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公司党建工作做法

时间:2022-11-16 10:42:18

国资公司党建工作做法

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月,是汽车运输总公司与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股份制企业。公司党委下设11个党支部,有党员124人,企业员工560名。公司党委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股份制企业党建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及工作要求,针对股份制企业新情况、新特点,积极探索股份制企业党建工作新经验、新办法,促进了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到2008年底,公司资产总额由组建时的0.48亿元增加到1.55亿元人民币,增长了3.23倍,累计完成营业收入33481.33万元,平均每年增长13.93%,累计上缴税金2474.24万元,平均每年增长11.5%,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563.13万元,平均每年增长17.5%,累计实现净利润2628.97万元,平均每年增长25.4%。几年来,公司先后获得省“工商企业诚信承诺单位”,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中心车站获得“省级文明汽车客运站”称号。

针对股份制企业主权多元化、经营市场化和领导体制的新变化,保证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运输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得到充分发挥,公司党委围绕建设“效益、平安、和谐”三个目标,在工作实践中着力实现以下三个转变:

一、企业党委角色由决策型向服务保证型转变

股份制企业实行的是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股东大会是企业的最高权力机构,董事会行使决策权,经理层行使执行权。公司党委顺应企业领导体制的重大变化,调整角色,摆正位置,找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推进企业发展的切入点:

一是在体制上,保证企业领导层同心。为保证党的工作能在企业中有效运转,公司科学地设置了组织机构,力求做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5个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或经理班子。党委尊重董事会对重大问题的统一决策、监事会的有效监督、经理班子的经营管理,党组织渗透、融合在决策、监督、执行各个层次之中。

公司党委还先后参与修订了《董事会议事制度》、《监事会工作细则》、《党政联席会制度》、《总经理办公会制度》、《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办法》等工作条例、规则,进一步明确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职责及相互之间的关系,按公司《章程》规定,协调好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之间的关系,理顺各部门的隶属关系及职能的转换,让各级依法行使职权。通过几年的实践,公司初步形成了党委的政治核心、董事会的决策中心、以总经理为首的经营班子的指挥中心“三心合一”的局面,它们虽然角色不同,但目标相同、步调一致,在实际工作中,相互配合、相互监督、运转顺畅、效率提高。

二是在方位上,保证企业发展目标与党的大政方针同向。改革开放30年,中国发展变化日新月异,但不管怎么变,坚持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会变。这就决定了股份制企业虽然产权关系变了,企业社会主义性质不能变,领导体制变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不能变,经营模式变了,企业根本宗旨不能变。公司党委理直气壮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保证企业坚持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走样,坚持企业经营的社会主义方向不偏离,确保执政党的意志在企业中得到体现不含糊。

讲大局不讲价钱。清理整顿道路挂靠车辆是省政府整顿客运市场秩序的重大举措。尽管这项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还要付出较大的经济代价,公司党委从讲大局出发,支持公司行政落实省、市“清挂”要求,花了2100多万元的巨大经济代价收购挂靠车辆,完成了“清挂”任务,维护了省政府文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维稳定为政府分忧。因资金困难,2004年汽运总公司改制时还有500多名职工的一次性补偿金尚未支付,共1000余万元,如不能在承诺的2007年6月底前兑现,将影响企业和社会稳定。公司党委积极促成公司出资700万元收购汽运实业公司部分资产,不足部分由公司先行垫付,同时接收并安排50名职工上岗,既解决了汽运改制资金难题,又解决了部分下岗职工的再就业,为政府分了忧、解了难。

求和谐维护员工权利。体制变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不能变。公司党委认真协调好工会与董事会、经理层的关系,维护员工正当要求和权利,让员工在企业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每逢公司出台改革措施、决定重大事项时,公司党委坚持把改革力度、工作进度与员工可承受程度结合起来,充分考虑措施和决策实施后可能引发的各种问题,考虑企业利益与员工利益的统筹兼顾,企业发展了,员工的收入也在平稳增长,公司组建以来,员工人均收入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

三是在行动上,保证员工与企业目标同步。为不脱离中心工作孤立地抓党建,改变就党建论党建、为活动而活动的现象,公司党委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公司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渗透到站台、客车,落实到每个班组、员工。动员全体员工围绕公司要市场、要品牌、要回报率、要持续经营的“四要”发展战略,爱岗敬业、努力工作,并涌现了一批先进员工典型。

被称为“爱车的模范、旅客的亲人、班长的楷模”的驾驶员龙建新就是其中之一的优秀代表。他从2004年1月任-南昌高客班线班长至今,该班4部客车开行5年间,上交国家税费1126.98万元,创利1232万元,而他驾驶的赣D12055高客创利314.68万元,是该班线的第一名,在全省同等车型中名列前茅。他象爱护自己身体一样爱护保养汽车,五年来共安全行驶153万多公里。正因为有党组织象火车头一样强有力的牵引力,带领全体员工围绕企业目标,团结奋斗,公司才有今天骄人的业绩。

二、思想政治工作由简单说教型向全面塑造型转变

公司党委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从单纯的说教向物质的、文化的、管理的多种载体转变,从过去那种按部就班式的活动方式和一般化的党员教育内容向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转变,培育企业文化,塑造企业形象,打造新的理念、新的文化、新的员工队伍。

一是灌输新的企业价值观。公司党委把向员工灌输“坚守诚信、全心服务、持续改进、创造价值”的企业价值观,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更符合企业要求,贴近员工实际,富有时代特色。

