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专题6篇

时间:2022-03-23 02:34:07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专题6篇

第一篇: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班主任是学校德育的基础性队伍,学校所有德育体验活动的有效开展都离不开班主任的倾心投入。因此,为班主任搭建专业发展平台,切实提升班主任的育德能力,是进一步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下面,我就如何提升班主任的育德能力谈谈我们的一些做法:

一、召开德育专题会议,为班主任搭建经验交流平台

交流学习是使班主任队伍整体育德能力得以提升,宝贵的经验更具价值的重要途径。在长期的德育工作中,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主任都积累着不少的工作经验,或多或少都有着自己的闪光点。为了使这些工作经验、闪光点进一步推广,我们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德育工作专题会议,让德育工作成绩比较突出的学校谈谈自己的工作经验,让富有工作特色的班主任谈谈自己的做法,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使先进的德育理论及做法得以及时传播,使班主任的育德能力在不断的总结、交流过程中得到提升。如:2012年10月,我们组织召开了“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专题总结会议,让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学校和班主任介绍他们的先进经验。其中,六景镇民族中学077班班主任老师介绍的开展“我也有一颗爱国心”活动引导网瘾学生远离网吧和横县特殊教育学校聋(2)班班主任苏玉梅老师介绍的开展“我是祖国未来的英雄”活动让残疾儿童参与爱国实践的做法,博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二、开展德育科研活动,为班主任搭建创新拓展平台

开展德育科研活动,努力打造学校德育品牌,这是我们培养班主任育德能力的一贯做法。多年来,我县由县教研室牵头,鼓励学校积极参与区、市德育课题研究,进一步挖掘德育活动的内涵,努力寻找活动新的载体与模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2012年,我县获市级立项的德育研究课题达6个,其中横州镇一中......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二篇:班主任带班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从教二十四年来担任小学班主任工作。看着一个个孩子,爱心在激荡着。这是一朵朵娇艳的花朵,让人怜惜、让人陶醉;这是一张张空白的纸,等待着老师把最美的景物描绘;这是祖国的太阳,未来的蓝图,将由他们来描绘……

我深知自己面临的工作的繁杂,但我更清楚肩负的责任。就因为心中有对他们如对自己孩子一样的爱,再累,我总能看到希望,所以工作中我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愉快。也是在对孩子们的付出中,我第一次对工作着并快乐着有了深深的体会。

回首一年的工作,我觉得以下几点我做的还是比较好的:

一、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

一年级学生由于年龄小,自控力差,纪律涣散。我从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入手,利用早读课,思品课甚至专门抽出时间继续巩固、学习学校规章制度,提醒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工作,并且在课后注意观察学生的行为。根据学生的表现在学生中树立榜样,在日常学习中,时刻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逐渐养成认真听课,认真作业.下课好好休息,讲文明.讲礼貌的好习惯。

二、加强与家长的联系

教育不仅仅是教师的事情,它本身就是由社会、家庭、学校三方面来完成的。社会机制尚未启动,作为老师,我们能启动的也只有家长了。只有唤起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让他们与我们同步,我们的工作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经常与家长联系,尤其是一些表现不太好的同学,我更是注意.我常和他们谈心,鼓励他们.一旦发现他们在学习上,身体上,思想上有什么特殊情况,我总是及时、主动地和家长联系,向他们了解情况。

上学期,班里接收了几个年龄不够入学而家长又认为自己的孩子特别聪明的学生。这给老师出了很大难题,首先是这些孩子还不懂什么是上课,课堂上随意性特强,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就是把他们放在老师眼皮子底下也无济于事;再者是因为这些家长就认定自己的孩子是最聪明的,回家后对他们学习上的管教也很放松。针对这种现状,我多次与家长联系,让家长明白孩子现状,明白其他家的孩子也和他的孩子一样聪明,再告诉他们其他家长好的做法让他们借鉴,拿出以前表现不如他的孩子的经过其家长配合后超过他的孩子的成功......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三篇:班主任管好班级经验交流材料

班级是一个学校的基本单元,班主任也是学校最基层的管理者,仅仅从班主任的基本职责来说,带一个班并不是一件难事儿,但要带好一个班可能就需要很多的技巧,尤其是在一些问题的尺度把握上,一个有经验的班主任往往可以很好的把握什么时候该管、什么时候该放;什么时候该静、什么时候该动……这是一门艺术,有幸的是我身边不乏一些非常优秀的班主任,在我六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学习了不少也体会了不少,今天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一、管与放的尺度

