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几点做法

时间:2022-08-09 11:17:18

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几点做法

我校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对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新班主任的培训使用方面尤为突出,具体有以下一些做法:

1.每年对新进新调教师开设观摩课展示活动。

2.每学年开设四类优秀教师优秀课展示活动。

3.每年暑期开展德育工作研讨会和教学工作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教师面广,研讨的内容丰富。

4.每学期开展班主任校本培训工作1~2次。

5.重视“蓝青工程”的建设,每学年不少于20对,有学科的和班主任的,并严格按照相应的管理制度进行考评。

6.学校给每位教师配一本学习笔记,要求教师平时能撰写心得体会和学习札记,并将读书笔记列为期末应交材料,原则上要求每位教师每学期不得少于5000字的心得体会,由教导处组织人员对读书笔记进行检查评比,对突出的给予表扬。

7.学校要求每位教师应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编写有个性化的教案,教案应包含每位教师个人智慧的结晶,反对备课组内各成员使用无个人思考痕迹的统一教案。每位教师上课结束后应及时将本节课教学心得体会写上,学校要求上岗不满3年的新教师在每节新授课后都要有教学札记,上岗满3年的教师每学期不得少于10篇教学札记;要求上岗未满三年的新教师坚持夜办公(考试科目每周三次,非考试科目每周两次)。

8.学校要求上岗未满一轮的新教师每节新授课都必须先听后上;上岗未满三年的新教师(考试学科)每学期听课不得少于40节;上岗满三年的教师每学期必须听满20节课;分管行政、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应带头开展跨学科、跨年级的听课活动,真正做到取长补短。

9.学校定期开展青年教师“优秀教学案例”和编制“期末模拟试卷”的评比活动。邀请教研室领导、专家和市知名教师对所写案例和所编试卷进行封闭后打分评定,对优胜者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10.学校注重校本教研活动的开展,如两周一次的教研活动,班主任月工作例会、定期召开年级组工作会议、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发、四类优秀教师的培养使用、课题研究工作。

11.关爱青年教师的生活:①组织青年教师在节假日与兄弟单位(如华朋集团、公安系统、兄弟学校等)开展联谊活动。②政策倾斜:对住房、吃饭不方便的教师学校安排食宿。

12.鼓励年轻教师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案例和参与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学校制定了“教科研等工作考核成果奖奖励办法”,每学年用于成果奖的奖金近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