党员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作用,积极搭建多种活动平台,有计划、有组织地引导老党员老同志发挥余热作贡献,让他们在创先争优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丰富和充实晚年生活,提升幸福指数。同时涌现出“学习标兵”、“有为之星”、“老娘舅”、“五好”老干部等10多个先进典型。

一是积极鼓励和引导参与经济建设。我们根据一部分老党员、老同志具有一定的经济工作经验,组织引导他们参与镇上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活动。我支部有5名党员被镇党委政府聘请为常年招商顾问。近两年来,共提供招商信息19条,引进超500万元的农业项目1个,老干部自办项目1个,还有2个项目信息正在进一步跟踪之中。八一村的老干部赵汉江、丁志成等同志与村党支部一起,在去年年底,成功引进种田能手张新兵种植大棚西甜瓜和出口蔬菜的农业设施项目,今年大棚种植面积达到800亩,总投入500多万元,亩收入超万元,成为全镇设施农业的样板工程。退休干部盛海林同志利用村部闲置厂房,自筹资金办起了豆瓣剥壳厂,年加工蚕豆和青毛豆300多吨,解决了就近50多个中老年劳力就业问题。还有许多老党员、老同志凭借几十年的工作经验和丰富的人脉资源,在推广农村实用技术、指导农民致富和介绍外出务工等方面发挥了作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据初步统计,近两年来,老党员、老干部介绍了300多人进厂做工或外出打工。

二是积极鼓励引导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广大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在教育下一代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就注重发挥他们的一技之长。我们就以村为单位成立了以离退休教师党员为骨干的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9个,共142人。我们根据各自的特点和具体情况,设立了思想道德教育报告员18人。革命传统教育宣讲员55人,问题青少年帮教员45人,完成学业辅导员70人,家长学校教员15人,社会生活自理协助员105人,就业教育培训员42人。退休老教师陆士才利用半年时间,搜集整理富民村好儿女事迹。并编写了家教“七字经”,于2009暑假期间举办了“好儿女事迹展”,吸引了全镇2000多名在读大中专生和中小学生及家长的参观,收到了显著的教育效果。富民村首批被评为市关工示范村,现已申报市关工示范村,2009年,我镇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三是积极鼓励和引导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针对目前农村中邻里矛盾、家庭纠纷等社会矛盾比较突出,分散了基层干部抓经济建设精力的实际情况,我们就利用老党员老同志说话灵、威信高的优势,配合镇政法委成立了由60位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的综治顾问团,并以村(居)为单位建立了综治顾问小组,请他们当“老娘舅”,收到了较好效果。老党员陆英为调解本村一起因道路问题引发的邻里纠纷,三番五次上门调解,耐心说服教育,使矛盾妥善得到解决。去年年底,富民村发生了一起赡养纠纷,在村干部调解未成的情况下,老党员王森积极与镇有关部门联系,组成了由司法所、法律服务所、村干部及部分群众代表参与的临时“道德法庭”,进行公开调解,使这起赡养矛盾得到圆满解决,同时,为周边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道德教育课,在全村乃至全镇反响很好。据初步统计,近两年来,综治顾问团义务调解各类民间纠纷近百起,促进了社会的稳定。

四是积极鼓励和引导参与扶贫济困活动。我们支部连续多年组织开展了“少抽一盒烟、少喝一瓶酒、少用一点零化钱,为贫困学生献上一份爱心”的“三少一献”活动。目前有28名同志与36位贫困学生结对助学帮困。每年捐献助学资金超万元。老党员丁志成同志连续5年与单亲家庭学生杨某结对助学,目前这位学生正在读中高中一年级,丁志成表示,如果杨某能考取大学,他将资助到大学毕业。退休教师高剑平一个人与4个贫困学生结对助学,每年的助学帮困就化费了他6000多元,其中一个单亲家庭的高中生去年一年就资助了3000多元。老党员老同志慷慨解囊,助学帮困的举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为了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我们组织老同志开展冬病夏治活动,在各村组建了老干部冬病夏治服务小组,为贫困群众义务服务,支部委员陈慕华同志冒着酷暑,每年义务为40多位患者上门贴敷三次,传授养生保健知识,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我们老干部党支部在创建活动中,按照市局的要求,结合本支部的实际,做了一些具体工作,也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尚有不小的差距。我们决心不断深化“五好”老干部党支部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我镇老干部队伍整体形象,推动老干部工作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