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灾害防治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04 08:52:58

地质灾害防治经验交流材料

入汛以来我县持续降雨,局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6月份降雨量比往年同期增加了20%,我县23个乡镇均不同程度遭受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其中镇、卡撒乡、曾达乡等乡镇受灾严重,灾害致使我县基本农田、农房及道路、河堤、桥梁、饮水管网、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部分设施损毁,给我县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同时由于全县防灾工作的开展得力,有效避免了许多灾害。如县镇村泥石流因为前期监测工作扎实,在6月30日泥石流冲出时沟口7户35人无一伤亡的成功避险案例;县城区八步里沟、万林乡大、小俄沟等泥石流治理工程因治理及时,充分发挥了治理工程作用,有效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验和做法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全县迅速投入到抗战救灾工作中

灾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到灾害现场亲自指挥抗灾救灾工作,其余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为乡镇党委第一书记下沉到基层一线,查看灾情、安抚灾民,指导群众抗灾自救,要求各乡(镇)、村、组、隐患点、监测人员按照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科学避让的原则,把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作为生命工程来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不受伤害。一是强化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县国土资源和气象局密切合作,联合强降雨天气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信息,确保预警预报准确传达到个乡镇及监测点。二是强化汛期值班。进一步细化汛期地质灾害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强化信息保畅、监测预警和主动防灾等工作要求,确保防灾应急时效性。三是抓好关键区域、重点区域地质灾害危险隐患点和在建工程的地质灾害防范,将防灾工作落实到操作层面。四是加大部门间协调和政策扶持力度,确保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和避险搬迁得以顺利实施,从根本上消除地质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的威胁。

二、强化责任,进一步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措施

全方位推进,形成地灾防治强大合力。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实行关口前移,以村为主体,村民为群测群防员,进一步发挥群测群防在实践中所体现的积极作用,筑牢地质灾害防治的第一道关口。着力构建属地管理、条块结合、部门联动的地质灾害防灾体系,进一步落实各级人民政府为第一责任人,国土资源部门负责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经信、教育、公安、城乡建设住房、交通运输、农业水务、安监、旅游、气象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能,承担行业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监管责任。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建立信息共享和会商机制,发挥各自监测网络优势,及时协调处理地质灾害。进一步严格汛期值班,实行定期巡查,确保地质灾害险情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应急处理。确保在建治理工程质量和进度的前提下,加强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申报立项力度,进一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加强力度,做好灾后地质灾害排查工作

为把地质灾损失降到最低。按照“防治不留死角、监管不留真空”的原则,努力做到地质灾害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对确定的重点地灾防范区实行领导包片负责,编制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汛期期间实行汛前排查、汛中巡查和汛后复查,建立台账。

2014年7月3日至10日,省州汛期督导组省地矿局九0九地质队抽调了7人技术骨干配置专门的应急抢险设备和专用车辆与我局相关股室人员成立了县地质灾害专项排查小组,对全县23个乡镇407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排查。经过排查组6天的拉网式排查,全县原有隐患点加剧和新增的隐患点共计41处,其中原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变形加剧27处(崩塌4处、滑坡3处、泥石流20处),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14处(崩塌7处、滑坡4处、泥石流3处)。通过排查组与乡镇领导会商,建议搬迁避让9处、预警监测13处、排危除险12处、工程治理7处。

同时为切实把灾害防御工作做实、做细,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我县将进一步通过以下三方面开展排查工作。一是加强应急抢险调查工作。对此次洪涝、泥石流灾害新增的隐患点以及已有隐患点中发生变化的进行现场调查,指导当地政府有效开展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二是继续开展巡排查工作。检查已有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人口密集区、可能诱发地灾的在建工程和矿山企业的地灾防治落实,针对排查工作发现的问题,及时对危险区域设置警戒线,防止群众在转移后擅自再次进入,同时提出切实有效整改措施,针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发出整改通知,并加强整改情况跟踪反馈,确保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加大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力度,结合地质灾害防御预案和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以及发放的地质灾害“明白卡”,对受威胁的单位、监测人员、受威胁群众进行现场的培训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地质灾害防灾预案的认知程度,从而达到主动避让防灾,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