为树立守法经营、真诚可信的良好企业形象,公司党委要求企业领导班子带头廉洁从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雷和鸣拒收或上缴各种回扣、礼金达十多万元人民币,党委委员、总经理左碧冷主动将业务单位给的好处费近8万余元全部上交公司财务科,分管公司采购的副总经理也将在采购工作中厂家给的回扣十多万元如数上交。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党员高层领导干部的影响下,公司形成了风清气正、务实干事的氛围,讲诚信、重服务、求改进、创价值的核心价值观在公司逐步建立。

二是树立新的企业精神。公司党委结合实际,着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宣传倡导“团结、求实、奉献、创新”的企业精神,要求员工践行“始于顾客需求,终于顾客满意”的经营理念,构建和谐企业新型的企业精神,孕育出善于实干、乐于奉献、敢于创新的新型员工。

一运分公司副经理、高级技师陈九洲多年从事机务修理工作,练就一双“千里眼”、两只“顺风耳”,不管什么客车,只要用眼一看就知道车辆机件损坏的程度,用耳朵一听就能知道车辆毛病出在哪里,这一身绝活全凭自学,2006年,他获得“省职工自学成才者”的荣誉称号。公司汽车维修中心曾辉自学成才,精通维修,2008年参加全省“国三排放标准故障及国三排放服务提升技术比武”活动,获三等奖,成了中心的维修骨干。

作为文明窗口单位,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带创建活动,建设文明单位,提升企业形象。在工作中总结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比如要求员工做到“五多”、“六个一样”、“七个及时”。“五多”即:多观察、多宣传、多沟通、多理解、多照顾;“六个一样”即:有无检查一个样、人多人少一个样、身份贵贱一个样、本地外埠一个样、买票持证一个样、心情好坏一个样;“七个及时”即:旅客提问及时解答、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老幼病残及时照顾、人多拥挤及疏导、提包携物及时帮助、旅客配合及时致谢、礼貌用语及时到位。

创建活动的开展,不仅使企业赢得了美誉度,也使员工爱企业、爱旅客、爱国家的情怀得到升华。2008年5月中旬公司党委开展“抗震救灾,众志成城”募捐活动,员工捐款55820元,广大党员交纳“特殊党费”41295元,向灾区人民献上了爱心。近5年来,企业司、乘、站务人员在车上和候车室拾到旅客钱(含港、台币)、物200多件(次),折合人民币逾40万元,已及时联系失主全部归还,受到旅客和社会高度赞誉。

三是塑造新型的员工队伍。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是发展的主力军。公司党委始终把培养造就新型的员工队伍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推行“人本主义”,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员工素质,发掘员工潜能,培养健康品格,让员工在为企业发展中体现价值,成就自我。至广州、至南昌、至赣州等高速豪华大巴上推行的“陆上航空式”服务,共产党员带头上岗,展示交通服务新形象,成为流动在赣粤高速公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客运中心站待旅客如亲人的温馨服务,获市“第四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荣誉称号;客运中心站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服务班获“省交通系统女职工巾帼建功立业活动标兵岗”荣誉称号。公司党委注重塑造新型员工队伍,取得丰硕成果,涌现了一批高素质的优秀员工。

客运中心站行车班班长、共产党员陈正英,几十年如一日,每天提前到岗,最后下班,工作兢兢业业,以一颗爱心,播一片真情,倾力照顾老、弱、病、残、孕、幼、难等重点旅客,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崇高荣誉。遂川车站站场安全保卫、共产党员彭招生,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恪尽职守,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员工爱岗敬业,单位从未发生火灾、失盗、站场旅客伤亡等事故,被评为省交通系统劳动模范。

三、党员活动方式由集中固定型向分散灵活型转变

公司党委按照“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延伸到那里,党的工作就做到那里,党的作用就体现到那里”的要求,抓好党的建设,针对生产经营特点,力求党组织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活跃、参与广泛、重在实效。

在活动方式上,根据车站较分散、驾驶员集中难的特点,把相对集中与分散活动结合起来。除民主评议党员、“”等相对集中外,其它活动更多以各党支部为主,采取小型、工余、分散方式,把党的活动寓于生产经营活动中,利用黑板报、墙报、简报等载体进行宣贯,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大型活动。公司党委通过把党的活动与对党员和员工的人文关怀结合起来,如每年七一表彰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操作技能和知识竞赛活动,开展生日送蛋糕、假日送旅游、生病送关怀、年终送慰问、人人送体检的“温馨五送”活动,提高了活动效果,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在活动内容上,讲究针对性,党的组织生活中,包括“创优争先”、“”、民主评议党员等,贴近生产经营和党员的思想实际,不断赋予活动新的内容。一运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肖志帮同志,重视发挥身边党员现身说法的表率作用,司机任文华在爱车例保方面做得突出,钟小平在节油方面有特点,刘方瑾在安全行车方面做得好,他都善于利用有关党员活动加以点评,表扬、鼓励,既让先进有荣誉感,也使其他同志有紧迫感,取到了较好的学习促进作用。

在教育管理上,加强市场经济理论、岗位技能、经营管理等知识的培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党员增强党性,全面履行义务,通过开展“三高一流”活动,即“党员的觉悟高于群众,技能高于群众,业绩高于群众,建设一流党员队伍”,发挥好党员“双带”作用,即带头做敬业创业的先锋,带头做关心群众的模范,全体党员既是政治思想上的先进分子,又是生产经营中的骨干分子,公司一线党员90%担任班组长或业务骨干,成为公司优秀的人力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