作为一个班主任,管理工作应该是重中之重的事儿,但一定要注意到班级管理工作的对象是活生生的成长发展中的学生。实际工作中,班主任可以“管”的方面很多,小到学生的坐立行走、穿着打扮,大到学生的思想动态、前途命运,以及班级的建设与发展。许多班主任满腔热情,事必躬亲,早晚跟班,无所不管,甚至充当着“管家”、“警察”或“保姆”的角色。不得不承认,这种管理有其好的地方,因为你一天到晚的跟着,假如你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三年如一日的坚持,班级绝对不会坏到哪里去,但这种管理是最没有技术含量的管理,它最大弊端在于管得过多过死,容易造成学生依赖性强,创造性、独立性差,缺乏自我教育与自我管理能力,最突出的表现就是,班主任在的时候是一个样,班主任不在的时候就是另一个样,从这样班级出来的学生在大学的发展空间不会很大。同时,这样的管理也容易使班主任陷于杂务,疲惫不堪,不利其自身的完善与发展。

陶行知先生说“教是为了不教”,魏书生老师也认为“管是为了不管”。其思想从根本上说,是要充分挥学生在教育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做到“管放结合”。

我认为有些地方班主任是必须管到的,具体而言,班主任要管的方面主要包括:第一,制定班级的长期目标,把握班级工作的整体思路;第二,培养一支强而得力的干部队伍,并加以指导监督;第三,做好个别学生及全体学生的思想工作,增强班级凝聚力、向心力;第四,协调多方面关系,形成教育合力。

而该放的要坚决放手,学生能干的,班主任坚决不要干。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班主任要大胆放手,把一些具体事务派下去,建立层次分明的立体型管理体系,如主题班会、每天的教室清洁、课间操甚至一些大型的活动等等。班主任要充分调动学生积极主动性,分工授权,引导学生参与管理,逐步锻炼和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在我的班级里,有几件事我是从来不具体抓的,比如运动会、科技节、班级值周这样的大型活动,我从来都只是指派总负责人,只交代处理不了的事儿找我,重大决定向我汇报,其他的决定权一律下放,我充分相信我的同学们可以很好的完成任务,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但涉及到班级整体氛围、班风的事我是严格关注的,因为我认为这是大事儿。

总之,管大放小,管主放次,授权负责,分层管理,既有利于班级的建设与发展,又有利于学生个性完善、能力的提高。

二、活与静的尺度

一个班带得很活当然是件好事,但是不能活过了头,这就要求班主任具有驾驭这个氛围的本领和恰到好处的尺度了,常常有老师埋怨自己班上的学生不踏实,课堂氛围非常的活跃,就是一考试就不行,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度的问题。

在班级管理中,我认为有三个方面必须要活:第一是课堂氛围,我的第一个班级是级的8班,这个班在这一点上我感觉我就是失败的,上课有点闷,老师提出一个问题,明明很多学生都知道,但就是不愿意说出来,导致老师上课的情绪也就高不起来,课堂效率大打折扣;针对这一点,我在带上届级这个班的时候,我采用了两个我认为比较有效的措施保证了课堂氛围,一是开始上课时的师生问好,我要求学生充满激情的向老师问好,这就是一个好的开端,不难想象,高亢的问候声既可以调动学生的激情,也可以调动老师的激情;再就是建议了年级统一要求课桌上不能堆太多的书,这样不想参与课堂的学生就再也无从藏身,很好的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这一点尤其是在高三年级是非常有效的。第二点必须要活的就是各项活动一定要活,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大胆的放手学生去完成可以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当玩的时间就要尽情的去玩,玩出自己的水平来,比如说在运动会时,我从来都不主张学生搞学习,我的要求是尽情的参与,没有项目的可以充当拉拉队,可以搞服务工作,实在没有事儿做,就充当观众也可以,我对学生说的是,如果你总是坐在那里搞学习写作业,往小的说你是不积极不关心集体,往大的方面说你是自私自利影响班级团结。大型活动是检验和提高一个班级凝聚力的最好时机,所以班主任一定要重视,千万不要怕耽误学生的学习时间而有意避开或表现不积极,尤其是在班级建立之初。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学生的性格要活,学生最重要的工作是学习,但学习并不是唯一的任务,而且学习成绩也一定不是孤立的,它由很多方面共同决定,尤其是班主任在宏观把握上不能只盯着学生的学习成绩的高低,如果你班上的学生没有良好的心态和开朗的性格,我觉得学习......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四篇:小学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在我刚踏上工作岗位的这个学年,我接受了一个全新的班集体,这之前我是对班主任工作最多只能谈得上是,只有理论,而没有实践的一张白纸。这是我人生当中第一次当班主任,这个班的特点是:(1)学生活泼、好动,思维活跃,情感丰富容易被调动。(2)学习主动性不强,学习自觉性不高。(3)综合能力及素质高,因为学生的家庭环境影响,所以许多良好的行为习惯都已形成。在管理这个班集体时我常通过许多活动的方式调动学生们的学习自觉性,提高他们对学校的热爱,培养他们具有良好的心理及人格品质。

