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审计项目经验交流

时间:2022-08-20 09:01:58

优秀审计项目经验交流

如何能在上级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中获奖,笔者认为,应把握好以下几个要点。

一、选准项目,目标明确

审计项目选得是否准确恰当,对于打造优秀审计项目,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和水平至关重要。选准项目,选好项目是审计成功的基础。我认为,在审计项目选择立项环节,要着重做好四个问题:

一是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立项。把党政领导最需要的情况,及时提供给领导,才能为党政领导当好参谋;二是围绕民生问题立项。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进行立项;三是围绕财政资金使用及效益进行立项,树立大财政审计观念。把能够纳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的事项进行审计立项;四是审计立项中要明确审计目的。对需要立项的审计项目,审计业务部门要做好调查,掌握情况,提出明确的审计目标,分管领导要严格把关,审计计划管理部门要做好汇总和平衡。

作为审计业务部门也要统筹安排,科学谋划,根据审计力量,一个部门一年突出抓好1-2个重点项目,力争抓出审计项目精品。

二、准备充分,方案具体

调查了解是审计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调查了解对完成好审计任务至关重要。了解全面情况,才能选准重点,明确审计方向,实现审计目标,同时,学深学透相关的法律、法规,审计才能得心应手。根据调查了解掌握的情况,制定好操作性强的审计方案。就象做房子的设计图纸一样重要,图纸设计得好,房子就做得漂亮。审计方案做好了,就为审计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认真实施,审深审透

方案制定好了,就要抓好审计实施。实施环节是做好审计项目精品的关健所在,相当重要。在审计实施中,审计组长的作用要充分发挥,明确审计组长的主管责任,明确审计组成员的参与责任。审计人员要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实施审计,特别是要树立质量意识、案件意识、效率意识、廉洁意识。

四、如实报告,建议可行

审计报告是审计的最终产品,是审计项目成果的主要载体。一是审计小组报告要原汁原味。既不跨大也不隐瞒事实,实事求是地反映审计情况,客观公正地作出审计评价,依法提出处理意见。二是要坚持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业务会议制度是集思广益,发挥大家的智慧,把好审计质量关口,降低审计风险的有效方式。三是在审计处理中要准确把握合法与合理、失误与失职、主观与客观、历史与现实、宏观与微观、前因与后果的区别与界限。四是审计建议要有高度,便于操作,切实可行。

五、综合分析,注重信息

加强审计综合分析和信息宣传是促进审计成果利用和转化的有效方式,是提升审计项目品味,扩大审计影响的重要手段。我认为,就单个审计项目而言,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一是思路类审计信息。在审计项目准备过程中,可以从审计项目组织、审前调查、审计重点等方面拟写信息进行宣传。二是问题类审计信息。在审计过程中,对发现的审计问题可以审计情况专报的形式向党政领导报送。审计情况专报是及时向领导书面反映审计情况的最好方式,它具有内容简洁、报送快捷的特点,便于领导掌握要情和及时批示解决问题。要写好审计情况专报,必须全面了解审计情况,充分占有审计资料,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客观分析原因,提出较高层次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供领导参考。拟写中要注意“三实”即情况真实、数据扎实、语言朴实。签发时做到层层把关负责,由审计机关负责人签发。对报送对象也要严格掌握,真正起到为领导服务的作用。三是经验类审计信息。包括被审计单位在财政财务管理方面的经验,审计工作好的作法都可以总结宣传。

六、跟踪督办,案结卷成

审计报告提交,审计决定作出只是完成了审计任务的一半,审计跟踪督办是一个完整审计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体审计项目程序的继续和深入,是决定审计成效高低、提升审计成果、发挥审计作用的关键环节。审计跟踪督办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它不同于过去一般的审计回访,要引起高度重视,完善审计跟踪督办的协调机制,加强对重大问题的专项督办。对不同的审计项目采取不同的跟踪督办方法,把书面反馈、下发调查表、现场督办、审计回访、审计结果公告、后续审计、连贯“轮审”等多种手段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审计跟踪督办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最后就是案结卷成了。审计组长或主审要做好审计项目案卷的整理和归档工作,要按照专职档案人员的要求,及时立卷移交档案室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