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甜瓜产业典型经验材料

时间:2022-08-06 10:32:23

发展甜瓜产业典型经验材料

近年来,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发展甜瓜生产作为一项兴镇富民的实事来抓,取得了显著成效。自1996年发展甜瓜开始,镇党委、政府把扶持这一产业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常抓不懈,到2002年,使甜瓜生产迈上了快车道,从8000亩发展到2006年的2万亩,甜瓜生产已成为全镇的支柱产业,总产量达到6万吨,产值达到9000万元,仅甜瓜一项,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近1900元,占全年农民纯收入的85%。

一、政府推动,突出特色搞调整

镇党委、政府把发展甜瓜产业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由镇长亲自负责抓,制定目标和任务,规划在铁路以南的、华张、以及原李、原马村重点发展,然后扩展到全镇。镇政府还动员科技人员创办协会,为农户提供技术和信息服务。现在全镇甜瓜的种植面积占到全镇耕地面积的36%,改变了过去单一的种植结构,农民收入也大幅度提高。

二、加大扶持,营造发展好氛围

一是加强技术服务,提高作务水平。发展甜瓜生产初期,由于许多农民不了解甜瓜的生长习性,不懂作务技术,镇政府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县农技中心有关专家,及时给农民进行培训,到田间、到地头面对面、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使农民了解甜瓜生产的全程技术,一户带两户,户学户,户帮户,技术学习、培训尉然成风,现在每年的各类培训不下50场次。同时大力推广“瓜——棉间套”技术,提高种植效益,使甜瓜生产走上了良性发展之路。

二是全力协调资金,解决生产瓶颈。由于镇属传统的农业区,农民经济基础差,虽然甜瓜生产亩投资仅需1500元左右,但有的农民却无法解决。对此,镇政府及时同镇信用社协调,解决农户的前期投资问题,2006年支农贷款数量达到400万元。村东来组,今年种植甜瓜6亩,需投资1万元,信用联社及时发放贷款,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得到资金后,采用无土栽培种苗,提前栽植,产品提前上市,使每亩地的收入达到8000元,面对如此好年景,乐开了怀。

三是视客商为上帝,全程排忧解难。为促进销售,镇政府成立了“镇甜瓜销售接待站”,设有办公室、巡查队,负责销售秩序、环境的维持。今年长沙一客商来采购甜瓜,雇用澄城县一货车拉运,但货车司机拉运到蒲城县城时,司机刁难长沙货主,要加路费,货主无奈,就试图给镇甜瓜销售接待站的同志联系,镇领导得知情况后,及时赶到现场,给予解决,雇用另一车辆帮货主运走,真情感动了客商。至此,外地客商蜂涌而至,使全镇的甜瓜卖上了好价钱,5月上旬,每公斤达到6元左右。

三、扩大宣传,齐心合力促销售

(一)辟蹊径,强宣传。今年镇政府在甜瓜成熟上市期,邀请渭南日报记者10多名,来镇进行“甜瓜采风”活动,让记者们感受丰收喜悦,并从不同角度、不同视野报道甜瓜,提高甜瓜的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表能人,促发展。今年3月14日,镇政府组织召开镇甜瓜生产推介会,并邀请专家、教授、记者、外地客商,大力介绍镇甜瓜生产优势,同时镇党委、镇政府对去年甜瓜生产的种植大户、销售能人给予表彰奖励,使群众的积极性更加高涨,种植积极性一下子调动了起来。

(三)闯市场,扩影响。近两年来,镇政府以市场为重点,组织群众到的各大农产品交易市场,采用现场宣传,敲锣打鼓、送锦旗的方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一下子把全国各地的客商眼球吸引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