一、把学生位置摆正。

书上说:学生是教育的主体,一点不错,学生好比一个铁盒子,不是要你去一拳砸扁它,而是要你细细地去找到那把对号的钥匙,去开启他们的心扉。你先得把学生研究透,各个年龄段,各个层次的学生生理、心理特点都不一样,你要知道他做些啥、想些啥,怎么让他接受你的教导。军法有云:知已知彼,百战不殆。要针对学生的特点,设身处地的以他能够接受的方式进行启发引导。其实,学生到学校来,谁都想成为好学生,他们对老师充满了尊敬和依赖。小孩子小,在严格要求的同时,尽量多鼓励他们,多表扬他们,这就要求班主任在批评和表扬的时候掌握好火候,并尽可能多地让学生爱到赞扬,让他们感受到成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形成良性循环。有一位同学好打架,批评了几次都不管用,我想,看这样子油盐不进了,不能做小炒,我给他加把糖吧。我就让他去找好事做,比如帮值日的同学扫扫地,捡捡地上的纸呀等等,每次周会课时,我都对他的点滴进步给予表扬,这一下子,他也没时间打架了,经常找好事做,我再在班上一表扬,同学们一羡慕,他就天天乐滋滋地像换了一个人。

二、通过多方面的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改变工作方式方法。

学期中班级接受了许多各种各样的活动考验,通过形式各样的大小活动不仅发展了学生全面素质,我们老师也获得了锻炼机会。我们班的孩子个性好动活泼,思维敏捷聪明,但做操总是不认真对待,尽管我尝试了许多方法,如评选做操星,大力表扬表现好的同学等,但情况仍不见有大的好转,孩子们还是比较懒散。我终于在各位领导、老师的帮助下,发现了自己教育失败的原因所在——在活动前,没有向学生做好充分的动员工作,及给予明确要求,也就是自己的组织、引导能力有偏差。在各位领导的帮助下,我调整了自己的教育手段:首先,重视每次活动的动员工作,通过抑扬顿挫的声调,及慷慨激昂的情感去感动学生,牵动着学生的情绪。让他们觉得“不做不行”,有种“欲罢不能”的感觉是我每次动员工作的目标,虽然实际与目标还有距离,但是我会努力不断总结经验朝目标挺进!其次,我给学生的要求尽可能做到简洁、有力、明确。然后,在活动过程中注意落实。严格检查学生是否按要求做到,并树立榜样进行大力表扬。最后,活动结束及时进行反馈,肯定学生做得好和进步的地方。同时提出不足及下次的期望。如此下来几次活动,学生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飞跃。我掌握了这种组织方法后,经常变换着对孩子的奖励和激励手段,变戏法似地刺激着孩子,使他们总有动力驱使自己在各方面做得更好。学生在进步,我也在成长,相信只要坚持把自己取得到所收所获不断积累下来,吸取失败的教训,学会分析解决问题,总结做得好的经验,就能使自己有更大的收获!

三、充分利用表扬这一工具。

虽然为建设这个班花了不少心思,特别是在转化后进生的过程中,有一二个纪律表现的差生总是我行我素,效果不太明显,学习动机不强的学生还没有能够有效地激发他们的斗志,还没能触动他们的灵魂,给班级学习风气的好转带来了较大的阻力。工作中要更加注意与年段和学校配合,借力使力......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五篇:班主任教学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飞逝,转眼一个学期又将结束。我就这一学期班主任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学会正确关爱,营造温馨班级

一个班,关起门来就是一个大家庭。如果,这个大家庭中的每一个同学都如兄弟姐妹般互相关心着、帮助着、照顾着、鼓舞着,那么他便是温馨的,温暖的。那么我是如何努力来营造一个温馨的班级的呢?

1、“偏爱”后进生

在班级管理中,我努力将自己“与人为善”的爱心和班集体“普遍的友爱”倾注给后进生,给他们以更多的关注,更多的投入。在班集体中,我总精心营造一种平等、和谐、友爱的气氛,让他们体验集体的温暖和同学间的友谊,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在班上有一席之地。大胆吸收这些后进生参与班级管理,让他们在管理中克服自身不良的行为习惯。就说我们班的徐洋洋吧,因为天生反应慢,动作慢,再加上父母离异,无人管教。他很贪玩,经常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没过几天,他就会积起一大堆作业没有完成。同学给他起了个绰号叫“懒洋洋“,年轻的我有时也真是气极了,但静下心来想想也挺可怜他的。有一次我进教室找他要作业,听到他正大声给同学们讲笑话,大家都笑成一团。于是我趁机也给他起了个绰号“喜洋洋”,当着他的面对同学们说:“没想到徐洋洋这么会讲笑话,这么爱笑,如果我们大家多去督促他,指导他完成作业,相信他完成作业后会是更加的喜气洋洋,大家能听到更多的笑话。”这令他感到很意外,马上坐下刷刷刷地做作业。这以后,大家都热情地帮助他,我也时时提醒他,他的情况也有所好转了。

