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创新创业经验交流

时间:2022-09-20 09:51:00

老干部创新创业经验交流

老干部是特殊群体,经历了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等各个时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发挥好老干部在“创新创业、共建和谐”中的作用,是体现全民创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一,广大老干部具有在“创新创业、共建和谐”中作出贡献的基础和条件

我国已逐步进入老龄化国家,据有关部门的数字统计,目前,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2%。这个庞大的群体蕴含着巨大的潜能。

1、具有自身的优势。老年是人生最成熟的阶段。年龄在70岁以下的老干部,全国有5000多万。他们在长期的革命、生产和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特别是刚从岗位上退下来。他们身体仍然健康,在专业领域均有较高的造诣,其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工作能力并未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老化。这是未来发展的强大基础,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他们的智慧和经验构成了名副其实的社会财富。这需要我们去引导和挖掘,以服务社会。

2、具有“第二次创业”的愿望。当今中国,由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均寿命在延长,大多数干部到了退休年龄还是精力充沛。他们解决问题的运筹能力、提炼知识的选择能力、综合研究的分析能力、横向知识的开拓能力、长期积累的经营能力都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他们希望享有充分实现人生价值的权利,希望得到社会的尊重,希望再参与社会工作。而目前全国被社会返聘的离退休干部只有1000万左右,占老年人口的7%左右,远远没有满足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只要有符合老干部发挥作用的载体和平台,大部分身体尚可的老干部都愿意出来再次创业。虽然目前的社会环境和社会氛围对老干部“老有所为”有消极的影响,只要我们认真引导,为他们提供一个合适的平台,老干部就能在其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3、具有创业的良好环境。针对广大老干部立场坚定、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以及在教育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所具有的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等优势,党和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为满足老干部再次创业的的方针政策,营造了“老有所为”政策环境。各地各部门都成立了老专家服务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及各种老年协会、学会等工作机构,鼓励他们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前提下,继续为社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这是老同志发挥余热的良好政策环境。

二、老干部工作部门在老干部“创新创业、共建和谐”中具有促进和引导的作用

广大老干部具有继续为社会、为人民作贡献的条件和愿望。党和政府又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如何让老干部找到符合自身实际的创业平台。老干部工作部门应该发挥职能作用,为老干部创业营造良好的氛围。

1、做好组织工作。目前,大部分有创业愿望的老干部除了由原单位返聘,或者是通过亲朋好友推荐介绍进行再次创业外,通过组织引导参与的还是比较少。因而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充分发挥广泛联系老干部的优势,通过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采取调查摸底的方式,了解本单位、本辖区内老干部的情况,对已创业,或是具有再创业意向和条件的老干部登记造册,建立离退休老干部人才信息库,设立老干部人才中介机构,组织老年人才交流会,与相关用人单位进行互动,做好老干部再次创业的组织引导工作。

2、做好服务工作。老干部创业的环境还有不少不如人意的地方。甚至有人错误地认为,在当前大学生就业不景气的情况下,老干部退休后再出来创业是与年轻人抢饭碗。为此,各涉老工作部门要深人了解老干部再创业的情况,及时协助解决他们遇到的一些问题。如对创办经济实体的老干部以组织的名义与工商、税务等部门协商,让其享受优惠政策,对继续从事科研工作和被单位返聘的老干部,建议相关部门在待遇享受方面与在职人员相同等等,解决老干部二次创业的后顾之忧。

三、广大老干部在“创新创业、共建和谐”中应取得实效

1、形式不拘一格。老干部再次创业的形式可多种多样,既可以参与创办经济实体,也可以发挥自己在某些领域的专长,如继续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讲学授业,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有益的建议和意见,妥善处理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等等。只要是有利于富民兴赣,共建和谐的创业形式,都应该支持。

2、及时沟通协调。应关注老干部的创业进程,针对老干部创业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有条件的单位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争取指导与支持,并结合老干部的实际,开展切实可行的、有意义的创业活动。应切实加强与老干部工作部门的横向联系,掌握各级老干部再次创业的状况和信息,总结老干部再次创业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树立先进典型,加以普及推广。

3、力求取得实效。老干部创办经济实体能增加社会就业岗位;在教育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能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在成立的老专家服务团中能提供技术咨询、讲学授业;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社会中能建言献策,发挥他们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参谋作用,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中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