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道德规范指导方案

时间:2022-08-26 10:08:46

工商局道德规范指导方案

日前,国家工商总局颁布实施了《工商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以下简称《职业道德规范》),这是工商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践行以努力做到“四个统一”为核心的工商行政管理理论创新成果的重要举措。为在全系统迅速掀起深入学习贯彻《职业道德规范》的热潮,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印发〈工商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的通知》的部署要求,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全市工商工作实际,以加强干部队伍教育、构建工商行政管理人员职业价值观为目标,通过学习贯彻《职业道德规范》,牢记“政治坚定,忠于职守;执法为民,高效服务;依法监管,公正维权;严守禁令,廉洁勤政。”4句话、32个字的工商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推动系统广大工商干部不断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自觉形成与科学发展观和时展要求相适应的职业价值观和道德素养,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一致搞好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过硬、业务上过硬、作风上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组织领导

市局成立深入学习贯彻《工商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活动领导小组,

县局、各分局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对工商职业道德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具体工作措施,确保职业道德规范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安排、有检查、有总结、有效果,真正落到实处。

三、时间安排

从2011年12月1日至2012年2月29日。

四、方法步骤

为确保学习贯彻活动取得扎实成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发动(2011年12月1日至12月10日)

1、成立学习贯彻“工商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规范领导小组”;

2、制定《深入学习贯彻〈工商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实施方案》;

3、召开开展深入学习贯彻《职业道德规范》活动动员会议。

(二)学习宣传(2011年12月11日至1月31日)

1、组织集中学习。把学习《职业道德规范》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除认真组织好对《职业道德规范》、周伯华局长在颁布实施《职业道德规范》电视电话会上讲话精神的学习外,还要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历代中央领导关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系统内制定的相关规章制度(学习材料参考目录见附件),学习要有记录、有心得、有体会、有交流。通过深入认真地学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职业道德规范》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深刻领会其基本内涵,切实做到入脑入心。

2、广泛进行宣传。充分利用报刊、电子显示屏、户外宣传专栏、张贴布幅标语、参加政风行风热线、工商红盾网等多种媒介,开辟专栏,建立宣传园地,广泛宣传《职业道德规范》,组织开展学习《职业道德规范》大讨论、主题征文、演讲比赛活动,促进系统全体人员进一步了解规范、熟悉规范;开展学先进、树典型活动,努力培养和树立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和道德楷模;增强公开性和知晓度,及时宣传通报开展《职业道德规范》学习贯彻活动情况,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促进系统全体人员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职业道德规范》、树立职业道德新形象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自觉性。

3、开展集中培训。举办《职业道德规范》专题辅导讲座,把《职业道德规范》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教育和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做到带头学习规范、严格执行规范、自觉维护规范。

(三)对照检查(2012年2月1日至15日)

学习贯彻《职业道德规范》,要紧密联系实际,力求解决问题。在学懂弄通、切实把握、领会《职业道德规范》内涵的基础上,各单位要组织全体工商干部对照《职业道德规范》开展自查,并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真正从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引起重视,解决问题,收到实效。

(四)总结验收(2012年2月15日至29日)

1、开展检查考核。将执行《职业道德规范》情况作为单位年终目标考核和干部考察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学习贯彻落实《职业道德规范》情况的监督检查。

2、组织督促检查。市局将采取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定期检查、突击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职业道德规范》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并通报检查结果,对在学习贯彻《职业道德规范》工作中,表现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对走过场弄虚作假者给予通报批评。

3、认真总结经验。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和推广学习贯彻《职业道德规范》中好的经验做法,并于2012年2月25日前将本单位学习贯彻《职业道德规范》工作总结报市局政治处。

四、具体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国家工商总局颁布实施《职业道德规范》,统一工商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思想和行为准则,是工商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工商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践行以努力做到“四个统一”为核心的工商行政管理理论创新成果的重要举措,全市系统各单位部门和广大工商干部都要充分认识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职业道德规范》,对于加强工商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执行力,增强战斗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意义,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贯彻执行《职业道德规范》的责任感和自觉性,确保《职业道德规范》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学习贯彻《职业道德规范》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又要加强领导,推动落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确保学习贯彻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三)结合实际,注重实效。要把《职业道德规范》的学习贯彻落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相结合,与政风行风评议活动相结合,与工商文化建设相结合,与窗口单位建设相结合,与班子队伍建设相结合,与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及争创“三满意”活动相结合,与严格履行工商行政管理职能职责相结合,与积极做好今年的各项收尾工作和创造性地谋划好明年的工作思路相结合,让《职业道德规范》的具体要求落实到全市工商系统广大干部的行动中,转化为做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和促进全市工商系统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