这学期,我把“黑板清洁员”的任务交给了他,更是让他喜气洋洋,信心百倍。我认为,这种委以任务的方法也不失为转化后进生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用百分之百的热情,去争取哪怕百分之一的效果。

2、严爱优等生

优等生,谁都爱他们。也正因为如此,优等生的缺点往往容易被忽视,掩盖,被原谅、袒护。但小的缺点也会造成大的隐患,对这类学生,我从不宠坏他们,更不迁就他们。时时提醒他们"做学问得先做人",做一个正直的人,热情的人,向上的人。优生不单纯是学业要优,更重要的是人品要优,心胸要广,心理要健康。成天被人赞誉的学生,只能在理智深沉的爱之中,严格要求,警钟常敲,才能克服自身的弱点,扬起风帆前进。

3、博爱中等生

中等生往往是一个班中容易忽略的群体,他们有比较稳定的心理状态,他们既不像优等生那样容易产生优越感,也不像后进生那样容易自暴自弃。他们是班级体的一面镜子,他们希望老师重视他们,但又害怕抛头露面。对这类学生我掌握他们的心理特点,调动他们的积极因素,正确对待他们的反复,始终如一地尊重、理解、信任他们。比如,我们班的张城超,他学习成绩一般,但很关心集体,家里是卖花的,说起花,他便头头是道,我就让他当“花卉栽培员”。在他的精心护理下,如今教室里的小桃树已长满了樱桃般大小的小桃子。

二、实施自我管理,培养管理能力

班级常规管理是一项整体的育人工程。把学生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才能形成合力,共同构筑学生自我管理机制。因此,我想方设法构建学生自我管理体制,为学生设置多种岗位,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上岗“施政”,有服务同学、锻炼自己、表现自己、提高自己的机会。当然,班规的具体内容每学期都根据班级的实际和学校的要求,及时地作出适当的调整,使班规跟上学生、班级的变化,不断提高要求,引导学生的行为和品德向更高的层次发展,促使学生通过自我教育、自我调整而不断成长......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六篇:小学班主任教育教学经验交流材料

被分配到镇第一小学任教,现担任小学三年级数学教学工作,并兼任三(1)班班主任。在过去的一学年里有苦、有甜,而更多的是思考!不过在与学生们一起相处、教学相长过程中,也着时有不少的收获。现把这一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点滴经验介绍如下: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一个人积极完成一件事物的重要前提和条件。三年级小学生年龄还比较小,稳定性较差,注意力容易分散。要改变这种现象,必须使小学生对数学课产生浓厚的兴趣,有了对学习的兴趣,他们就能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中。那么,怎样才能使使他们产生学习的兴趣呢?首先,“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新授课,练习课更加讲究方法。新授课中,我们可以和学生建立平等的地位,象朋友一样讨论教学内容,走进小朋友的心里,使他们消除心理障碍和压力,使“要我学”转变成为“我要学”。在练习课上,利用多种多样的练习形式完成练习。可以请小朋友当小老师来判断其他同学的答案是否正确;或者通过比赛形式来完成。对于胜出的小组给予红花或星星等作为奖品,这样促进学生的兴趣和自信心。其次,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兴趣。创设问题情景是在教学中不断提出与新内容有关的情景问题以引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思考,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求知欲的有效方法,也可以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信心。我在教学“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时,如果为了画一画长方形和正方形,那不是难事。但这部分的教学,更重要是结合情境,感受长方形和正方形,理解它的意义,使学生看得着、摸得到、用得上,培养学生得空间观念、观察想像力和探索问题得能力。所以,从一开始让学生在教室里找长方形和正方形,整个课自始至终,由近到远都与生活实际、情境问题密切地结合,使学生一次次、一层层地认识长方形和正方形以及与长方形和正方形有关地简单问题。因材施教,减少坡度,保持兴趣。减少坡度,这一点对差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差生就好象公路上的烂残车,不堪负重,如何使这部烂残车平稳地行使呢?就是让他们选择比较平坦的道路上行走,坡度大的路只能使这部“烂残车”抛锚,打击学习的信心,这一点作为教师是值得注意的。

2.设计符合小学生年龄特点的实践活动。三年级学生掌握的数学知识不算多,接触社会的范围也比较窄。因此,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出“有多重”的活动形式。让学生通过测量自己带来的物品的重量,加深对重量单位的理解。在举行这个活动的时候,同学自己互相量,互相看,多让他们参加实践活动......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