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两委换届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4-01 08:53:26

乡村两委换届经验交流材料

根据往年两届换届选举开展情况,总结经验如下:

一、保证参选人数。为确保全乡“两委”换届选举法定人数,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选举中,依法履行参选义务。一是做好正面宣传。利用广播、开党员群众代表会、印制宣传单和发动村知名党员、群众深入到户,做好有关“两委”换届的正面宣传工作。二是发放物品激励广大党员群众提高参选意识。通过发放洗衣粉、水杯、毛巾等日常生活小用品,调动广大群众参选积极性,确保了参选人数。三是依法引导。对个别参选不积极,不关注选举或抵触选举的,加强法律引导,安排专门人员做好过细工作,讲明权力义务,晓以利弊,尽最大努力发动其参加选举。

二、依法委托投票。对常年在外或因各种情况不能按期参选的,依法实施委托人投票选举。一是讲明委托投票的条件和要求,明确一人不能代替多人投票,在选举中,严格把关,发现一人多投的,视作无效票,当场作废。二是发放委托证,做好委托人和被委托人登记,过细掌握委托投票底数。严格选票管理,确保委托投票不流失,不增加。三是对不能参选的委托人,要及时电话联系沟通,征求委托人意见,按照委托人意愿将选票发放到被委托人手中。

三、规范候选人承诺。一是对候选人进行竞选承诺培训,由乡党委指派专人进行培训,讲明承诺原则、事项。二是对承诺材料由选委会和乡党委根据各村实际情况把关掌握,确保承诺材料规范。三是要求候选人要深入到选民当中,了解群众所需所愿,对群众的呼声了然于胸,承诺要办的事项不拔高,不夸大,不脱离实际。真正把群众想办的事,为群众想干的活写进承诺,通过公平竞争,让群众选择。

四、严格组织、重点防范。严厉打击破坏选举和拉票贿选行为。针对我乡往届换届中有家族宗派势力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现象,我乡做到了超前介入,想全对策,倾注力量,严防与打击并重,以保证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一是广泛宣传。通过各种宣传工具,把干扰破坏换届选举,拉票贿选的不法行为所引发的法律后果,宣传出去,形成震慑,让有此类想法的人丢掉幻想。二是选举期间,对可能发生干扰破坏选举的重点村,派驻宣传组、法律咨询组、遗留问题处理组、安保组等各类工作,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尽最大限度消化不稳定因素,创造有利换届选举的良好条件。三是对执意干扰破坏换届选举,进行拉票贿选的,一经发现,固定证据,依法进行严厉打击。

五、在不成功换届选举中的经验和教训。一是要因村而宜,分批推进。划分好选村、难选村和一般村标准,一村一策,对症施治,不搞一刀切,不做统一时间规定。在充分做好换届准备工作的前提下,条件成熟一个,换届一个,确保顺利进行。二是上级有关部门,要充分听取基层意见,加强沟通协调,切合实际地指导换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