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经验材料

时间:2022-09-18 04:01:59

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经验材料

自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开展以来,县发改局紧盯省委省政府3年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五项原则、五个结合、五类重点”重建要求,完善制度、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实行24小时服务,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展。我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总计114个(解捆后125个),总投资29.4亿元,需在发改部门办理审批手续104个。截止目前,96个项目已办理完成审批手续,估算总投资24.93亿元;88个(次)项目完成招标(比选),招标(比选)控制价10.39亿元,中标(选)价6.87亿元,其中:公开招标项目60个(次),招标控制价9.7556亿元,中标价6.3247亿元,比选项目28个,比选控制价0.2458亿元,中选价0.232亿元。

一、牵头建章立制,创新工作方式“加速度”

紧扣灾后恢复重建全过程和关键环节,牵头制定《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实施与管理办法》,坚持“程序不减、周期缩短”,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实行“项目清单”制管理,制定项目倒排工期表,明确办理时限并责任到人;对政府投资项目直接开展可行性研究,对点多面广、投资规模在2000万元以下的项目,直接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同步办理前期要件,招标机构提前选择,加快重建项目前期工作进度,确保重建项目按时间节点开工建设。

二、主动上门服务,确保项目服务“无死角”

县发改局制定项目审批和协调管理“24小时便民服务”制度,凡是项目业主有项目审批、咨询等需求,发改局全天候、全方位为业主提供服务,随叫随到,并主动上门,让项目业主少跑路,大大节约重建项目前期工作时间。

三、创新审批模式,深化项目审批“放管服”

为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审批实行“一窗进出、容缺后补、联合审批”的新模式,将原来“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再受理”的传统模式,调整为“边补正材料边受理审核”,并下大力气打破部门之间互为前置的问题,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开辟了审批服务“绿色通道”。

四、注重需求导向,甘当重建项目“店小二”

坚持一切为了项目推进,一切围绕项目推进的工作导向,在推进重建项目甘当中“店小二”,主动对接项目责任单位,上门询问要件办理需求,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提供“保姆式”、“订单式”服务,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事无巨细全力为之,全力提升工作效能。

五、启动约谈机制,强化责任意识“紧箍咒”

对推进滞后的灾后重建项目,启动约谈机制,强化项目主体责任,针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协商,查找原因,各个击破,形成合力,加速重建项目推进。

下一步,县发改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来川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用好用活灾后恢复重建各项政策,高质量推进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和发展提升,力争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