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产品创新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09 11:31:06

银行产品创新经验交流材料

2014年,在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我支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上级行的工作精神与工作部署,结合支行实际,积极进行产品创新推动工作。经过支行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工作,产品创新推动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截止2014年12月底,共销售银行产品万元,促进了支行经营业务的全面发展,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我们支行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具体汇报如下:

一、认真学习,充分认识产品创新推动工作的重要意义

我支行认真学习、领会上级行有关“产品创新推动工作”的文件与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我支行这些年来业务迅猛发展、不断取得成功的关键,是持续开展产品创新推动工作。通过产品创新推动工作,我支行适应了金融业务的市场化改革,树立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意识,取得了经营业务的迅猛发展。但是,按照不断发展的市场金融形势要求,从日趋激烈的金融市场竞争来看,我支行产品创新推动工作仍存在明显不足,产品创新层次较低,主要局限于对传统银行业务的补充和更新,难以满足商业银行业务的发展,难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所以,我支行提高对产品创新推动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按照上级行产品创新推动工作的精神,积极进行产品创新推动工作。通过产品创新推动工作,深化支行金融理念,优化服务手段和方式,促进经营业务的深入全面发展,使支行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效益最大化,为支行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精密部署,落实产品创新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领导,积极开展产品创新推动工作

产品创新推动工作能否顺利实施、有效开展、取得成效,关键在于领导。我支行领导班子十分重视产品创新推动工作,把产品创新推动工作提上日常议事日程,作为一项十分重要工作,做到与其他业务经营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为开展好产品创新推动工作,支行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支行主要领导和相关负责人组成,切实加强对产品创新推动工作的领导,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情况,落实工作措施,确保产品创新推动工作顺利、有序进行,取得实际成效。落实产品创新推动工作责任制,确保产品创新推动工作人人有分工、事事有人抓,时时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实现产品创新推动工作的目标。

(二)创新机制,夯实产品创新推动工作的根基

开展产品创新推动工作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工作机制,用机制保证每个干部员工树立产品创新理念,结合自身岗位实际,自觉地进行产品创新推动工作。产品创新推动工作机制以建立良好的经营体制和高效的运行机制为前提,以经营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为手段,以实现管理质量、资产质量、经营效益的不断提高为根本目的,科学有效配置各种资源,培育管理优势、服务优势、质量优势、产品优势、品牌优势,促进产品创新推动工作深入发展。我支行在建立产品创新推动工作机制中,着重抓好内部激励机制、产品考核机制。良好的内部激励机制能够让产品设计人员发挥积极主动性,通过对原有产品的研究、对市场热点的追逐,发掘产品创新的亮点,并将零散的亮点归纳成好的创意,增强对客户的吸引力,使客户能够持续购买和使用银行产品。内部激励机制要发挥薪酬激励作用,通过工资、奖金等方式,把员工的薪酬与绩效挂钩,以经济利益的形式来激励员工的积极性,让他们感到个人利益与支行整体利益息息相关,愿意为支行整体利益服务,做到顽强拼搏、刻苦勤奋工作。内部激励机制要发挥精神激励作用,尊重、理解与支持员工,对员工做到信任与宽容,关心与体贴,有效培育员工对支行的忠诚和信任度,以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促进产品创新推动工作发展。产品考核机制能够有效刺激业务经理的工作积极性,在工作第一线上准确把握市场动向和客户需求,挖掘新的需求,扩大业务经营量,为支行创造良好经济效益。

(三)创新模式,建立适合产品创新推动工作的营销方式

建立适合产品创新推动工作的营销模式,是增强自身实力,提高自身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是为支行经营效益服务的。我支行把每一项产品创新与客户紧密联系起来,与追求经营效益最大化结合起来。创新产品既考虑我国的国情,又考虑市场需求与消费者的需要,把市场和客户放在首位,准确权衡创新产品的利与弊,做好、做实市场、客户与效益这篇大文章。要加大创新产品的营销力度,拓展履盖面,使每一项创新品种都能步入百姓之家。所以,我支行主动向客户介绍各项创新产品的优点,使创新产品及时走进百姓之家,成为老百姓理财的一个好帮手。

(四)优化服务流程,为客户架构产品创新推动工作的便利通道

产品创新推动工作的一个重要工作是要优化服务流程,为客户架构产品创新推动工作的便利通道。纵观当前各银行的许多产品都在服务流程、管理流程上存在或大或小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由于银行处理系统的、银行产品服务流程的设计而产生的。比如说办一个存款业务,有的银行要填写一大堆单子,而有的只要提交一个身份证件就可以,这些差异是由于银行系统处理的逻辑不相同,有的银行界面中输入要素少,有的输入要素多;有的只要去一次银行,第二次只要提交身份证就可以,有的则需要继续填写单子。服务流程不通畅,增加客户的业务办理时间和工作量,使得部分客户厌手续麻烦、等待时间长而放弃业务。我支行认识到这个问题,千方百计优化服务流程,在非现金区域,只要是查询等交易,都可以在自助区域操作,有效缓解柜面的压力,最大限度减少等待、填写等流程,让客户快速、正确办好业务。通过优化服务流程,我支行增加了不少客户,提高了业务经营量,取得良好效果。

(五)参与客户体验,提高改进产品创新推动工作

产品创新推动工作做得好不好,客户满意不满意,归根结底要由客户来评判。我支行要求每个干部员工参与客户体验,了解客户的真实想法,掌握第一手资料。一是开展客户体验活动。站在客户角度上真正体验产品,请客户来体验产品,跟客户交流谈心,分析产品的好坏,了解产品使用中的问题,以此改进产品创新推动工作。二是在客户等待时间内有针对性地分流客户,引导客户进行产品创新体验,征求客户对产品创新的意见和建议,掌握客户对产品创新的满意度情况。三是引导、鼓励客户对支行产品创新发表意见或建议,交流分享使用产品创新的体验感受,把这些意见和建议、体验和感受集中起来,进行认真细致梳理归纳,为下一步产品创新推动工作提供借鉴经验。

三、真抓实干,产品创新推动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我支行认真执行上级行产品创新推动工作精神,精心部署、多措并举,真抓实干,产品创新推动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4年,我支行认真努力工作,积极进行产品创新推动工作,虽然完成了任务,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绩,但是与上级行的要求相比,还是需要继续努力和提高。今后,我支行要继续加强学习,深化认识,努力实践,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攻坚破难,把产品创新推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促进支行经营业务的深入全面发展,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作出积极的努力和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