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服务群众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04 03:46:48

联系服务群众经验交流材料

近年来,县民政局从小事抓起,从源头抓起,从常规抓起,创新思维,统筹安排,狠抓落实,群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得到解决,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联系服务群众,心有群众是基础。坚持进行群众观点教育,牢固树立“人民是历时的真正创造者”、“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群众利益无小事”等群众观念,始终坚持“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工作宗旨,把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多办事、快办事作为始终坚持理念和始终追求的目标。把群众的“关注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把群众的“所盼”作为干部“所干”,做到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做事始终想着群众,工作始终为了群众。

联系服务群众,深入群众是前提。不深入群众就无法真正了解群众的真实生活情况和真实的思想状况,服务群众的工作就可能犯本本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错误,就可能解决不好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局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转变作风深入群众的要求,副科级以上干部每月下乡时间保持在6天以上,认真调查研究群众面临的问题,认真开展帮扶群众工作,局机关挂联红四乡刘家村和惠民村,领导班子成员每名党员挂联1户贫困户,经常上门为挂联村的群众送温暖、送技术、送政策。同时利用处理信访和来访、下乡慰问、群众前来办事等与群众打交道的机会,通过与群众谈心交流,广泛征求基层群众意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搞清楚,把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棘手问题搞清楚。

联系服务群众,解决问题是关键。群众最实在,空谈不能解决问题,也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近年来,我局充分发挥民政职能,努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一是积极向省厅争取各类民政资金,为我县民政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二是低保覆盖面和保障标准逐年提高,位于全省前列。三是提高了医疗救助最高限额,扩大了大病救助病种范围,启动低保、五保、优抚等民政服务对象医疗救助“一站式”救助机制,有效缓解了患者家庭经济压力。四是加快敬老院和光荣院建设,对部分五保对象和全部有功军人中的孤老进行了集中收养。五是按时足额兑现优抚、精简职工定补、五保供养、孤儿供养等资金,实现社会化发放。六是对因自然灾害、大病等原因造成家庭临时生活困难的群众,进行了及时的临时救助。七是对贫困家庭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生发放5000元的助学金,发放人数达到60名。八是进一步配套好县民康医院设施设备,为全县精神病患者提供了就近接受专业治疗机会,加大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力度,基本保证了街头无流浪未成年人。

联系服务群众,优化服务是根本。提高服务能力的关键因素在于干部,我局通过长期开展“做廉洁型、奉献型、感恩型、奋斗型、学习型民政人”的教育活动,提高了干部职工的亲和力、战斗力、公信力。局机关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公开承诺等工作制度,各股室按照事前主动服务、事中温馨服务、事后追踪服务的要求,优化办事程序,规范服务流程,积极推行便民利民服务。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对群众的要求办理的事项按照首次接待人负责引领到位、职能股室负责协调全程办理到位、群众监督到位的运行机制。确保群众能办的事及时办,不马上能办的事抓紧办,直接不能办的事解释清楚。

联系服务群众,建立机制是保障。修订了内部管理制度,完善了联系服务群众等其他50多个制度,对干部职工的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对下乡的时间保证、下乡应遵守的纪律、对待群众的态度、办事程序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领导带头执行,保证了制度的权威性。

联系服务群众,讲究方法是要求。我们要求干部职工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和选择,敢当小学生,向群众学习。坚持把工作落实中的主要困难搞清楚,把为群众办实事的措施办法搞清楚,明确破解难题的方向,找到破解难题的方法,提出好的项目,因地制宜研究具体办理措施。坚持在与群众打交道时注意说话的态度,说群众喜欢听的话,说管用的话,选择最能解决问题的办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