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稽查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03 11:33:17

税务稽查经验交流材料

新中国的税务稽查事业是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一步一步地走向辉煌的!回首过去的时光,团结拼搏、创先争优是我们成长的不竭动力;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宣扬忠诚敬业,务实清廉的稽查文化是我们取得成绩的不二法门;从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到再上新台阶的跨越发展,内强素质和外树形象是我们发展的根本,我们以专业的办税水平,在探索中磨合,在历史中跋涉,在拼搏中发展,写出了一页页精彩华章,奏响了一曲曲创历史新高的交响乐,有力地促进了的经济快速发展。

2014年,我局在县局党组和市局稽查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相关单位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年初工作的总体思路,以“服务规范、管理有序、促进和谐,推进发展”为工作总旨,以“把每一项工作做精做细,尽心尽责,全力以赴”为责任,以“风险稽查推进年”为年度工作主题,以“深化品牌服务、促进税企共赢”为活动载体,把推进风险稽查作为主线,把人才和创新作为抓手,把加强体制机制建设、稽查文化建设和内外协作建设作为了保证,科学细化了工作目标,合理制定了工作计划,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共组织检查48户企业,已查结42户,在查6户计划12月底前全部查结,已查补入库税款、罚款、滞纳金978万元。组织企业自查入库税款、滞纳金135万元。在组织检查的48户企业中,符合省、市大要案标准30万元以上的有10件,已上报大要案资料8件,大要案检查数量目前位居全市第一,从而实现了以查促收、以查促管、以查促查、以查促改的新突破,全面开创响水国税稽查工作发展新局面。

一、注重思想渗透,让思想认识从“入耳”走向“入心”

只有把文化渗透到人们的思想中去,成为指导和引导人们进行实践的旗帜,才能够深入人心。2014年,我局以建立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为目标,以“深化品牌服务、促进税企共赢”为活动载体,通过多渠道、多角度的引导方式,树立了观念,强化了稽查队伍,提高了整体素质;一是通过深入开展权力观教育,从防范教育、制度约束、税风税纪、监督检查等多方面入手,引导干部职工深刻剖析错误思想和模糊认识的巨大危害性,加大了反腐败和廉政建设力度,坚持做到了抓学习教育到位,抓制度建设到位,抓重点防腐到位,抓领导带头到位,不断增强了干部自我约束和拒腐防变的能力,使干部职工产生了归属感、认同感,激发了他们的创造力与工作积极性。二是加强了对税收运作全过程、全方位、特别是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的监督制约,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税务行政执法中的自由裁量权和随意性,有效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和土壤。三是通过多方位、多形式、多渠道的学习教育培训活动,干部综合素质明显提高,敬业意识、服务意识、法治意识、廉政意识明显增强,从而保证了各项稽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注重业务培训,让稽查文化从“单一”到“整合”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工作千丝万缕,随着稽查事业的发展,陈旧的观念也逐步淡化。面对日新月异的知识经济,提高素质已成为我们适应岗位需求、应对竞争和挑战、实现自我发展与进步的必须要求。因此,我们以县局组织的业务培训和青年干部夜校为契机,通过举办稽查夜校培训班,“税务稽查经验大家谈”活动,不断强化干部业务学习,系统地对税收业务、税收执法、稽查法规等知识进行了更全面、更深层次的学习理解,把学习实践作为了提升能力素质的根本途径。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下企业检查的机会,坚持干中学、学中干,以老带新,以强带弱,互帮互学,不断拓宽了稽查思路,扩大了知识视野,掌握了稽查技巧,克服了眼高手低的弊端,提高了实际操作水平,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明确工作目标,让管理水平从“散漫”到“具体”

作为新时期的稽查人,我们牢记了“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社会责任,自觉做到视守责如山,守责如城,履责如冰,恪尽职守。我们明确工作目标,严格遵守各项工作规则,岗位操作规程和种类行为规范,每时每事重程序,一言一行言讲规矩。用积极认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努力在稽查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一是我们明确工作思路,制定工作计划,狠抓组织收入工作,将案源股总体工作计划和各月稽查计划及时分到各检查股,各项工作做到了早计划、早布置、早落实;二是我们转变稽查思路,积极推进阳光工程,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变“权威型执法”为“人性化执法”,牢固树立了执法与服务并重的思想,积极开展“稽查三服务,提高社会满意度”的稽查特色服务工作,在执法中不断改善税收的服务形式,拓宽税务稽查的服务范围,努力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有效的高品质服务;三是狠抓企业自查,堵塞税收漏洞,认真组织开展了企业税收自查工作,从而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纳税意识,改善了税企关系。

四、强化职能建设,让科学发展从“无形”走向“有形”

十二五规划要求我们在政治上要具有敏感性;行动上要保证一致性;工作上要具备开拓性。自觉维护和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正确处理上级领导与下级同事的工作关系,不越权、不越位、不越轨。我们要着眼和置身于税务稽查事业的发展大局,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升境界,自觉地将个人的理想追求同税务稽查的共同愿景结合起来,始终保持一心一意谋发展,同心同德促和谐的积极心态,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求同存异,通力协作,主动为税务稽查的科学发展出主意,想办法,献计策,把积极性和创造性转化为推动税务稽查业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一是我们要狠抓岗位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工作纪律,实行用车前登记制度,从而克服了交通因素对稽查工作效率的制约。同时,为了提高稽查工作效率,减少稽查工作中压案不办理的情况,我们实行了限时稽查制度,各检查小组对于当月稽查计划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不能完成计划的必须作出书面说明;二是坚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杜绝行业不正之风,做到依法办事,为税清廉。通过观看廉政短片,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材料对干部职工加强教育,做到了依法办事,办税清廉;三是我们把召开民主生活会作为立足自身查找问题的主要方式,引导民主生活会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并通过抓勤政、廉政,我局已上下形成了勤政清廉,敬业爱岗,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的大好局面。

历尽天花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我们将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案件质量为重点、以稽查标准化为着力点、以绩效考核为手段、以队伍建设为突破口、以党风廉政建设为防线,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力加强党性修养教育,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用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干部思想业务素质、工作能力、工作效率,从而为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而努力!