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宣讲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03 03:19:21

志愿者宣讲经验交流材料

生如夏花般绚烂,傲如骄阳般璀璨

泰州市志愿者宣讲团,这是一支特殊的队伍,当它如骄阳在泰州土地上冉冉升起时,也标志着泰州市的形式政策教育走向了新的高潮。至成立以来,这支队伍犹如骄阳绚烂夺目,逐渐壮大,到如今已拥有1200余人,涵盖了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有退休干部,大学生村官,甚至连私营业主也在他们的队伍之中。他们的宣讲工作更是包含了政策理论教育、法制教育、健康知识等全方位的宣传,可统计的宣讲场次高达3400余场,听众多达10万余人。这一步一步走来,无论是在寒风凛冽的冬天,还是在烈日炎炎的酷暑;无论是在偏僻的街道,还是喧闹的市中心,哪里有人民,哪里就有志愿宣讲团的足迹,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在工作,他们在宣讲……

(影视同期声:(领导)最初成立之时,我们的队伍仅人,随着各处的宣讲活动开展,队伍也随之壮大,如今已是拥有1200余人,志愿者也是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我们也始终贯穿“大众化、平民化、草根化”,更加贴近群众。)

春风化雨润桑田,志愿宣讲暖人心

在宣讲过程中,志愿者宣讲团始终坚持以“小型化、便民化、生活化”紧跟百姓的节拍,在宣讲形式上更是推陈出新,有会议宣讲、主题宣讲,更是组建了巡回报告团,新颖独特的方式,使各地百姓都受益匪浅。同时,他们结合现代流行元素,将宣传台搬到了运动广场、农家书屋,就连小区草坪也成为了他们的宣传场地,“微报告”“微讲座”更是随处可见。他们的宣讲内容从以往枯燥乏味的文字走出来,结合时下最时尚、最流行的RAP,通过精心编排“曲+词+唱+动作”的“养心健美舞”,精挑当下流行的时尚歌曲和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大众歌曲,编排了动感明快、节奏分明、适合作为背景音乐的曲子。歌词更是朗朗上口,简单好记,百姓们在边学边练中就长了见识、学了知识,《文明行走天地间》、《同唱尊老爱幼歌》、《走在小康路上》等一批优秀作品都深的百姓们的热爱,每每宣讲活动一开展总能够吸引百姓们赶赴现场,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泰州市的老百姓们素质明显得到了提升,广场上舞动的身影,风中传送的歌词,无不成为了泰州的靓丽风景。

(影视同期声:(社区百姓)每次他们要来,我和老伴都赶着参加,这要是来晚了,那人就太多了。他们的他舞蹈动作非常简单,很适合我们锻炼身体,歌词更好记,朗朗上口,我们都会唱,“热爱祖国服务人民最呀最光荣,危害祖国背离人民天地都不容,崇尚科学遵纪守法最受人尊重,愚昧无知违法乱纪可悲又可恨。艰苦奋斗辛勤劳动幸福花才红,好逸恶劳骄奢淫逸人生一场空,团结互助诚实守信留下好名声,见利忘义损人利己必定害无穷。(唱出歌词)”。)

(影视同期声:(社区群众)我们非常喜欢听这样的宣讲,过去坐在会议室里,一听就是二个小时,现在好了,大家聊聊天,拉拉家长,就能听到好多党和国家关注民生的好政策。)

把握主流形式,开创时代先锋

太阳燃烧,因为它选择了辉煌;高山伟岸,因为它选择了坚毅。当泰州宣讲团的志愿者们置身于宣讲舞台时,他们深刻的知道,肩上担负的是沉甸甸的“责任”。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志愿者宣讲团至成立以来,《形势政策教育志愿者宣讲团章程》就随之诞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宗旨更是成了他们的口头禅。看似随和的他们,其实内部管理非常严格,在加入志愿者宣讲团后,他们会时常参加不同的业务培训,并且在宣讲过程中,必须做到政策解读准确到位,可以说是到了斟字酌句的境地,只是为了能够将最正确的信息传达给老百姓们。为了使宣讲工作的效果更佳,范围更广,他们还用上了手机,通过“宣讲通”定期编发重点要点信息,换届选举、个税起征点的调整等均是他们的编发的内容。为了使志愿者们业务能力更强,宣讲团们还不时地举办各项活动,通过良性竞争,涌现出了“顺口溜大王”、“民谣通”、“脱口秀”和“辨论通”等一大批优秀宣讲志愿者,为泰州形式政策教育志愿宣讲团增添了光芒。

(影视同期声:(宣讲队员)我们会不时地举办各种比赛活动,都是良性竞争,这使我们在宣讲过程中,更加充满激情,也更是能够促进我们宣讲技能的提高。并且在成为一名宣讲志愿者后,我们从被动接受教育者变为教育者,更激发我们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热情,要做好宣讲工作,需要我们在第一时间认真研读、吃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